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环保APP数据打架该信谁? 专家:不排除故意夸大

2013年12月09日 04:3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雾霾盘踞,发布空气质量指数的手机应用软件广受关注

  环保APP,数据打架该信谁?(深阅读)

  本报记者 励 漪 余荣华 陈亚楠 余建斌

  近日,我国多地遭遇持续性雾霾天气。空气污染指数的“飙升”,让很多人纷纷通过手机应用软件(APP)实时查看天气、了解所在城市的空气污染情况。

  记者对比发现,各种发布空气质量指数的环保APP,提供的数据并不一致,有时竟相差甚远。这些数据从何而来?哪个更可信呢?

  商业APP靠从权威网站抓取数据,可能造成数据不准确

  目前,手机应用市场上主要存在两类发布空气质量指数的商业应用软件。一类以发布天气信息为主,空气质量情况通常以“便签”形式置于页面的次要位置,如“墨迹天气”、“天气通”等;另一类则专门用于发布空气质量状况,如“全国空气质量指数”。

  对于数据的来源,推出了“墨迹天气”的墨迹风云(北京)软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李福杰坦言:“目前(我们)还没有自己的监测站点。”“墨迹天气”官方微博在一次回复中称,“墨迹天气空气质量指数全部来自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天气通”在其页面中标明,数据来源于中国环监总站。而“全国空气质量指数”在应用介绍中显示:“数据来自国家环保部和各省环保局的权威发布,实时更新。”

  记者多次试验发现,尽管都声称来自中国环监总站,几家呈现的数据却不尽一致。12月6日17时许,记者打开上述三款软件分别查看,“墨迹天气”、“天气通”、“全国空气质量指数”显示的北京空气质量指数分别为221、253、211,而中国环监总站所显示北京各监测点的空气质量指数,没有一个超过200。

  为何存在上述差异?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信息技术部副主任陆涛分析,商业应用一般都是通过软件扫描权威网站来抓取数据,在抓取过程中,有很多因素会影响数据的准确性。

  “环保监测的污染物主要是PM2.5、PM10、SO2、NO2、O3和CO六种,有些商业网站发布的空气质量指数主要依据是PM2.5,所以当其他污染物如臭氧(O3)的浓度超标时,就难免出现与环保部门发布数据不一致的情况。”陆涛指出,另外,不少网站带有明显的商业目的,比如推销空气净化器等,因此不排除故意夸大的可能。

  直接来自权威监测,官方APP数据更准确、及时

  除了商业APP,多地环保部门也相继推出环保应用软件,如北京市环保局的“北京空气质量”,上海环保部门的“上海空气质量”。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办公室副主任严京海说:“目前北京做空气质量监测的只有监测中心一家。”因此,数据是权威、准确的。

  记者发现,与商业APP相比,官方APP数据更新更及时。12月5日15时57分,记者打开“墨迹天气”,选择城市为“上海”。实时空气质量指数界面显示,数据发布于13时,此时,官方应用“上海空气质量”的数据已经更新到15时。

  “数据1小时更新一次,比如11时的数据会在11时20分发布。实时数据收集回来之后,系统会进行自动审核,修正一些因监测设备故障造成的数据误差,然后通过公式计算出每种污染物的分指数(IAQI),再选择分指数中的最大数值作为空气质量指数对外发布。”陆涛表示,依靠抓取数据再进行整合的商业APP,难免会相对滞后。

  另外,商业APP通常公布的是全市平均空气质量指数,而官方APP则提供不同监测点的数据。

  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个城市的不同区域,在同一时间的空气质量很可能是不同的,甚至差距很大。我们在全市范围内设置了35个点,并实时公布每一个点的数据,为群众提供其周边的空气质量,而不只是一个全市平均数值。”

  官方APP起步晚,亟待提升用户体验,加强推广

  虽然官方APP发布的数据更准确,但商业APP更“深入人心”。目前,“墨迹天气”全平台用户量突破2亿,而“上海空气质量”累计下载量仅4万多次。

  “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北京空气质量’。”严京海说。对此,北京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认为:“一些商业应用发布时间比较早,用户量积累比较多,在手机应用商店的排名就比较靠前,使得下载量越来越大。”

  记者登陆官方APP“北京空气质量”发现,页面上方显示的是实时主要污染物及对应浓度,同时配以卡通表情,对当前空气质量进行简单评价;页面下方,提供过去24小时空气质量状况及浓度变化趋势,并在右下侧显示24小时空气质量变化曲线图。与商业APP相比,以“北京空气质量”为代表的官方APP在页面色彩、动画效果、功能设置等方面仍显薄弱,也缺乏用户互动功能专区,用户体验仍待提升。

  官方应用的工作人员普遍反映,目前下载量较小,与宣传力度不足也有很大关系。严京海说:“我们仅仅把应用挂在官方网站上。”

  “曾经也跟一些应用商店进行过沟通,希望能够把‘官方’的身份标示出来或把应用的排名往前提,但需要付费。我们受到预算控制,没有这笔费用。”北京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说。

  与商业应用相比,官方应用劣势还在于人员不足。“我们是一个监测机构,没有商业公司那样的开发、设计等团队。‘北京空气质量’这款应用,由我们工作人员来完成整个设计,然后把应用开发给外包公司来做的。”严京海说,“在操作更人性化等方面,我们还应有所提高,这需要一段时间的努力。”

  陆涛对官方应用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表示:“我们拥有强大、专业的环境监测、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等技术力量的支撑。与商业应用相比,环保机构的应用刚刚兴起,随着版本的不断更新,我们将在界面表达、用户体验等方面更加专业。”

  链接

  教你看懂空气质量指数(AQI)

  我国目前的AQI是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来确定的,具体的计算方法是:第一步,按照各项污染物即PM2.5、PM10、SO2、NO2、O3、CO的实测浓度值(其中PM2.5、PM10为24小时平均浓度),依照环保部制定的《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试行)》中给出的公式分别计算后得出空气质量分指数(IAQI);第二步,从各项污染物的IAQI中选择最大值确定为AQI。当AQI大于50时,将IAQI最大的污染物确定为首要污染物。

  AQI指数在50以下时,对应的空气质量就是优,51—100为良,101以上就是有污染,到300以上就属于严重污染。

  对于老百姓来说,可以参考离自己最近一个监测点的AQI。而当污染物浓度突然明显下降或上升时,建议大家更多关注污染物的实时浓度数据。

【编辑:卢岩】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