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84%市民赞成对高污染高耗水行业差别收费

2013年11月29日 11:2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将与治污成效挂钩。

  日前,东莞污水处理费价格改革的两个方案引起广大市民和网友的热议。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物价局官方网站数据显示,污水处理价格管理调查问卷共收到222份有效回馈。从调查结果来看,72%市民对污水处理情况不太了解或者一般了解,64%的市民表示目前污水处理对水质有改善,但仍需要继续加强。84%的市民赞成对于改革后,对高污染、高耗水行业差别收费。

  记者随机采访参与问卷调查的十余位市民、网友、听证会代表,了解到不少网友疑问集中在“特种行业”是否该缴纳更多的污水处理费?污水处理费如何定价?污水处理工程未来成效如何?

  物价部门相关负责人解释,改革后东莞将在珠三角污水处理收费处于中游水平。值得一提的是,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两个备选方案都将与治污成效挂钩,企业今后将更加注意污水处理与排放。

  前景:改革后将处于中等水平

  据悉,与周边市污水处理费标准对比,现行东莞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98元/立方米和珠三角城市平均1.01元/立方米。

  改革后,方案一综合平均标准处于中等水平,居民仍为最低水平,非居民和特种行业处于中下水平;方案二综合平均标准处于中上水平,居民处于中等水平。

  目前,东莞已建成二级污水处理厂37家,日污水处理能力258.5万吨,占全省日处理能力的12.3%。非居民和特种污水处理费专项用于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的运营、维护和项目建设。

  疑问

  “特种行业”是否该承担更多?

  记者了解到,不少市民和网友对污水处理价格方案中的特种行业污水处理费征收价格表示疑问?“深圳、广州队特种行业都收2元的污水处理费,东莞是不是该再提高呢?”

  市物价局价格管理科负责人黄鹤权解释,今年是第一年划分出特种行业,此次将电镀、漂染、鞣革、造纸、洗水、印花(湿式)、畜禽养殖、洗车、洗衣、餐饮酒店十个行业都划分为特种行业。“许多城市划分的行业种类少于东莞,或者把经营类水和特种行业区分开,所以不好一次将价格定得过高”。

  污水处理费如何定价?

  采访中,不少市民对两种污水处理价格方案的价格制定以及公布的1.4809元每吨污水处理定价成本的核算如何而来产生兴趣。

  对此,物价部门负责人解释,1.4809元每吨的单位污水处理成本由三个部分组成,0.8639元每吨的污水处理运行成本、0.0900元每吨的污泥处理成本、0.5270元每吨的污水收集管网运行维护成本。

  记者了解到,其中,处理运行成本是按照市水务工程建设运营中心提供的34家BOT污水处理厂中标价格进行加权平均后得出的最科学数字。

  钱花了,能见成效吗?

  方案出台后,有网友表示,新的价格备选方案中是否有机制与治理效果挂钩,让老百姓花的钱能看到效果。

  记者了解到,两个备选方案都设定了主要水污染物减排任务指标。届时,以污水处理费调整机制确定的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为基础,根据上一年度全市污水处理厂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削减量任务完成率,相应调整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当期分类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原分类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1-扣减率)。根据物价局提供的公式计算,如水主要污染物削减量任务完成率在80%以下,则必须扣除6%,征收标准按94%计算;如仅达到80%(含)~85%,则必须扣除4%,征收标准按94%计算。

  声音

  市民:希望扩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住在石竹花园的林秀文表示自己对污水治理成效非常关注,“希望增加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投入,让江水重新变绿”。采访中发现,不少市民表示希望能增加污染处理设施建设。根据物价局官方网站的显示,66%的受访者表示希望能扩大设施建设。“在水资源紧张的情况下,扩大污水处理投入后,可以将治理后的污水用于洗车、灌溉。”一名网友建议。

  造纸业:企业会更加注重污水处理

  望牛墩一家造纸厂的负责人黄瑞荣表示,在备选方案出炉后,他更支持对特种行业征收1.26元每吨的污水处理费的方案一。“这个价格还在企业可以承担范围内,我们执行过去的旧价格已有4年之久,也支持新的价改方案。”

  记者了解到,像黄瑞荣这样特殊种类的企业,许多自带完备的污水处理机器。方案中提到不使用市政污水设备的企业,可以申请免收污水处理费。“我们自己现有的污水处理机器可达到98%的污水处理量”黄瑞荣说。

  专家:分类收费方案要多听企业意见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教授林江表示,污水处理费对企业的影响大过个人消费者,所以应该在此类听证会中适当增加企业参与比例。东莞的污水处理费开始分类收取,且逐步扩大污水处理设备建设是一种进步。林江建议,如果立刻提升污水处理费可能会有企业把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所以制定价格时候应该考虑多种因素。(文 记者 彭筱璐 图 记者 卢政)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