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旧小区信报箱普遍成“摆设” 代表建议多方联动

2013年12月09日 09:2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出镜代表:  市人大代表、北京市金台律师事务所律师 朱建岳

  发邮件用e-mail,寄文件叫快递。虽说现在已经进入到互联网发达、快件满天飞的时代,但平信并没有完全淡出人们的视线。不少居住在老旧小区的居民,还在为楼里的信报箱发愁。北京晨报记者近日走访调查发现,老旧小区信报箱损坏无法使用在全市较为普遍,不少报纸和信件被放在了车棚、奶箱里,易造成隐私外泄隐患。此外,一些入住10来年的小区,信报箱维修问题也日渐突出——没有专项资金,也无专人负责。

  ■记者探访

  现状:信报箱无法使 居民自制

  “我们楼里的信报箱现在就是个‘摆设’。马上明年报纸就不给送上楼了,现在居民最烦心的就是这件事儿。”丰台区方庄社区可以算是北京比较老的一个大型居住社区。记者来此探访,说起信报箱,家住丰台区方庄芳城园12号楼的赵阿姨直倒苦水。

  记者在12号楼里仔细寻找,才在不起眼的楼梯间里,看到了积满灰尘的信报箱。这种信报箱是上世纪90年代初期流行的小窄匣子,空间不大,门儿上有一条缝,只能塞进普通的信件,如果是一沓报纸根本放不下(如图)。这些信报箱大多已没了锁芯,有的连门儿都掉了。楼里不少防盗门前,都挂着居民自制的各式各样的信报箱。赵阿姨说,这些报箱都是居民自己做的,为了收报纸用。

  芳城园三区2号楼里,记者看到这里的信报箱已经是更新换代产品了,呈金属本色的密封式信报箱。但楼里刘阿姨说,这些也不能用,“锁早就坏了,根本不分户,一家开门,整扇门全开。”而就在2号楼信报箱对面的暖气罩上,就有居民自己在木板上钉的绿色塑料信报箱,刘阿姨说,楼里的居民都叫这些信报箱为“小土鳖”。

  这一情况并不仅仅是芳城园三区独有,方庄街道办事处城管科负责人介绍,方庄社区已近30年,小区的信报箱基本都已老旧,“有些门打不开,有些无门,根本不具备收发条件。”据统计,现在方庄需要更换或是维修的信报箱总数达17266户。这些统计上来的信报箱,要么大门锁坏,要么无门,有的大门翘起,有的箱门凹陷,有的信箱破旧无法上锁,还有一部分是居民要求更换新型信报箱。

  现象:维修责任归属成真空

  实际上,老旧小区信报箱无法使用,在全市比较常见。朝阳区酒仙桥、团结湖等小区,也屡屡接到居民反映信报箱无法使用的问题。通州区华兴园小区入住十几年,挂在楼外的信报箱也是常见的窄条形,基本没人使用。北京晨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一些小区还没有进入到“老旧小区”范围内,信报箱问题已经开始显现,坏了到底如何维修?

  朝阳区京通苑·阳光华苑,曾经是朝阳区东部比较高档的小区之一,信报箱就在公寓一楼大厅。居民张女士介绍,家里的信报箱需要换锁,物业会帮助更换,需交10元的锁钱。但如果信报箱门儿丢了,物业也不知道该怎么维修。

  还是回到方庄地区的信报箱问题上。方庄16个社区,有两个社区信报箱已经进行了维修和更换。2012年,丰台区政府拨款20万元,将芳古园一区一社区和芳群园四区信报箱进行了改造。但后续还有问题,更新后的信报箱,以后的日常维修该由谁来负责?剩余还有14个社区的信报箱要全部解决,需要近200万元,这笔资金该由谁来掏?现在都是个问号。

  记者采访邮局,得到的答复是:在政企分开后,邮局就不再对信报箱的建设和维修进行监管,只保留了单纯的投递经营业务。北京市邮政局一位工作人员说,严格讲,信报箱应该由开发商来完善,现在居民入住后由物业接手了,信报箱的维修和更换就应该由物业负责。

  对此,方庄物业相关负责人说,信报箱是一种邮政设施,居民无论是订报纸还是寄信件,都支付了邮递费用,这些费用里应该包含邮政设施的维护费。无论如何这笔费用也不能算在物业头上。

  也有居民表示,是不是能用公共维修基金来解决?这位物业负责人表示,动用公共维修基金有两个条件,要么有业委会,要么需要三分之二业主同意。

  ■代表建议

  多方联手 加快信报箱更新补建

  市人大代表朱建岳称,由于一些老旧小区没有信报箱,很多报纸和信件被放在了车棚、奶箱和楼梯处,信件丢失不仅耽误事儿,严重的还可能危害到居民的隐私和安全。他说,信报箱的建设、监管、维护等问题不是一个单位或部门能解决的,建设、规划、邮政和开发商等多方应形成合力,解决这项民生问题。

  朱建岳建议,首先对老旧小区,政府应加快信报箱更新补建工作,落实财政补助资金,推进工作进度。新建或在建小区,明确将安装信报箱纳入建设方案的,建设单位按照邮政行业标准尽快安装信报箱。

  对于已经更新补建信报箱的小区,物业管理部门应负责监督信报箱不被损坏。

  对于信报箱维修等费用问题,他认为,考虑到住户是信报箱实际的使用者和受益者,如果在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或者合同依据找出具体的费用承担人的情况下,承担相应的维修费用应属合理。在出现具体的维修事件时,物业应提供信报箱维修服务方面的信息。

  ■破解难题

  朝阳区:新补信报箱防锈容量大

  记者从朝阳区政府获悉,今年,朝阳区启动了已建住宅楼房信报箱更新补建工作。目前,第一批试点的花家地南里、北窑地、松榆东里、松榆西里等小区1.2万个信报箱已经安装完成。

  第二批信报箱安装工作正在施工,安贞、望京、酒仙桥等6个街道办事处、15个地区办事处已经核实统计了辖区内需要更新补建的信报箱数量,需要安装信报箱的有11.89万户。区房管局已向区财政局申请信报箱更新补建资金,招标工作也已完成。12月31日前,11.89万户的信报箱将全部完工。“如果老旧小区产权单位因改制或没有经费等原因,不能负担信箱的更新补建,区财政将拨款负责这项工作。”

  朝阳区房管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这次朝阳区更新补建的信报箱按照严于国标的北京市标准,信报箱材料是不锈钢的,规格也更大,更方便报纸和信件投递。工作人员称,朝阳区需要安装信报箱的约有30.4万户,今年能完成三分之一。

  ■背景

  2011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提升首都邮政普遍服务水平的意见》中指出,坚持新建住宅楼房信报箱由建设单位统一纳入楼房配套设施建设的原则,杜绝信报箱缺建问题发生。市邮政和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牵头,研究制定已建住宅楼房信报箱更新补建方案,各区县政府负责具体落实。

  更新补建采取政府主导的多元化筹资方式,利用老旧城区整治资金、房改房售房款结存资金和区县财政补助等,市财政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推动。探索建立将信报箱更新维修纳入住宅专项维修的长效机制。2012年,市政府印发的《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在小区公共部分明确列入了“更新补建信报箱”内容,“更新补建信报箱”费用由地方财政一并解决。

  记者了解到, 2012年北京市共更新补建6405栋住宅楼房的23万多户信报箱,加上2011年已完成的8940栋58万户,全市住宅楼房信报箱更新补建已完成总数的72%。但目前,这项工作进展比较缓慢,沟通也存在问题,很多街道依然不清楚,更新补建信报箱的资金由谁来出。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