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父亲离世母亲离家 17岁少年照顾三弟弟当爹当妈

2013年12月09日 14:20 来源:银川晚报 参与互动(0)

在哥哥的鼓励下,三个弟弟的学习都还不错。

  每个孩子都希望在年幼的时候,父母能为自己撑起一片天空,可以无忧无虑地成长,但是西夏区兴泾镇刚满17岁的少年马强,却没有那么幸运。

  5年前父亲因车祸身亡,今年4月母亲出门打工至今下落不明。于是,他便成为家里的顶梁柱,独自承担起抚养三个弟弟的重任。

  生活虽然不易,不过这个17岁的少年像他的名字一样坚强。但是,现在他们哥四个又面临着拆迁的命运,谁能给这个17岁少年和他的弟弟们一个家?

  举家搬迁 两次车祸改变了一家人

  马强出生在泾源县山区,父亲最早靠贩卖粮食养家糊口,随后又举家搬迁到了甘肃平凉。

  为了让家人过上好日子,2007年,父亲凑了6万元,在兴泾镇买下了两栋温棚。父母在温棚边上修了一排房子,一家人搬进去后,就开始以种菜为生。

  两年后,这家人的命运被一场车祸改变。马强说,2009年8月2日早上,准备去送菜的父亲骑着摩托车刚出家门,就与一辆迎面驶来的车相撞身亡。

  车祸肇事方给马家赔了15万元,还完欠账,支付了父亲的丧葬费之后,这些钱就所剩无几。这一年,马强13岁,他还没办法帮母亲挑起这个家。

  不幸又一次降临。2011年,马强刚上初一,母亲也遭遇了车祸,于是,他不得不放弃学业,在家照顾母亲。母亲伤好之后,他就再也没有去上学,而是和母亲一道支撑这个家庭,马强的主要任务是帮母亲打点温棚。

  由于没有什么技术,温棚里就只种西红柿和油菜两种菜。

  “两个温棚好的时候一年有一万多元的收入,但多数情况下只能挣七八千元,扣去成本没啥利润。”马强说,菜卖不上好价钱,有时候都入不敷出。

  哥哥撑家 弟弟们的吃住、学习他操心

  今年4月,本身就有病的母亲突然给马强留下一句话就出门打工去了。

  “我妈说温棚挣不了几个钱,她要外出去挣大钱,让我在家里照顾好弟弟们。”马强说,母亲这一走就没有音讯了,但是他不怪母亲,“我理解她的难处,她担心治病花钱。”

  母亲一走,17岁的马强,就成了弟弟马福强(10岁)、双胞胎弟弟马双强和马喜强(7岁)的保护伞,替他们遮风挡雨。

  每天凌晨4点,马强就起来给三个弟弟做早饭。不会做面,又买不起米,马强就给弟弟们蒸点馒头,烧一锅稀饭。早晨7点,弟弟们上学了,马强便一头钻进温棚忙个不停。快到中午,他开始给弟弟们做午饭。而洋芋饭就成了他们主要的正餐。“我不会做其他的,这个最简单。”马强说,弟弟们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每天吃这种没营养的饭也不是办法。

  为了让弟弟们吃得好一点,周末他就到村子附近的工地上去打零工。一天挣70块钱,两天挣的钱四个人就能过一周。哥哥的辛苦几个弟弟看在眼里,今年暑假,马强和最大的弟弟马福强还到西瓜地帮忙,一个假期挣了2000多元。

  马强说,弟弟们懂事他很高兴,但是每次弟弟们要妈妈的时候,他就不知道该怎么解释。由于长时间见不到母亲,两个双胞胎弟弟还给母亲写了信,但是不知道母亲的下落,信只能悄悄装在书包里。

  引发热议 谁能给这四个孩子一个家?

  种菜、打工虽然苦点,但是马强很知足。不过最近,马强让一件事给难住了。

  马强说,温棚所在的地方搞拆迁,目前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整个片区的温棚就只剩一两户人家。因为他们的户口不在西夏区,有限的拆迁补偿款无法购买新的住房,他马上就没地方住了。

  马强的遭遇被网友“七道阳光”发布到微博上之后,引来了爱心人士的关注。很多网友都希望能帮帮这个17岁的坚强哥哥。12月7日,自治区团委书记马金元和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负责人看望了马强兄弟。

  西夏区民政局也关注了此事,其官方微博表示:西夏区民政局会特事特办,保障孩子们有衣穿、有饭吃、有学上,帮助购买采暖用煤。同时,在征得同意后,积极协助做好返乡前的准备工作。

  不过网友们对“征得同意后积极协助做好返乡前的准备工作”这一说法有了质疑。“七道阳光”就说:一家人在银川生活了六七年,并购买了当地的土地,因为种种原因当地一直未给落户,老家也并无可依靠的亲人,直接把人家送回原籍并不妥当。而“男主播桂涛”则说:希望有关部门考虑这几个孩子的特殊困难,在拆迁过程中加以保护。

  马强说,有人给他算了一笔账,拆迁赔偿估计只能拿到买温棚时的成本,但是这些钱对于他们四个兄弟来说,没办法保障以后的生活。“要是返乡的话,那里没有亲人不说,挣钱也没有门路。”现在,马强最希望的是能尽早地将户口迁到银川,能像户口在本地的种植户一样享受到拆迁安置待遇。

  17岁的马强和他的三个弟弟将何去何从,我们将继续关注。(本报记者田鑫文/图)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