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方雾霾南袭福州 冷空气过境空气质量有望好转

2013年12月09日 10:52  参与互动(0)
北方雾霾南袭福州冷空气过境空气质量有望好转

  昨天榕城雾霾天气持续,气象部门预计,雾霾“克星”——北方强冷空气今天下午开始影响福州。明后天,随着冷空气锋面过境,气温明显下降,我市持续数日的雾霾天气也有望解除。

  昨日,我市空气质量进一步恶化。市区5个监测点全部出现中度污染,其中快安监测点一度出现重度污染,这在今年尚属首次。环保部门针对此次北霾南袭我省情况作出了解析。

  关键词:天气污染雾霾“克星”下午可到

  昨天,福州雾霾天气与前天相比没明显变化。专业人士称,由于近期福州无明显冷空气和降水,大气层结构稳定、近地面风速较小,这些因素都不利空气中污染物扩散。另外,我国大范围严重雾霾污染,也不可避免扩散影响福建,7日起福州持续的雾霾天气只能等天气系统改变才有望彻底解除。

  雾霾天气不只给福州带来影响,省气象台昨天继续发布大雾黄色信号。今天南平、三明两市的部分和其余的局部县市有能见度小于50米的大雾。

  专业人士提醒,雾与霾常常是相伴而生,而大范围雾霾天气一旦形成,在有利的天气条件下可维持数日。预计今天清晨福州部分地区仍有轻雾或霾。9日下午起受冷空气影响,雾霾天气将消散,空气质量将好转。今天大家外出上班上学还是要适当防护,像儿童、老人及易感人群应尽量减少外出。

  即将到来的冷空气,今后几天可能给福建沿海带来大风,最大风力可达八九级,这对驱散雾霾非常有利。今后几天气温也会明显下降,尤其是夜晨的低温,像昨天榕城夜晨最低气温在16℃左右,而今后几天夜晨最低温会降至8℃左右,因此公众要针对天气变化及时增添衣服御寒。

  AQI指数一度突破200

  前日22时,快安监测点实时AQI指数达到159,空气等级跌至四级,率先出现中度污染。昨日5时,该监测点实时AQI指数达到204,突破200大关,出现重度污染。这是福州各监测点今年以来首次出现重度污染。然而,空气质量仍在持续恶化。昨日8时,该监测点实时AQI指数达到213,是昨日福州测得的最高实时AQI指数。昨日12时起,该监测点实时AQI指数开始走低,昨日20时,已降至182,并有进一步降低的趋势。

  市区其余4个监测点数据同样一度走高,出现空气中度污染。五四北、紫阳监测点从昨日2时至18时,实时AQI指数均超过150,19时起降至轻度污染;杨桥西路监测点从昨日3时至18时,实时AQI指数均超过150,19时起降至轻度污染;师大监测点从昨日1时起,实时AQI指数就超过150,截至昨日20时记者发稿时,仍未降至轻度污染。

  作为福州空气质量对照监测点的鼓山检测点,昨日7时、8时的实时AQI指数均为148,接近中度污染,随后呈现下降趋势,截至昨日20时仍有123,处在轻度污染中。

  PM2.5浓度大幅超标

  各监测点的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根据最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PM2.5的24小时平均浓度不超过75微克/立方米为良,然而福州各监测点PM2.5浓度均大幅度超标。

  昨日,快安监测点PM2.5的1小时浓度在1时达到最高值183微克/立方米,也同样为昨日我市测得的最高值。昨日,各监测点PM2.5的1小时浓度最高值均出现在零时,分别是:五四北138微克/立方米、紫阳146微克/立方米、师大158微克/立方米、杨桥西路137微克/立方米。随后,各监测点的PM2.5的1小时浓度均出现下降趋势。

  PM10浓度亦大幅度升高。根据最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PM10的24小时平均浓度不超过150微克/立方米为良。然而,昨日快安监测点该指标在13时高达243微克/立方米,同样大幅度超标。

