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进京非正常上访改为“一对一”通报

2013年11月29日 09: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国家信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信访制度方向。国家信访局副局长李皋透露,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网上投诉今年7月1日全面放开受理内容以来,截至11月25日,共受理投诉130172件,其中有具体诉求的占到了93%。国家信访局今年11月1日启动群众满意度评价试点工作,将于明年1月1日起全面推开,下一步要建立覆盖全国的网上信访受理平台。

  群众满意度评价明年全面推开

  国家信访局副局长张恩玺介绍,国家信访局将进一步畅通和拓宽信访渠道,完善民生热线、视频接访、绿色邮政、信访代理等做法。

  今年7月1日,国家信访局全面放开网上投诉受理内容。国家信访局副局长李皋表示,平均每个工作日受理的投诉在1200件以上,超过14个省份的网上投诉量超过了同期群众的来信量。而信访工作的办理效率也在提高,李皋介绍,2个工作日可以完成信访工作的接收和处理,5个工作日就可以落地到责任单位。

  李皋介绍,未来将建立一个覆盖全国的网上信访受理平台,形成网上受理、网下办理、网上回复的工作机制。目前,网上信访仍然是各个地方和部委分开。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国家信访局的网站提供了各个省市以及部分部委的信访链接,但需要到不同的地方和部委网站进行信访投诉,且还有部分部委和省份没有提供网上信访的链接。

  张恩玺表示,未来将把全部事项公布在网上,把受理、办理和结果等重要环节通过网络公开,群众可以对信访实现查询、跟踪、督办乃至评价。本月1日起,群众满意度评价试点工作已经开始,这项工作也将在明年1月1日起全面推开。“要逐步把网上信访变成群众反映问题的主渠道。”李皋说。

  重点约谈上访人 解决越级上访

  李皋坦言,现在重复上访、越级上访的现象频发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及时就地解决得不好,因此要重视群众的第一次来访和第一次来信。“初访不解决就变成了重访,当地不解决就变成了越级访。”李皋说。

  张恩玺在发布会上指出,市、县两级要全部实行责任部门联合接访,以减少上访群众在不同部门之间来回奔波的现象。此外,市、县两级要继续实行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有重点地约谈一些上访人,针对普遍性问题进行专题性接访。“老大难、老大难,老大出面就不难,老大出面解决老大难问题。”李皋说。

  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公开听证

  张恩玺提出,要健全疑难复杂信访事项公开听证制度,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工作者及其他社会知名人士参加听证会,通过陈述、质证和辩论、评议以及合议,进一步查明事实、分清责任,并找准适用依据,最终做出公正处理。张恩玺明确,听证的过程要向群众公开,听证的结果向群众公示,增加信访工作透明度,提高信访公信力。

  此外,张恩玺坦言,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和人事分离、人户分离、人事户分离的“三跨三分离”的信访事项往往涉及面广、情况复杂,解决的难度大,因此需要整合和统筹督查力量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

  关键词:黑监狱

  “黑监狱”不属信访领域处理的问题

  有记者提问称,北京马家楼附近有“黑色监狱”的做法。国家信访局副局长李皋回应称:“你提的这个问题不准确。”他表示,对于群众正常上访的权利是有保障的,渠道是畅通的。李皋表示,如果发现有的地方问题解决不到位,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不到位,是要追责的。“您刚才提到的不是正常上访行为,不属于信访领域处理的问题。”李皋说。

  关键词:信访排名

  受理非正常上访改变通报办法

  在回答北青报记者提出的关于非正常信访排名问题,李皋表示,这个排名是指对各地重复进京非正常上访的情况通报。

  李皋解释,在进京非正常上访的情况逐步增多的背景下,为了让地方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并减少这类情况的发生,国家信访局按照各地进京重复非正常上访数量进行排名并通报。但这一做法引发社会反响。

  李皋解释,各方面反映的问题并不是要停止通报,而是对于怎样通报、通报什么内容这两个问题反响较大。从今年2月开始,国家信访局改变了通报的办法,改为“点对点、一对一”向有关地方通报进京非正常上访的情况和问题,主要是工作情况。“这样做有利于各地把精力放在化解矛盾上,把精力放在源头治理和减少问题上,实际效果是好的。”李皋说。

  此外李皋还表示,国家信访局明令禁止以任何形式限制群众正常上访,对于正常来访,既没有向地方通报,也不作为考核地方的依据。

  关键词:涉法涉诉信访

  不受理、不交办涉法涉诉信访

  李皋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涉法涉诉的信访问题占信访总量的比重比较大,不过信访部门不受理已经进入或者应该进入司法程序解决的问题;对群众来信中反映的涉法涉诉问题不交办;不协调涉及涉法涉诉的信访事项。

  李皋指出,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的推进要点是把涉法涉诉信访从信访工作中剥离出去,并把信访问题纳入法治轨道解决。李皋表示,涉法涉诉信访将执行不受理、不交办、不协调的原则。不受理指的是信访部门不受理已经进入或者应该进入司法程序解决的问题;不交办指的是对群众来信中反映的涉法涉诉问题不交办,转由政法机关依法按程序处理;不协调指的是不协调涉及涉法涉诉的信访事项。

  关键词:利益诉求

  房地拆迁是信访反映突出问题

  针对有记者提出的如何杜绝因为信访问题没有解决而报复社会的极端个案,例如冀中星案,李皋表示,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社会各有关方面共同做好工作。他表示,信访部门需要认真接待受理和处理好群众反映的诉求,减少矛盾隐患。此外,信访部门在工作中还需要注意观察了解上访群众的不正常或是过激的言论行为,并将这些信息向有关部门通报,同时做好疏导教育工作。

  张恩玺坦言,群众来信来访主要集中在自身利益诉求上。“反映自己在工作生活当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困难,主要集中在民生领域。”张恩玺说,问题比较突出的有三个方面:一是农村土地征用问题,二是城镇房屋拆迁问题,三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问题。

  数字

  604万

  今年1-10月份,信访总量同比下降2.1%,总量为604万人次。

  93%

  从7月至今,网上受理投诉共130172件,其中有具体诉求的占到了93%。

  9.5万件

  从7月至今受理的投诉,约9.5万件已转送和交办给有关的地方和部门。

  12.9%

  集体上访同比下降了3.1%,50人以上较大规模的集体上访下降了12.9%。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