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新考核体系引变发展生态 经济小县有望翻身

2013年12月07日 18:0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从唯GDP论英雄到差别化分类考核——江西新考核体系引变“发展生态”

  “再也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来论英雄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江西省新近出台《2013年度市县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实施意见》,对11个设区市和100个县(市、区)予以差别化分类考核评价,设区市按2012年末总人口分300万人以上和300万人以下两类,县(市、区)按《江西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分35个重点开发区、33个农业主产区、32个重点生态区三类。

  《实施意见》整合了全省各类考核评价体系,取消了单项考核。记者近日在江西部分县市走访发现,这一考核评价体系的调整正引变不少市、县、乡、村的发展格局、发展方式和发展生态。

  经济小县有望“翻身”名列前茅

  江西省委、省政府此前对市县的考核,是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发展、农业发展、服务业发展、生态环境建设、和谐社会建设、新型城镇化、财政收入上台阶八个单项。其中,对固定资产投资和财政收入有倾斜性的专门奖励措施,一些经济总量小的市、县难有竞争力。

  今年,江西整合了全省各类考核评价体系,取消了单项考核,按照“五位一体”总布局,全面考核评价党的建设、经济发展及成效、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内容,并分类予以考核。上高县委书记刘平说,这一评价体系,既注重在过去基础上的进步与发展,又注重同等条件下发生的实际变化,是从制度上对“唯GDP论英雄”发展观的修正。

  上高县人口只有30多万,这几年加快发展,各项指标一直在全省中上水平,但一直难以进入前列。《实施意见》把上高分类到33个农业主产区,刘平信心满满,称上高有望进入前10,成为名符其实的“名列前茅”。

  “考核之变”带来的“颠覆”也正在向乡镇延伸。按照省委、省政府差别化分类考核的精神,南昌县今年全面取消对乡镇经济发展数据的考核,并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将辖区内18个乡镇划分为工业服务和农业两类,每一类9个乡镇。塔城乡被划分到农业类乡镇。乡党委书记谢斌告诉记者,塔城乡经济总量一直处于全县各乡镇的中等水平,去年塔城乡在全县18个乡镇年终综合考评排名第7,属于中等偏上。但按照今年南昌县新实施的分类考核,塔城乡有望在其所在农业类乡镇中继续进位。

  虽然今年的考核排名还是未知数,但谢斌认为这套考核办法相比以往更为科学、全面。

  盲目招商引资或做“减法”得“负分”

  “在以GDP、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为重的考核体系下,一味地以总量、增幅论英雄,就会不断出现新的‘水分’,出现更多‘不良’项目”。奉新县县委书记张家良说,今年省里新的考核评价体系将发展成效与发展质量、经济总量与发展速度结合起来进行考核评价,为扩大总量而盲目招商引资将有可能做“减法”。

  江西新的考核体系将污染物排放、空气质量等纳入评价范畴,并对节能减排不合格的市县实行“一票否决”。这意味着为扩大经济总量而不顾环保等发展质量的行为成为“减法”,会得“负分”。许多地方因此主动对招商引资设限,抬高了门槛。截至9月,南昌县发改委已经开展五批共33个项目的评审,经评审提出可行项目11个,缓行和慎行项目22个。

  “我们不再盲目去招商引资,而是立足实际寻找发展路径。”奉新县石溪乡党委书记温宁说,石溪乡作为山区乡镇,经济总量排名一直处于全县中游水平。在错位发展、差异考核的指挥棒下,石溪乡将根据地处山区,生态资源丰富的区位、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高山种养业。

  干部减少外出招商“带少”群众外出上访

  敖阳街道地处江西上高县城区。“往年每月外出招商引资至少一次,每次一个礼拜左右,出去了还要用当地的座机打电话回来‘证明’。”街道办主任谢恒往年常年外出,今年外出招商引资也就三四次。

  外出的次数少了,花在社区居民上的时间更多了。敖阳街道今年最主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街、村干部年内走遍蹲点片区内所有农户。截至现在,谢恒走访了自己所在蹲点村东门村的100余户村民。

  江西省要求,各市县不要给乡镇、街道下达GDP、财政收入和固定资产投资指标及招商引资任务,一些县强化了对乡镇公共服务、社会事业、和谐稳定、群众满意度等考核,还将地方政绩考核与民生事业紧密相连,引导乡镇干部转变作风,强化群众工作和社会治理。

  “以往去他们办公室都不一定能找到,现在隔两三天就下来一次。”江西南昌县塔城乡湖陂村祝家村小组村民祝忠余告诉记者。

  “乡镇干部出去招商的次数少了,村民上访的也少了。”谢斌说,没有招商引资“充数字”的压力,乡镇干部可以花更多时间在百姓身上。截至目前,今年塔城乡村民赴省市以上越级上访为零。(记者林艳兴 高皓亮)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