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冷空气前锋中午到达浙江 杭州上午仍属重度污染

2013年12月09日 10:23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冷空气前锋中午到达浙江杭州上午仍属重度污染
昨晨,杭州遭遇大雾天气,能见度小于500米。 本报记者 杨晓轩 摄

  截至昨天,我省重度雾霾天已持续5天

  有一种寒冷,叫驱散雾霾

  估计冷空气前锋中午到达,今天上午杭州仍属重度污染

  霾未走,雾又来。昨天上午七八点钟时的杭州,或是霾太重,连雾都带着点灰黄色。

  “起雾了,能见度大概只有10米,红绿灯都看不见了。”家住杭州的李先生上午8点出门,想上高速去趟海宁,却因大雾高速封道,只能半路折回。“看窗外,雾大得连红绿灯都消失了。一查手机,AQI又是400多。”

  李先生发在朋友圈里的感慨,或许也能代表很多人昨天的心情:这霾再不散,我真心要崩溃了。

  一定也有很多人像小记一样,如此渴盼着过周一,等着天气预报中的周一冷空气,来将大家拯救。不过,在冷空气尚未到来的周一上午,杭州依旧重度污染。小伙伴们今天出门上班时,暂且再忍一忍吧。

  大雾天仍有不少人在放鞭炮

  昨天,依旧处于高位的AQI和突如其来的大雾,让不少人盼了一周的周末只能以家里蹲郁闷告终。

  昨天上午8点,据浙江省环保厅门户网站首页显示,杭州的实时AQI(空气质量指数)为429。而不光杭州,全省其他地级市的实时AQI也继续在高位“飞着”。

  11个地级市中,有6个地级市的实时AQI都超过了400。最高的金华已达462,绍兴以462紧跟随后,宁波、湖州和衢州则跟杭州一起处在420-430间。

  昨天一整天,杭州的空气都让人胸闷喉咙痒。

  数据显示,昨天下午6点,杭州市各空气监测点位污染物浓度仍维持较高水平,全市实时AQI指数达到416,类别仍为严重污染。早上实时AQI超过400的6个地级市中,仅有宁波的实时AQI退至332,湖州则不降反升,飙到了444。

  直到昨晚8点,罩在全省上空的重霾才稍有退去之势。AQI达185,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的舟山,率先退回到了100,重现小清新空气。而除了湖州的实时AQI以412,仍居高位外,其他地级市都有所下降。以杭州为例,就已退至371。

  前天为退霾叫停265个工地、11个拆除工地后,各项应对重霾的措施依然在持续着。

  杭州市城管委与各城区城管局对市区主要道路、工地出入口周边、扬尘较多区域进行不间断洒水降尘。杭州市建委督促建筑施工企业采取增加洒水频次、覆盖等降尘措施、减少工地扬尘;停止土方开挖、运输作业;各拆房工地停止拆除施工。

  不过,可能昨天是个好日子,不少人竟然在如此严重的雾霾天里放鞭炮,引来了周边居民投诉。家住杭州体育场路附近的孙女士打进本报热线投诉:昨天上午10点左右,孙女士家附近先后响起七八通鞭炮声,完全没顾及空气质量已经如此糟糕。家住余杭的曹先生也说,昨天早上7点多,就被鞭炮声吵醒,一气之下打了电话投诉。

  冷空气昨天拯救华北

  过去的这一周,是中东部地区的集体噩梦,不止是杭州,不止是浙江。

  噩梦是什么颜色呢?灰蒙蒙的雾霾颜色。

  中央气象台统计,上一周,河北中南部、天津、山东、河南中东部、湖北东部、湖南东北部、江西北部、江苏、上海、浙江、安徽中部及四川盆地西部和东南部等部分地区出现的霾日数,达6~7天。

  几乎每一天,都是雾霾复雾霾。

  终于,冷空气看不下去了,昨天开始逐一恢复被雾霾占领的失地。

  一股中等偏强的冷空气,昨天正式挥师南下,中东部地区排排坐,分果果。

  譬如北京,就经历了悲喜两重天的一天:

