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人退休金与社保局档案工资差千元 疑似单位克扣

2013年12月01日 10: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辛苦一辈子,“养老金”是老人们退休后的基本生活保障。一提这退休工资,大爷大妈们都格外敏感。 的确,这退休金是大爷大妈们最重要的一笔收入,大家生怕漏领了或者少领了。

  最近,就有几位哈尔滨的听众拨打央广新闻热线,反映他所拿到的退休金比单位报给社保局的数额要少差不多1000块钱。同单位很多人也都遇到了同样的情况,他们质疑是不是有一部分钱被单位克扣了?那么,到底他们应该拿多少退休费?这笔钱真的出问题了吗?

  曾先生曾是哈尔滨焊接研究所的一位员工。焊接所1999年从事业单位转为企业。曾先生是在焊接所转制以后退休的。现在,每月打到他存折上的退休工资不到2000块钱。但他去社保局打印了自己的《养老离退休基本情况表》,发现他的离退休费合计是3414.5元。

  曾先生:他给报到社保局的档案工资是3414.5 。我是1596块钱的生活补贴。它给我只开了,174块钱的生活补贴。

  到手的退休工资和社保局情况表里写的差着1000多块钱,曾先生不是个例。遇到问题的都是单位转制后退休的员工,他们怀疑是研究所差了员工的钱。

  员工:转制前退休的同志,所里是足额发放的。转制以后,没有财政拨付,所里就不给我们,差我们一部分钱。

  退休职工中还有十几年的老教授,他们与周围人的工资水平相差很大,心里有些不是滋味儿。

  老教授:原来没有工作,社会给救济也有1200了。我们都干了40多年了。

  老教授2:像我们这样的,有工龄,才开1000多块钱。

  老教授3:同等比较,我的同学,一起参加工作,级别也一样,人家开4900多。我才开1900多。这不笑话吗。

  研究所的退休员工基本上都是看了社保局的养老离休退基本情况表后,发现工资对不上。那么,社保局开具的情况表代表了什么?为什么退休工资出问题的员工都是转制后的员工?退休工资与单位转制有何关系呢?

  记者来到黑龙江省社保局,社保局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我国养老金主要分为两类:一种是,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养老金,另一种是,企业人员退休养老金。

  1999年,国家经贸委管理的10个国家局所属242个科研机构转制。相关《通知》(《关于国家经贸委管理的10个国家局所属科研机构转制后有关养老保险问题的通知》)对科研机构转制后的养老保险问题做出了明确规定。其中,像曾先生一样的,转制后才退休的人员,通知规定:基本养老金计发按照企业的办法执行。

  但黑龙江焊接研究所的情况很特殊。黑龙江省社保局养老保险二处范志介绍,研究所虽然转制为企业,但参保模式仍是事业单位。

  范志:它参保是按事业单位来参保的,参加的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既然按事业参保,我们一律按事业参保对待。我们没法区分转制前转制后的,没有两种政策。

  既然按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社保局工作人员表示,单位应该按申报到社保局的核定工资数额,也就是按《情况表》上合计的离退休费来发放:

  工作人员:正常他应该给你他单位申报上来的数。你正常焊接研究所给我报上来一个基数。

  记者对比了社保局打印的《养老离退休基本情况表》和哈尔滨焊接研究所实际发放的工资单,发现,该单位现在发给这部分退休人员的养老金确实比报给社保局的核定退休费数额少。

  对此,社保局表示,他们也没办法,他们只能对单位提出要求,但没有权利监督单位的执行情况:

  社保局:他应该给你补,我们经办机构只能告诉他说你申报上这个数,应该给职工按这个开。但是我们没有行政职能说去管,没有这样条例去制约。

  那么为何转制后退休的人员继续按事业参保?为何他们实际拿到的数额比报给社保局的核定数额少?

  对于这些问题,记者找到了哈尔滨焊接研究所。哈尔滨焊接研究所用“历史沉淀”四个字为此事定性。

  据研究所介绍,在1999年,因考虑到当时继续按事业参保对转制后退休人员比较有利,所以该单位的这部分人员并未按企业办法执行。而转制后退休的员工本来应该按企业办法执行,对于他们的养老金并没有财政拨付,所以,单位现在没有按核定金额来发放转制后退休人员的养老金。

  对于这种说法,退休员工认为,不管是否转制、是否有财政拨付,研究所应该按照上报的数目开工资。

  原本是企业,却按事业单位参保,导致员工退休工资普遍低于其他事业和企业退休员工。而像曾先生这样的员工逐年都在增加。问题如何解决?对此,哈尔滨焊接研究所只说,单位会下决心来彻底解决这个问题。(记者栾红 刘飞)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