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生不生“二胎” 现实与政策万分纠结

2013年11月29日 09:0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新闻回放

  各持己见

  蒋跃新作(新华社发)

  纠结

  ■ 马薪蕊 编剧、影评人

  本人是“80后”,周围同龄人也大都是独生子女,所以我们是从小就不得不忍受孤独寂寞的一代。曾经一度无数次幻想过我要是有一个比我大几岁的哥,该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把他当成苦劳力,被我尽情地欺负与虐待,还可以让周围的小伙伴们投来异样羡慕妒忌恨的眼神。当然身为独生子女的男士们,更是希望能有一个姐姐啦,这样就相当于多了一个细心小妈妈照顾并宠着他们。或许这就是一代独生子女的悲哀吧!

  这绝不是最惨的,电视剧《独生子女的婆婆妈妈》早就把几十年后我们要遇到的生活危机提前预见:一旦两个单独家庭的子女结婚,将要面临的是一帮各式各样的“父母大人”以及“父母大人的父母大人们”,更要面对无法逃避的“老人问题”。也就是说,两个正在事业上拼搏的年轻人,不光要挣钱养活孩子,同时还要有充足精力去照顾至少4到8位老人,看来到时五马分尸也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子女欲尽孝却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悲剧会屡屡上演,大多是拆了东墙补西墙,为照顾老人孩子方便,回到家中还要和满堂爹娘挤在一起,原本的二人世界变成家庭联欢会。

  细细想来,生二胎还是好处多多的,至少多个兄弟多把力,正在热播的《老有所依》已有所体现,可以最大限度地缓解人口老龄化等社会问题。最重要的是,可解决一直以来独生子女的致命缺点:自私和不独立。孤单与自我重心的叛逆性严重,是形成此缺点的根本原因。过去只能生一个,所以很多独生男孩儿的家庭把男孩当女孩儿养,温室花朵一般地浇灌宠爱着,而生女孩儿的家庭则把女孩儿当男孩养,加大培养力度,这就是为啥这年头阴盛阳衰,女汉子越来越多的原因。

  面对物价节节攀升,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今天,要二胎确实是个奢侈品。很多“80后”、 “90后”,都被“生的起养不起”的现状所困扰,从出生开始的奶粉、尿不湿、高薪月嫂和育儿教育的高门槛、高收费,导致多少家庭都压力大得喘不过气,生二胎就更会是雪上加霜。年轻人大都是只管生不管养,无形中又给本该安度晚年的父母增加负担。一旦有两个宝宝,为了都能受到更好的全面教育,很多妈妈势必要舍弃工作,把重心全部转移到孩子身上。相信用不了多久,就会有影视剧中表现出如下情节:生二胎引发的家庭战争。

  所以,生与不生,真是个万分纠结的大事。

  我愿意

  再苦再累也要生

  ■ 刘 菊 四川安县黄土镇马村木材加工厂务工人员

  这几天,我们厂里几个姐妹一有空就聚在一起聊“单独两孩”的事情。大家都说,按照我家里的情况,符合“单独两孩”的条件。说实在的,当听说三中全会将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后,我们一家确实高兴了一阵子。

  我和丈夫任勇都是“80后”,4年前结的婚,婚后我们生了一个孩子。虽然丈夫是独生子女,但由于我不是,还有个哥哥,所以我和他不符合双方都是独生子女可以生二胎的政策。现在我们夫妻两人都在马村的木材加工厂打工。

  我小时候跟哥哥一起长大,一起玩耍,一起上学一起回家,有心事互相倾诉,有困难互相帮助,从小没有孤独的感觉。自从有了孩子,我发现孩子与原来我小时候完全是两个样,虽然都在农村,但现在的孩子每天除了上幼儿园就是回家看电视、玩电脑,感觉他非常孤独。

  我门家对生二胎早就期盼已久,除了考虑到孩子以后有个伴以外,将来我和丈夫老了,他们彼此也可以分担负担。为了再生一个孩子,我和丈夫多次向村妇女主任咨询生育二胎的政策。但因国家政策没放开,那个念头就一直放在心里。

