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8岁小伙当社区城管站长 工作4个月瘦了11斤(图)

2013年12月09日 13:35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28岁小伙当社区城管站长工作4个月瘦了11斤(图)
救完火后,马玉乐才捂上了湿毛巾。照片由马玉乐同事沈超耀提供
    马玉乐(右)爬上屋顶查看漏水情况,督促施工人员保证工程质量。记者 肖龙凤 摄

  ●人物简介:马玉乐,男,1985年出生,回族,中共党员。历下区甸柳新村地区城管委第一工作站站长,为甸柳第一社区和甸北社区服务。

  ●推荐理由:在城管部门工作了7年,他从来没有休过公休假。居民家中着火,他带头冲进去灭火,“差点让娃见不着爸爸”。“让我们敞开式小区的居民比住在高档小区的居民更有幸福感”,这是他近两年最大的理想,也体现了一位年轻的城管队员的责任。

  带头救火,“这种事坚决不能跟家里说”

  11月19日,马玉乐和同事4个人干了一件“老了以后想起来都觉得值了”的事情。

  “小马,抓紧,着火了!”当天上午11点左右,居民赵先生跑到甸柳新村地区城管委第一工作站报告,甸柳二区9号楼有居民家里着火了。马玉乐一听抓起灭火器就跑,工作站的另外3位同事也都抱着灭火器跟在后面跑。马玉乐率先跑到着火住户家中,确定家里没人后才松了口气,赶紧冲到厨房灭火。4个人先后用了7个灭火器才把火灭掉。

  等消防队赶到现场时,他们已经灭完了火,浑身脏兮兮地从屋里出来。这户人家的老人出门忘了熄火,锅、抽油烟机先后着火,很快把阳台给烧了,要是晚到一会儿,火势很可能蔓延到邻居家,而且炉子连着天然气管道,随时可能发生爆炸。马玉乐和同事什么防护措施都没做就冲进去救火,消防队员都替他们捏了一把汗:“我们一般都是先从外面用水枪灭了火,再进去看看。”

  救完火的马玉乐累得瘫坐在地上,心里更是后怕,当时他的孩子还有一个多月出生。直到近日记者采访时,马玉乐还没敢跟家里说这事儿,“差点让娃见不着爸爸了……这种事坚决不能跟家里说,那不是让他们白白担心吗?”

  做城管7年多,家人不好意思跟外人透露自己是干城管的,这让马玉乐心里很不是滋味。他一直希望用行动来改变人们的看法,社区城管站给了他实现想法的舞台。“当我们真正把‘扎根社区、融入社区、建设社区、服务社区’这十六个字做到实处后,我相信老百姓对城管人员的误解、不屑、反感等就会真的消除。”

  居民有事爱找他,不管是否城管分内的事

  12月6日下午,甸柳一居第二汽车改装厂宿舍的张先生来到社区城管站找马玉乐。张先生家所在的楼正在做外墙保温、楼顶防水,他想请马玉乐去跟施工队说说,把防水工作做到位。“只要是合情合理的要求,我们就得帮助居民解决。”马玉乐二话不说跟着张先生去了,先到家里看了看漏水情况,又爬到楼顶跟施工队负责人做了沟通。

  傍晚,同楼的居民王先生来到工作站,向马玉乐道谢。谈起马玉乐的工作,王先生跷起了大拇指:“院子里进行卫生整治、植树、刷墙、保温、防水,小马都跑在前头,联系住户、协调施工队,天天到现场看。一些残疾人、低保户等困难居民家里有需要修修补补的,他也协调施工队给免费办了。”

  马玉乐到施工现场拿打火机把材料一烧,就可以看出材料的好坏。天天盯着看,做保温施工的事儿马玉乐都门儿清——城管队员还懂这个?施工队员都惊呆了。王先生感叹,“别忘了人家可是城管哪,这些都不是他们分内的事。”马玉乐说,“做外墙保温可以让居民屋里冬暖夏凉,这是政府的好政策,从中央、省、市、区一直落实到了办事处,我们就有责任协调居民配合施工,监督施工队把工程做到实处,让居民真正享受到政策的好处。”

  “现在把工程做好了,以后少出问题,我不也省事儿吗!”马玉乐笑着说。实际上,在社区工作站,马玉乐一点儿都不省事儿,因为居民不管有什么问题都有可能找到他。

  小工作站实践“大城管”,让居民更有幸福感

  今年夏天,马玉乐称过一次体重,132斤,最近一称还剩121斤。2006年,马玉乐退伍后成为历下区甸柳新村地区城管委工作人员。今年7月15日,马玉乐成为甸柳新村地区城管委第一工作站的首任站长,每天早7点上班,晚6点下班,晚上还时常加班。短短4个月时间,马玉乐瘦了11斤,嗓子也由原先可以主持晚会的“金嗓子”,变得非常沙哑,老朋友打电话时都怀疑是打错了号。

  医生嘱咐他要少说话、多喝水,可马玉乐很难做到。因为他得为甸柳第一社区和甸北社区的居民提供“大城管”服务,社区每个楼长和很多居民都有他的手机号,每天光接电话就得五六十个。“不少朋友教我只留办公电话,可是我天天在外头忙活,人家打办公电话没人接,那不是坑人家?”

  什么是“大城管”呢?马玉乐解释,“从市政、环卫、园林、绿化到电力、交通、安全检查、供水等,只要是居民需要的,只要在我们能力范围之内的,我们就直接去完成,做不了的再去尽力协调相关部门。”换灯泡、通下水道等这些事,马玉乐和工作站3位同事真是没少干。

  真诚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工作站成员在执法时总能得到居民的真心支持,甚至居民自己看到占道经营的情况都会主动上前劝导。“全国上下,你听说过有居民帮城管劝小贩的吗?”马玉乐对此非常感动,繁忙的工作也越干越带劲。

  “让我们敞开式小区的居民比住在高档小区(享受精品物业服务)的居民更有幸福感”,这是马玉乐最近几年最大的理想,“要说有私心,我最大的‘私心’是希望有一天能改变老百姓对城管的看法。”(记者 肖龙凤)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