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离家多年没户口 民警辗转两省为其补录(图)

2013年11月29日 15:15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民警石冲将新户口簿交给王会芹

  11月26日,在宿城公安分局明珠派出所院内,一名面容憔悴的中年妇女从民警石冲手里接过了一本崭新的户口簿,含着眼泪连声说道:“感谢家乡领导辛苦这么多天,为我解决了这个大难题,我们全家以后的生活有盼头了……”“你就把这当作是家乡人民送你的一份礼物吧!”民警石冲说道。

  在明珠派出所的会议室内,记者采访了这位中年妇女———王会芹。

  离家远嫁到安徽

  1966年,宿城区项里街道双河居委会小庄组的王伯渠家生了第一个女孩王会芹,随后几年王家又陆续生了三个孩子。因为王伯渠有轻微智障不能劳作,全靠妻子王管侠挣点钱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在王会芹13岁那年,王管侠撇下四个孩子离家出走。

  自此,王家五口人全靠生产队和村民接济着度日。一年后,14岁的王会芹在村民的介绍下,远嫁到了安徽怀远县包集镇崔某家中。两个孩子出生后,王会芹落下了严重的月子病,干不动活的她经常遭受婆家的欺凌。1995年,重男轻女的婆家要求她将刚出生两个月的三女儿扔掉,但她不同意。后来,在同村好心人的劝说下,她离开了包集镇。

  带着女儿艰苦生活

  带着两个月大的女儿,她一路靠打零工、捡破烂维持生活。因为想攒点钱在手里,她在徐州捡了一年废品。1997年,思乡心切的王会芹带着孩子回到了娘家。可家里的一切已面目全非:在她去安徽的第二年,母亲将两个弟弟妹妹带走了。最小的弟弟和父亲生活在一起,要靠村民接济才能维持生活。后来,她只好带着孩子再次回到徐州讨生活。

  这时,和王会芹租住在一起的人把她介绍给了安徽灵壁县尤集镇的尤某。尤某虽然比她小五岁,但对她和女儿都很照顾。于是,王会芹带着孩子来到尤某的老家。随后,他们以种地为生,王会芹先后为尤某生了四个孩子。因为她本人没有户口,所以几个孩子也没有报上户口。到了上学的年龄,几个孩子不能报名,低保补助也无法申请。当地派出所找到学校协调,破例将孩子收下。

  一次社区走访,发现她没有户口

  自己及孩子都是“黑户”,上学麻烦、村民瞧不起、社会一些公共福利享受不到……生活刚刚安稳下来,却要面对种种难题,焦急的王会芹踏上了寻找户口之路。她先后找到灵壁县尤集镇和怀远县包集镇,但都查不到她的户口信息,同时按相关政策规定,他们也无法为王会芹办理户口。跑了多少路,花了多少钱,报了多少次材料,一次次的希望换来的是一次次的失望,王会芹几乎绝望了。

  今年9月,明珠派出所民警石冲在一次社区走访中了解到,双河居委会小庄组的王伯渠有个女儿几次到居委会寻找自己的户口。因为以前没有电子人口信息管理库,而且乡村区划合并及年代久远,33年前的手写户口簿根本无从查找了。

  石冲在了解到王会芹的困境后,他向所领导作了详细汇报。负责户籍管理工作的副所长王庆山表示,有必要联系到她本人查清实际情况,尽力为她解决难题。

  因办理户籍有严格的制度规定,石冲开始了他的第一步工作:到小庄组调查走访当地群众。因王会芹离家至今已有33年了,小庄组的很多人都已不认识她了,这给调查带来了很大难度。在多次走访调查后,双河居委会的王伯平、马辉、王永军等群众证实了王会芹的出生地、出生年月及家庭情况。

  民警辗转两地,为其补录户口

  为王会芹补录户口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要核实清楚过去这33年王会芹是否在外地落户。按照规定,王会芹应该到灵壁县尤集镇和怀远县包集镇的公安机关出具相关未落户证明。但王会芹家庭生活困难,无力再去收集相关材料,明珠派出所领导张成华决定由派出所出人出车,并请户政部门领导一起到灵壁、怀远等地帮其调取相关证明材料。

  11月7日,一群人长途跋涉赶往安徽,先是来到尤集镇,与尤某谈话并向当地村民调查情况,后到当地派出所拿到王会芹在该辖区居住及未落户证明。晚上,又连夜赶往怀远县调查情况。因沿途多处修路堵塞,到达住宿地点已到下半夜了。歇息几个小时后,一行人早上六点又马不停蹄赶往怀远县。

  到达包集镇后,他们得知崔某一家已迁走多年,走访多个村居都未找到能证明王会芹在包集生活过的人。几经辗转,终于找到一名原籍宿迁,也嫁在怀远县的妇女,她证实了王会芹在包集镇的生活情况,当地派出所经查证也出具了其未落户证明。至此,王会芹补报的相关调查材料才基本完成。

  回到宿迁后,户政部门与明珠派出所一起完善了相关手续,不到三天就将其户口补录好了。当王会芹得知其户口已落,激动不已,连连感谢家乡的领导。(见习记者 张又千)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