  华东污染物回流入侵我省

  近日,市民高度关注空气质量问题。记者从省环保厅了解到,此次问题已被定为北霾南袭我省。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此次雾霾主要是由外来污染物向我省输送所致。受海上偏东气流引导,已入海的华东区域(浙江、江苏一带)的大气污染物,回流入侵我省中东部沿海地区,导致我省沿海部分地区出现雾霾。另外,此次雾霾天气也与气候条件密切相关。受冷空气前锋静稳天气影响,沿海城市大气层稳定,空气湿度较前几日有所增加,云层厚,以阴天为主,大气扩散条件较差,加上早晚气温低时,容易导致水汽与颗粒物的混合物迅速凝结,形成了雾霾天气。

  关键词:交通出行高速路交通未受影响

  记者昨日从福州高速交警支队指挥中心获悉,截至记者发稿时,福州高速路段昨日交通正常,共发生3起小刮擦事故,分别位于绕城高速路段、沈海高速相思岭隧道附近和渔平高速路段,事故发生后即快撤处理,并未对高速路交通造成影响,也没有引发二次事故。

  “这个事故数在正常范围内,和平常差不多。福州高速路交通受大雾影响不大。”高速交警提示,在南平、三明等山区交界处,能见度差,应注意减速和保持100米左右的车距。

  受全国部分地区雾霾天气影响,截至昨日21时30分许,原定从福州机场飞往全国各地的100多个航班中,4个航班取消,14个航班延误2个小时以上,部分航班甚至延误了6个小时以上。昨日记者从福州机场了解到,由于航班延误由非人为控制的天气因素造成,昨日在福州机场乘坐延误航班的旅客基本情绪稳定,并对航班延误表示理解。另有多个外地飞福州航班取消。

  三坊七巷游客仍很多

  昨天榕城持续雾霾天气,但丝毫没有影响市民出行的热情。昨天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三坊七巷,站在南后街牌坊前往里一望,只见黑压压都是游客,而且基本没有看到有人戴口罩。随后,记者来到西湖公园和白马河公园,在公园里看到,不少父母带着小孩在公园玩,老人在公园锻炼,情侣在湖边牵手散步,所见的和平时的周末没有太大区别。

  关键词:看病支招呼吸道疾病病人增多

  昨日,榕城依然是一片灰蒙蒙。记者从福州各大医院了解到,受雾霾天气影响,呼吸道疾病的患病率大幅提高,其中以老人和儿童为主要人群。

  昨日中午,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何卫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在忙碌。何医生表示,这两天医院接诊的病人里,呼吸道的疾病占大多数,包括哮喘、气管炎、支气管炎等。有名老太太原先就患有支气管炎,但在前天突然咳嗽加重、伴有气喘,最后还是救护车开到家里把她接到医院。儿科也接诊到不少“小病号”,表现为咽喉痛、咳嗽、气喘、流鼻涕、发烧等。孩子本身的免疫功能比较弱,容易受雾霾天气的影响。

  何医生提醒,雾霾天气里,预防呼吸系统疾病要注意以下几方面。首先,市民要尽量减少外出。其次,出行的市民要戴口罩,要经常清洗;锻炼尽量不要在户外,跑步、打球比较激烈的户外运动在雾霾严重时不适合进行。第三,本身有呼吸系统慢性病的患者平时要避免过度劳累,多饮水,注意饮食清淡,少食刺激性食物。

  眼科医生为你支招

  针对网上关于“雾霾天,不要戴隐形眼镜”的说法,记者咨询了眼科医生。医生表示,雾霾天气,戴隐形眼镜的市民朋友要更重视眼镜的清洁护理,晚上睡觉前一定要把隐形眼镜取下来充分清洗,要多洗两遍。如果眼睛有红肿、干痒、异物感加重,要立即暂停佩戴隐形眼镜,改用框架眼镜。症状严重的,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相关新闻