  有几次丈夫与我商量,他说就是罚款也要再生一个。我劝他最好还是不要违法生育,再等一等,万一将来政策有松动,就好办了。没想到如今政策真的出现松动了。

  如今听说马上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我和丈夫都欢欣鼓舞。现在我和老公每天起早贪黑地打工,就是为了多挣点儿钱,将来给我们的孩子创造好的条件。对于带两个孩子的压力,我们夫妻俩也仔细想过,压力肯定会有,但是再苦再累我们也不怕。

  目前我唯一的担忧是,四川目前还没有出台这个政策的具体实施办法。最主要的是担心如果政策晚了,自己年龄不允许,再生一个就很麻烦。我丈夫最着急了,他隔三差五就会去打听四川“单独两孩”政策启动实施的具体时间,我们想早点儿把政策了解透了,到时好早作打算,一定按照国家政策来。

  一儿一女 一生一世

  ■ 冯怀超 驻粤某部军官

  “80后”的我,与同龄人大都是计划生育国策的产物——独子,还美其名曰“小皇帝”。我小时候特喜欢过年过节,因为能与同龄的表(堂)兄弟姐妹聚聚,一帮亲密无间的小屁孩儿在一起总有无穷无尽的乐趣;平时也特羡慕小学里的两对双胞胎同学,总幻想自己也有个兄弟姐妹。

  当代美国平均每个家庭生育2至3个孩子,韩国这个数据则是1.24(2011年),这两个国家在劳动力使用、社会医疗福利、经济发展活力、青少年意志力创造力等方面,优势都较为明显;而日本,虽然经济早已实现现代化,但正是由于不愿生育的青年太多、出生率过低、青年自杀率高,而导致老龄化问题特别严重和突出,从而衍生了不少深层次的社会性问题和矛盾。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当前中国正处在现代化进程的关键时期,这些社会现象都值得我们研究与深思,相对延长工作和推迟退休时间,民众更倾向于顺应国情民意、且温和中庸的“单独两孩”政策。其实之前“一胎政策”严管期间,已有不少家庭甘愿冒着罚款和违纪的风险坚持生第二胎,而随着当前生育政策的调整放宽和男女平等意识的深化,相信更多的人在对待二胎问题上会更理智与坦然。

  先前由于“军人只能生育一胎、带头严格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严格规定,不少军人家庭都有些意犹未尽的遗憾。不过随着生育政策的调整放宽,军人家庭也能享受更为温馨和人性化的天伦之乐。我老家云南民族地区的同学朋友,大多都生育或准备生育第二胎。“一夫一妻、一儿一女、一生一世”的生活成为眼下不少有责任和懂得享受生活青年的向往,也是我的憧憬和希望。

  当然,放宽政策并不意味着强制或鼓励生育二胎,养育孩子还需要足够的时间精力与独到的观念水平,把他们培育成独立健康积极有用之人,乃是父母的义务和责任。我觉得,不管生一个还是生两个孩子,各方面都要有充分的准备,适可而止、量力而行,既是对自己家庭负责,更是对国家和民族的有力贡献。

  黄自宏整理

  犹豫中

  想说爱你不容易

  ■ 张立敏 云南农业大学教师

  5个月前,我和老公迎来了我们的第三位家庭成员——宝贝准准,正式进入三口之家行列。看着准准天真烂漫的眼睛,听着他咿呀咿呀的声音,忍不住亲亲他胖胖的小脸,我和老公都感受到孩子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幸福。拥有孩子的快乐让我和老公想到是否可以过两年再给准准添个小弟或小妹,就起名“准小贝”吧。

  我们开始留意国家放开单独二胎的政策,也和朋友交流单独二胎的政策利民的一面,我认为单独二胎政策的出发点是好的,从国家层面来说,我国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剧,并且男女比例失调,开放单独二胎可以缓解国家养老压力,同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人口结构上出现的问题;另外,我国计划生育政策实行30年里,已经起到了减少人口增长,缓解社会压力的作用,如今开放二胎政策不会造成由于人口激增出现的资源、环境上的矛盾。从社会层面上说,开放二胎可以防止计生部门的腐败。从个人层面来说,社会充满了不确定性,开放二胎可以减少意外给家庭带来的不幸;独生子女往往在性格上比较自我,不爱分享,开放二胎有利于子女性格的塑造。

  在庆幸自己符合二胎政策的同时,现实的生活也让我们倍感压力,现在宝宝还小,不需要太多的经济投入,但随着宝宝一天天长大,教育、医疗、生活的支出也将大幅增加,就目前的经济条件,如果再要准小贝的话,就需要大幅降低目前的生活水平,所以我和先生也不会在近年内再要一个宝宝,对我们而言,暂时只能说,准小贝,想说爱你不容易哟。

