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农信社存款余额超千亿

2013年12月09日 13:40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从小变大,由弱变强。近年来,长沙市农村信用社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目前成立了5家农村商业银行和4家农村合作银行。至今年9月末,全市农村信用社各项存款余额达100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594亿元,存、贷款总量分别居全市同级金融机构第二位和第五位。今年截至9月新增存款152亿元,新增贷款102亿元,存款增量位居全市同级金融机构第一位。

  2010年,长沙市农村信用社存款余额还只有490亿元,短短三年时间,存款总量又实现了翻番。

  如今在长沙,各类银行有三四十家,在强手如林的金融市场,名不见经传的农村信用社,为何能脱颖而出?长沙市农村信用联社党组书记、理事长唐浩认为,他们之所以能实现跨越式发展,最重要的一点,是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竞争中,始终坚守了农村金融这一主阵地。

  在很多金融机构一度看淡农村金融市场之时,长沙市农村信用社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社区、服务小微”的市场定位,贷款重点投向“三农”和小微企业,全方位为“三农”和小微企业服务,成为发展农村经济的带动力量和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

  贴心三农 3年拟投放支农信贷1000亿元

  “以前办贷款,总是找不出合适的抵押人和抵押物,现在到信用社贷款,很快就放款下来了,真是解决了大问题。”提到扎根农村60多年的信用社,老百姓感到很贴心。

  如今在长沙城乡,遍布着417个农信网点,185个自助终端,实现了对全市各街道、乡镇的金融服务全覆盖,几乎服务于农村金融的方方面面,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农民银行”。

  浏阳市淳口镇的黄斌,大学毕业后,一直没找到工作。浏阳农商行淳口支行客户经理鼓励他自主创业,并根据其所学专业及家庭条件,发放2万元贷款支持他发展土鸡养殖。依靠农商行的信贷支持,一年多时间,黄斌就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产品远销省内外,还吸纳了3位农民共同创业。

  在农信社的贷款支持下,长沙农民的致富故事还有很多。从2012年起,长沙农村信用社准备用3年时间,累计投放支农信贷1000亿元,力争使全市100万户农户实现户均增收3万元;通过保增长,确保实现涉农贷款增量不低于上年、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转变方向 投身新农村建设帮失地农民致富

  随着长沙农村经济的壮大,今天的农村金融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一些专业银行纷纷下乡开设服务网点。

  然而在10年前,农村金融市场却是另一番光景。因为农村金融服务成本高、利润薄,一些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后,逐步从乡村及偏远地区撤出。但是乡村的金融服务不能空缺,这时候,长沙市农村信用社始终坚守在农村金融主阵地。他们认为只有始终坚持“三农”为生存的根基,才能牢牢占领农村金融市场的制高点,才能实现农村经济和农商行、农合行的共生共荣、双活双赢。

  与此同时,长沙市农村信用社积极应对城乡统筹发展,推进支农方向的变革,重点支持农民现代化、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

  位于城南的天心区先锋村城乡一体化建设发展迅速,正在建设中的先锋新宇小区是天心区第一个农民高层住宅安置小区,规划建设面积约30万平方米,建设完毕后可实现整村集体安置。先锋村与友阿集团合作开发建设中南地区最大的友阿奥特莱斯购物公园,采取租金保底、利润分成、就业优先等形式,每年稳定带来几百万元收入。

  这些项目建设的背后,离不开天心区农合行的融资支持。先锋村党支部书记张伟告诉记者,在先锋村农民拆迁安置、土地集约经营过程中,天心农合行先锋支行最高给予了5000万元的信贷支持。

  在此之外,先锋支行还积极为失地农民提供融资服务,共为全村300多农户授信,为121户发放了小额创业贷款,全村贷款余额达2100万元。

  失地农民韩建云,获得了先锋支行农户联保80万元的授信,贷款投资仓储租赁服务业,生意越做越大,目前公司仓储面积有数万平方米,年收入达200万元。

  率先发展 成为中小微企业发展金融后盾

  中小微企业是农信社的主要客户,长沙市农村信用社一直充当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后盾。

  湖南精量重工科技公司,是一家生产传统量具产品的企业。近年来,公司积极应对市场变化,进军重型机床制造、水电铸件等生产和加工行业。为支持这家企业的发展,宁乡农商行城郊支行共为他们提供流动资金贷款30笔,金额达1.2亿元,现有贷款余额2800万元。

  在宁乡农商行的资金支持下,精量重工越做越大。今年1至10月,公司实现销售收入9500万元,创税450万元。

  自去年以来,长沙市农村信用社积极开展“百千万客户营销工程”、“千人进村入户上企业”等系列活动,投放小微企业贷款200亿元、全力支持10000家小微企业,努力扩大小微企业贷款面和贷款覆盖率,力争与中小微企业共成长,共同推动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到今年9月末,长沙市农村信用社各项贷款余额达594亿元,比三年之前翻了一倍。这594亿元,全部投在了长沙城乡,支持了三农、支持了社区、支持了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记者 张怀中)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