  昨天,三坊七巷游人仍很多。专家提醒雾霾天气还是要减少外出。

  我国百余城市空气重污染

  据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随着新一股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我国,困扰中东部地区多日的雾霾天气将逐渐消散。

  中央气象台专家表示,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8日白天,华北部分地区在偏北风的带领下已脱离雾霾围困,而华东地区也只需再“忍受”一夜,就可以在冷空气的“帮助”下重新回归到晴冷干净的好天气。接下来的一周,冷空气势力将较前期明显加强,8日至12日,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大部分地区有4级至6级偏北风,气温将下降6摄氏度至8摄氏度。中央气象台预计,12日后,江南、华南等地降水呈增多趋势。受冷空气和降雨影响,12月中旬南方不会再出现与前期类似的大范围雾霾天气。

  最近一周以来,一场罕见的大范围雾霾笼罩着我国,从华北到东南沿海、甚至是西南地区,已陆续有25个省份、100多座大中城市不同程度出现雾霾天气,覆盖了我国将近一半的国土。

  而进入周末,雾霾的影响范围在不断扩大。据此前环保部的数据显示,全国20个省份104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重污染的状况。

  南方严重雾霾有四大“元凶”

  据新华社上海12月8日电近期南方多省市遭遇有PM2.5记录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大范围、长时间区域“霾伏”,原因究竟何在?专家分析,主要有四大“元凶。

  “元凶之一”:大气颗粒物传送

  2012年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得主、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庄国顺指出,大气颗粒物污染不仅仅是一个城市局部的问题,更是区域性和全球性的问题,涉及到颗粒物在大气当中的长途传输,是一种全球地区的化学循环。

  在传输的过程当中,天然和人为的气溶胶都会起化学变化。庄国顺说:“比如从中东传到新疆再传到上海,形成雾霾直接影响局部地区空气质量。它还能传到整个太平洋上空、美洲上空,在它传输的过程当中,人为排放又添加了很多东西,继续在大气里产生化学反应。”

  “元凶之二”:二次污染源

  与京津冀地区相比,此次长三角地区的大气污染更呈现出复合型污染特征,且“二次污染”占比较高。资料显示,当前国内许多省市监测的大气细颗粒物(PM2.5)均是经过十分复杂的物理和化学过程而形成的“二次源”;造成空气污染的主要物质也多数来源于二次污染,抓住重点才能提高治理的投资效率。

  上海市大气颗粒物污染与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建民说:“二次污染”是指汽车尾气、燃煤等产生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在空气中经过化学反应,进一步转化为硫酸盐、硝酸盐等颗粒更小的污染物,能对人体造成更大危害。

  监测数据显示,苏浙沪等南方省市空气中的PM2.5浓度整体处于下降趋势,但PM1却在逐年上升,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二次污染”长期没有得到重视和改善。如果按照目前的发展模式运行下去,雾霾的增量和影响范围扩大将在所难免。

  “元凶之三”:湿度饱和

  在相对湿度饱和的条件下,大气颗粒物会吸水膨胀产生凝固,导致空气污染持续累积。庄国顺介绍说,相对湿度达到90%~92%,细颗粒物的体积会膨胀到8倍以上,大气当中还有大量人为排放的硫酸盐、铵盐、硝酸铵、有机酸盐等物质,更容易使大气颗粒物膨胀,“一膨胀,就形成灰蒙蒙的一片,像个大铁盖一样罩在城市上空,这就是为什么在人口密集和工业、交通排放量大的城市,更容易形成雾霾天气。”“元凶之四”:静稳天气

  南方长时间的“静稳天气”和“辐射逆温”,也不利于大气污染物的快速扩散。上海市大气颗粒物污染与防治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新认为,在没有强风雨天气的前提下,今后南方地区重霾天或将成为常态,“目前整个大气循环系统已无法自然消除人为产生的颗粒物污染,而污染还在不断排放和累积。”(本报记者何佳媛毛小春陈海东 李志波林红陈坚/文李志波/摄)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