  不能影响生活质量

  ■ 陈 晨 上海“90后”研究生

  上周去领证,参加学校的毕业典礼,短短一周内忙着毕业、结婚,着实很赶。领完证的那天,婆婆就问我们准备什么时候要小孩,现在可以生二胎,一胎就得早点儿生。我懂她的心急,但是我也有我的难处,跟她商量了一下,我现在刚毕业,刚工作,刚结婚,再赶着生小孩,压力太大,力不从心,我想过段时间再考虑这件事。

  说实话,我老公是“80后”,我跟他都是愿意要二胎的,两个孩子在一个家庭一起成长,会懂得付出、分享与包容,这个是美德,也正是我们这一代独生子女所缺失的。作为独生女的自己,在上大学之前,都不明白为什么在一件生活小事上,别人会有各种各样的想法,适应了一段时间,慢慢才会习惯不同的人价值观差距,每个人对同一件事的看法也不尽相同。而如果是两个孩子,她会从小就能接受同龄人对待事物不同的声音。其次,如果小孩上小学初中,我们买学区房给孩子上好学校的话,两个小孩可以一起享用。

  任何事物都有A面B面,生二胎也是。如果我们要生二胎的话,首先得换个大房子,我们现在住的房子是122平方米,两室两厅两卫。工作忙,请保姆带小孩,或者父母几年后在外地退休来帮忙带小孩的话,至少得换个四室一厅的房子,才会不影响我们现在的生活质量。而上海的房价太高了,选择生两个孩子就是选择再掏100多万贴在房子上。其他的费用姑且不提,未雨绸缪地设想两个孩子上大学以后如果想出国读书,一年三四十万,两个孩子如果岁数相差不大的话,可能将来有一段时间,我们将有高达百万的开支。除了经济上的负担,生两个小孩的时间花费成本会很高,第一个小孩如果生得早,父母还没退休,必须要自己带孩子,那么工作这么忙,二者不可得兼,加薪升职应该就与我说拜拜了。生得晚了的话,又担心自己更没有精力去照顾。

  很想生二胎,又忧虑重重,所以我跟老公都想这几年先生完第一胎看看实际情况,是否可以应付过来,我们要在不影响自己生活质量的前提下,争取能克服重重困难,生二胎。

  本报记者 朱 磊整理

  不愿意

  二宝,我们对不起你

  ■ 陈青松 吉林省委办公厅公务员

  我家大宝现在9岁,想要二宝的念头从大宝3岁多便开始有了。

  无论何人何时何地问我是否想要个二宝,我都会迅速而坚定地回答:“想要,确实想要。”

  有此念头,原因有三。其一是来自大宝的孤单。大宝平时在家多与玩具为伍,时而把玩,时而凝思,不知所趣。若知周末抑或假日能有年龄相仿的玩伴,便朝不待鸡鸣而起,暮不思落日归家。其二是来自大宝的负担。众多长辈之爱,如同倒金子塔般倾注其一人,试想几十年后,唯恐其为尽一个孝字而力不从心、不知所措。其三是来自我和爱人的“贪婪”。不说儿女双全,也想兄妹相连,憧憬哥为妹撑伞、妹朝哥呼喊的情景,典型的唯美主义。

  有此念头将近6年,它却还只是个念头,那是政策不允许。

  而今政策允许了,它也只能是个念头,因为现实不允许。

  大宝出生,我心如同被置于体肤之外,见他萌动好似见自己心跳,若要二宝,怕也难有第二颗心来顶二宝;大宝初食,因爱人短期就要回到工作岗位,不能母乳,奶粉喂养每月要用去我俩一个人的月薪,若要二宝我们俩就得“家徒两宝”;大宝满月,我和爱人工作繁忙,将大宝交给父母一带就是3年,我们和大宝聚少离多,父母更是倍加劳累,若要二宝我们对父母于心何忍;大宝入托、上学,费用几乎要举全家之力,课外学习更是占据爱人所有周末、假日,若要二宝恐怕一天工作24小时也难以支撑下去……

  想起可望而不可及的二宝,只能说:“二宝,对不起,不是不要你,政策虽允许,爸妈不得已。”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