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住人井全被水泥封死 洗车工搬进废弃岗亭(图)

2013年12月07日 04:3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晚,王秀清缩在一间废弃的岗亭里过夜。京华时报记者徐晓帆摄

▲工人用水泥将井口封住。

▲井下居住者的衣物被装袋带走。

  京华时报记者

  潘珊菊摄

  ■《井下蜗居》追踪

  因收入不高,为省房租,多人居住在朝阳丽都广场南门西侧的地下管井里(本报昨天报道)。昨天,该处11个住人井口已被工人用水泥封死,两名居住者的衣物被一辆面包车拖走。对此,市政、朝阳区政府将台办事处等单位均称封井与其无关。

  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

  住人井全被封住

  昨天下午2点,6名着深蓝色制服的工人在2名着酒店制服人员的吩咐下,先将井底的衣物和箱子等物品取出扔在一旁的草地上,接着,拿着铁铲、推着满载砂石的手推车,把一堆堆砂石倒入水泥中混合,随后将水泥混合物倒在热力井盖上,拿方框木板加以固定成型。“这些住人的井都要封掉。”工人说。他们对其他问题均避而不答。

  下午3点,朝阳区救助站工作人员来到位于丽都饭店附近的地下蒸汽井周边守候,救助车内带有许多御寒棉衣。据工作人员称,他们在此等候原本居住在井下的人,对其提供救助,但前提是要遵循自愿原则。

  下午4点,草坪里的19个井口只剩下8个污水井被保留下来,其他11个井口已全被水泥封住。施工完毕,一辆灰色面包车将地上所有的住井人的生活用品和衣物拖走。被问及是谁让拖走的,司机没有正面回答。

  无单位承认封井

  记者发现,这些工人和监督施工者封完井盖后走进了对面的珀丽酒店停车场,并将剩余的水泥砂石和工具存放在酒店停车场旁边的一个小仓库里。当记者询问是否系酒店负责封井,工作人员均否认。

  随后,记者分别致电朝阳区政府将台地区办事处,办公室主任称,他们并没有让人前往封井,“这些热力井都有产权单位,不属于我们的职责范围。”

  同时,朝阳区市政科工作人员称,这些管道不属于他们的产权范围,具体封井是哪个单位所为,他们也不清楚。

  洗车工搬进废弃岗亭

  前天,京华时报记者在现场探访时,发现这些井里有至少5人居住,捡破烂的66岁老太太全友芝,另两名捡破烂的老大爷以及洗车工王秀清。

  昨天,全友芝老人所住的井内衣物已经搬空,洗车工王秀清回了一趟怀柔,他的衣物与两名捡破烂的老大爷的衣物还在井内,之后被封井者清走。全友芝和另两名捡破烂老大爷昨天一天也没有在现场出现。周边住户判断,可能是意识到会被驱赶,3个人都到别的地方去了。

  昨晚8点,洗车工王秀清从怀柔赶回“住处”时,看到一个个被封死的井口,他叹了口气,“知道会来封,但里面有一个账本,对我来说很重要,不知他们把我们的东西扔哪了。”

  常年生活于此,如今已没有“家”,王秀清不知道他接下来能去哪里。在附近,他找到了一个已被废弃的停车收费岗亭,昨晚,他一个人呆在岗亭里过夜。

  昨晚,北京最低温度是-2℃,岗亭里没有井下温暖,但井被封了,他只能蜷在那里。

  ■洗车工 想找份工作继续赚钱

  今年53岁的王秀清来自河北滦平,年轻时与怀柔长哨营乡遥岭村的妻子彭女士认识,共育有三个儿女,如今都在怀柔读中学。由于未领结婚证,又加上超生,三个孩子成“黑户”十几年了,为了躲避罚款,10年前,王秀清离开怀柔,来到丽都广场附近给人洗车,为省去每月数百元的租房钱,他加入了井底蜗居的行列。

  每天凌晨3点,王秀清从井下爬出,拿着抹布和水桶,来到路边给早上交接班的出租车洗车,“每天能洗10辆车左右,→天能挣百元上下,→个月挣2000多元,要供养孩子上学又要帮他们上户口,这些钱远远不够。”他说。

  对此,他曾向出租车司机、环卫工等人共借了7万元,并备有专门账本记账,→有闲钱就还给别人,“有了他们的帮助,去年终于把结婚证和孩子的户口都给办了,多年沉积的负担减轻许多。”

  环卫工小李自己经济状况→般,曾经借钱给王秀清3万元,“他跟其他流浪汉不→样,为了供养三个儿女上学,每天起早贪黑靠双手劳动赚钱,这种有担当的人值得帮。”

  每天早上干完活,王秀清会花5元为自己准备→天中最丰盛的→餐,午餐会去吃工地卖剩的盒饭,晚上2元→个烧饼。到了晚上,他回到井底,用蜡烛点亮这小小的空间,抽起→包5块钱的烟,看着自己不能伸直的右胳膊和已磨破皮、长满冻疮的双手,王秀清感叹自己这→行做不了多长时间,“冬天→直用凉水洗车,时间久了,手上的毛病也多了。”

  对王秀清来说,孩子是他→生的希望,他只图孩子都能顺利考上大学,有个没有遗憾的人生。“平常每月给我→两百块钱花就行了。”

  住处没了,他没找到解决办法。

  “想找份工作,继续赚钱,毕竟孩子的生活费不能断。”对于以后的生活,他这么说。

【编辑:邓永胜】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