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没有现代市场体系就没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2013年12月09日 08:4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开宗明义地确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其意义非常重大,将引导我国建立起消除条块分割、向所有市场主体开放、消除垄断和行政干预、在法治基础上实现有序竞争的统一市场。市场体系是市场经济的基础,只有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才能扫除不利于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与繁荣的各种弊端,才能让各种生产要素在市场条件下充分利用与有效发挥作用,促进社会财富增长,让全体人民分享发展成果。

  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应有的作用,变以政府为主导的经济规模竞争为以企业为主导的经济效率竞争。要做到每一个经济主体有自主经营、自主投资、自主消费的选择,必须建立公平与开放的市场规则,形成有效的市场价格机制,完善合理的市场监管规则,保证居民收入分配公平与合理。

  《决定》关于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的内容,亮点纷呈,意义深远,需要认真学习和贯彻。

  明晰市场体系的产权制度基础,保证不同所有制产权主体得到平等的保护

  《决定》的亮点之一,明晰市场体系的产权制度基础,保证不同所有制产权主体得到平等的保护。产权是最重要的市场资源,市场经济中各种商品交换的实质是产权交换。“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因此,所有的合法产权,不仅要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更重要的是还要流转顺畅;不仅企业产权需要明晰的制度,土地产权尤其是农村和农民的产权更需要明晰。《决定》关于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以及“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公开、公正、规范运行”的部署,无疑为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壮大、为新型城镇化的推进注入了无限活力。

  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准入规则和市场监管规则

  《决定》的亮点之二,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准入规则和市场监管规则。实行“法无明文禁止即可进入”的原则和“负面清单”的管理办法,实行商事登记制度,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这些对建立现代市场体系尤为重要。目前,各级政府官员仍然享有过大的自由裁量权,他们通过直接审批投资项目、对市场准入广泛设立行政许可、对价格进行管制等手段,直接对企业和个人的微观经济活动进行频繁干预,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形成和公平竞争。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各地竞相制订所谓的“优惠政策”,变相设立各种名目的市场壁垒,实行地方保护,在市场存量上大肆互挖墙脚,从整体上严重阻碍市场增量的产生,妨碍经济发展。《决定》明文规定,“严禁和惩处各类违法实行优惠政策行为”,无疑为过度行使政府权力干预微观经济行为敲响了警钟,应引起足够的警觉与反思。要按照“市场能办的多放给市场,社会可以做好的交给社会”的原则,划分政府的职能边界,大幅度地减少行政审批和改善审批办法,从根本上杜绝寻租,从深层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

  《决定》的亮点之三,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广东当年之所以开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始于率先放开粮油等一大批商品的价格。为了建立起完善的市场体系,不仅要放开商品和服务价格,还要实现利率、汇率等要素价格的市场化。政府过度的市场干预,客观上必然掩盖资源相对稀缺的程度,而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才能打破行业垄断,真正实现通过交换引导资源流向最有效的地方,既可提高稀缺资源的利用效率,更可通过公平竞争,抑制水、气、油、电及电信等最关切民生用品的价格,使百姓从中得到实惠。

  打破行政主导和部门分割,发挥市场对技术创新的导向作用

  《决定》的亮点之四,打破行政主导和部门分割,发挥市场对技术创新的导向作用。技术创新机制植根于技术创新与市场需求之间矛盾的不断展开和解决,技术创新的主体不是政府而是企业,主力不是官员而是科技人员。如果技术创新由行政来主导,企业不能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技术创新与市场需求隔绝的弊病就难以根治,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瓶颈就难以克服,在部门分割的环境下,协同创新机制根本无法运行。只有打破行政主导和部门分割,让市场需求成为引领技术创新的主导和动力,让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才能一改科技创新效能低下的状态,有效建立起充满无限创造活力的国家创新体系。

  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

  《决定》的亮点之五,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中国社会二元结构和城乡差别长期存在的根本原因在于城乡要素不能平等交换,公共资源没有均衡配置。《决定》明确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这对中国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深远意义。广东要解决粤东西北地区长期相对落后的现状,也必须从健全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入手,一方面让粤东西北地区的农民财产权落实到位,一方面鼓励社会资本投向农村建设,允许企业和社会组织在农村兴办各类事业。如此,广东全省区域协调发展必将取得新的突破。(徐印州 作者系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