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运改签退票收20%手续费 务工人员凑5人可团票

2013年12月09日 10:38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2014年春运售票公告,春运时间为2014年1月16日至2月24日,2014年春运期间加开临客的预售期调至互联网和电话订票25天,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20天。

  临客预售期25天 图定列车20天

  记者昨日从郑州铁路局官方微博获悉,2014年铁路春运将于1月16日启幕,2月24日结束。

  从总体上讲,2014年铁路春运火车票的预售期与日常火车票的预售期相同。其中,图定旅客列车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为20天,即2013年12月28日发售2014年1月16日(春运第一天)车票;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18天,即2013年12月30日发售2014年1月16日车票。

  春运期间加开临客的预售期进一步提前。其中,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为25天,即2013年12月23日发售2014年1月16日车票;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23天,即2013年12月25日发售2014年1月16日车票。

  春运改签后退票收20%手续费

  去年春运期间,由于将退票费用降低到了5%,导致不少紧俏的车次在开车时往往还有空座,甚至有的列车出现“空车离站”的情况。

  铁路部门分析,退票量的增长是不少通过网络、电话订票的旅客因行程调整改签或退票造成的。另外,也不排除一部分旅客提前抢票“保底”,但由于假期不确定预订多张车票,待行程确定又临时退票。

  根据铁路最新的退票办法,票面乘车站开车时间前48小时以上的按票价5%计,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按票价10%计,不足24小时的按票价20%计。

  针对此办法,有的旅客利用火车票可改签一次的机会,将距离票面乘车站开车时间不足24小时的票,改签成便宜的48小时以上的车票,既可以最长时间持有多张票,又可以省钱。

  2014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对因旅客原因办理车票改签,且改签后车票的乘车日期在2014年1月16日至2月24日期间的,退票时按票面票价的20%核收退票费。

  优先办学生票,务工人员凑够5人可“团”票

  铁路部门将优先办理学生票,郑州铁路局官方微博发布:2013年12月1日至2014年3月31日内的寒假学生车票已开售。

  春运期间所有加开临客的票额,全部优先用于务工人员办理团体往返票。

  此外,除了用工企业可以有组织地为务工人员办理团体票之外,所有务工人员只要凑够5人,都可以自行组团办理务工人员团体票。

  需要办理团体票的自组团人员,需在2013年12月11日至16日明确1名经办人,并在办理站专口提交购票需求。提交时需提供经办人二代身份证原件、手机号码和所有乘车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同时经办人还要签署《订购务工自组团体票协议》。

  春运空调列车可为手机充电

  各地铁路警方将公布举报电话,鼓励举报倒票行为,对实名举报经查证属实并立案的,给予举报人100至500元奖励。

  明年春运起,将全部开放空调客车AC220伏交流插座供电,届时可在空调列车上为手机、平板电脑等充电。列车插座仅限于笔记本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电动剃须刀、移动充电器充电。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部分空调列车插座已经开放使用,有关部门正抓紧对剩余部分空调客车插座进行检修整治,力争明年春运前全部开放使用。

  手机买火车票

  10分钟搞定

  12306新版网站试运营没几天,12306手机客户端昨日正式亮相。不过手机客户端目前并不支持自选席位及自动抢票功能。

  铁道部官方公布的信息显示,“铁路12306”为蓝白底色,上方为红色的中国铁路路徽,路徽下方标有“中国铁路”字样。免费供旅客下载使用,安卓手机用户可直接从www.12306.cn网站下载,苹果手机用户可从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下载。

  截至昨天上午11点,苹果商店里的下载评论量已接近400条,综合得分为三星。多数网友对官方推出手机客户端给予了肯定,虽然部分网友吐槽“运行不太流畅、有些卡”,也有网友提出更多的建议,比如“以后是不是可以增加二维码功能,上火车的时候扫一扫就行”。

  体验发现,在运行流畅的情况下,“铁路12306”从登录到完成购票总共不到10分钟。12306虽然功能便捷,但目前官方客户端可支持支付的银行数较少。另外,12306只有商务座、特等座、一等座、硬座、软卧一类的选项,并没有任何提示可选择座位的页面弹出。

  各手机APP优劣对比

  铁路12306(官方):与12306网站账号同步,有购票排队时间提醒。支持支付宝,银联、中国银通卡和工行等5家银行支付。

  12306订票助手(非官方):与12306网站账号同步,未登录前车次不可查。支持支付宝及招行等5家银行支付。

  高铁管家:车次、列车时刻、余票与12306网站实时同步。支持在线订票、退改签,支持支付宝及9家银行支付。

  超级火车票:与12306账号不同步,每订一次票需要单独输入个人信息。支持13家银行储蓄卡和财付通付款。

  网传购票秘籍靠谱吗?

  2014年春运大幕就要拉开,网上开始流传各种新版购票秘籍,经询问铁路相关人员及体验,发现有的靠谱有的不靠谱。

  有变化

  “关注增开临客有惊喜”

  网传秘籍说,加开临客一般在开车前5到10天出现,及时关注有惊喜。

  铁路相关人员:今年加开临客全部优先农民工团体,时间上不一定是5到10天,要及时关注网站。

  不靠谱

  网传秘籍说,加车前一天12时至13时,18时至19时等往往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

  铁路相关人员:车票都是一放到底,有多少放多少。如果有乘客的退票等,都是及时发放,因此是不定期放票。

  “抓住放票时间捡漏”

  靠谱

  网传秘籍说,可以用身份证、护照等同一车次分两段购票,接票回家。

  铁路相关人员:目前确实可以用同一个人的不同证件两次订票。

  “巧用证件等接票”

  不实用

  “用多个浏览器减少重新查询时间”

  网传秘籍说,因为每点击一次重新查询,会有几秒钟的时间不能再点击该按钮,可以两个浏览器换着点。体验后发现使用多个浏览器登录是可行的,但12306网站登录时提示存在的“证书错误”问题,使用Chrome浏览器需要复杂的后台设置,费时很长,使用firefox反复跳出提示,需要多次点击确认继续,仍然耽误时间,使用IE最快。

  记者发现,网上流传的2014年春运买票攻略很多仅仅是将2013年春运买票攻略稍加修改就用,内容陈旧,有很多错误信息。需要提醒旅客的是,今年的春运与去年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如预售期提前、加开临客优先农民工、新版12306网站上线、推出12306手机客户端等。(郑州晚报记者 李雪)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