  昨天早上7时,全国空气最差TOP10,邢台、唐山、金华、保定、绍兴、石家庄、北京、济南、湖州和宁波,北京排名第7。

  昨天中午11时,冷空气前锋抵达北京、成都、大同等地。

  昨天下午14时左右,鉴于大部地区能见度明显转好,蓝天回归,北京气象台解除了霾黄色预警。

  昨天14时,冷空气前锋抵达黄淮南部至江汉一带,20时,冷空气前锋抵达山东与江苏交界处。

  也就是说,昨天下午到夜间,冷空气大手笔,率先解救了华北地区。

  今天中午开始,继续南下,南方的小伙伴们早就翘首以盼,冷空气快到碗里来。

  今天中午之前杭州依旧重度污染

  传说中的冷空气,今天抵达杭州。这股冷空气,主要是干冷空气,降温,吹大风,雨水稀少。

  而风,肩负着重任,身上担子一重,跑得就有点儿慢了,到中午左右,才吹到杭州。

  所以,昨天17时,杭州市气象台依旧发布大雾黄色预警:预计到今天上午仍有大雾,其中主城区、余杭、萧山、桐庐等地最低能见度可能小于500米。

  同时,据杭州市气象台和市监测站预测,今天早晨7点以后,受北方冷空气南下影响,杭州市风速有所上升,扩散条件好转,污染程度将有所减轻。明日杭州市区AQI预报值为220-240。虽然仍是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也依旧是PM2.5,但这起码意味着已经连续两天严重污染的杭州空气质量,终于要有比较明显的好转的势头了。

  截至昨天,我省重度雾霾天气已连续5天,昨天早晨浙北和浙西地区能见度在500米以下,杭嘉湖和绍兴等地低于50米。

  昨天下午,省台解除了大雾橙色预警,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

  虽说,预计中,今天开始全省有一次冷空气过程,届时雾霾天气会有所缓和。

  但在今天中午冷空气抵达之前,整个长三角包括杭州,面临着最后的,也是最难熬的内外双霾夹攻。

  因为冷空气昨天拯救了华北,华北的雾霾哪里去呢?

  只能是往南推,所以,长三角原本的雾霾消散不了,还要承担北方推过来的雾霾。然后,珠三角今天到明天上午,空气反而转差,也重复我们的经历,先苦后甜,明天迎来解救。

  所以,今天江苏中西部、安徽中东部、浙江中北部、江西东北部等地还会有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大雾,局地能见度不500米,部分地区甚至还会加重,局地能见度不足50米。

  杭州环保局也提醒各位市民。在此期间,仍建议儿童、老年人和心脏病、肺病患者停留在室内,停止户外运动,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

  胜利曙光从中午开始

  如果熬过最后一个重度污染的早晨,中午开始,高山上的蓝天白云,将会一点点回归杭州的天空。

  杭州市气象台说,北方中等偏强冷空气今起影响杭州,偏北风5到6级阵风7级,山区和江湖水面7-8级,平均降温6-8℃。

  这还是第一步哦,11日还有弱冷空气补充过来,最低气温会跌至1℃,但杭州持续多日的雾霾天气,会经不起多股冷空气的联手打击,逐渐趋于消散。

  虽说,这一周,每天最大的感觉,就是冷。

  可在雾霾中煎熬过来的小伙伴们,都说宁可冻死,不愿呛死。

  因为这种寒冷,会吹散雾霾。

  再说了,冷一点,怕什么,多穿件衣服呗,重度污染可是没处可逃,工作生活全被打乱。

  今天白天,杭州天空阴沉,局部地区有点小雨,但整体而言,这次冷空气以大风为主。

  吃过午饭,北风逐渐增大,你会觉得冷,但视线会一点点清晰起来,鼻子里呼吸到的空气,也少了一些尘土味儿。

  虽说,今天中午开始的北风,还不足以马上吹出一个优的空气来,只能算是减弱雾霾。

  但这一周,空气质量迟早会迎来优,一切改变,将在36小时内发生。

  准备好,呼吸久违的清冷的新鲜空气吧。(通讯员 裴斐 本报记者 张文华 纪驭亚)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