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八旬老人为老伴写情歌 找专业谱曲人作曲给老伴惊喜

2013年12月09日 14:58 来源:金黔在线 参与互动(0)

  “老俩口,手牵手,十指相扣向前走,走,走,走。青梅竹马,两小无猜,走到了耄耋之年,银发盖头……”这是81岁的侯老伯写给老伴儿的情歌《老俩口》的歌词。

  侯老伯今年81岁,老伴77岁,两老口家住贵阳市威清路社区的一个小区,是小区一对出了名的恩爱老夫妻。下楼梯时,老人牵着老伴儿的手,散步时,老人还牵着老伴儿的手,甚至买菜时,两个苍老的身影依然紧紧连在一起,令很多年轻人心生羡慕。

  老伴差点先走一步

  萌生写歌念头

  2006年的一天,侯老伯从位于蓑草路的儿子家中回威清路看看,老伴则留在蓑草路照顾孙女。那天是正月初八,大年三十刚刚过去一个星期,在银行上班的儿子年假休完,刚刚开始上班。中午吃完饭,孙女进卧室睡午觉,老伴则一个人在客厅看电视。突然,老伴心里“咯噔”一声,心脏顿时不舒服起来,心跳加速,跳动得越来越剧烈,“像钟摆的声音一样”。之后便是剧烈的疼痛。

  老伴意识到自己的身体出问题了,但是家里除了年纪尚幼的孙女,根本没有其他人。她忍着剧痛拿起电话,拨通了120急救电话,然后门都没来得及关,就自己扶着楼梯一步步下楼……

  被抬上救护车后,老伴意识仍然清醒,没有忘记家里的门没关,孙女一个人在家,她不放心。由于不记得儿子电话,她只能拜托医生给银行打电话,找到她儿子。

  老伴回忆说,她仍然记得自己在急救室里,儿子站在急救室外面失魂落魄的样子。

  这次事件成了侯老伯心里的一个结,因为老伴差一点就先他一步走了。大概4个月前,侯老伯开始写歌,除了纪念与老伴几十年的感情外,就是想弥补心中的一份愧疚。

  简单朴实歌词倾诉对老伴的爱与愧疚

  第一次见到两位老人,是因为一次他们所在单元楼下水道堵塞,水从厕所水管冒了出来,记者闻讯前去采访。当时,从一位同行口中知道了侯老伯写歌这件事。那次只对事情了解个大概,便匆匆离开,过了几天,记者再次拜访两位老人,专门请侯老伯讲讲他的写歌始末。

  侯老伯说,写歌的想法萌生于2006年,老伴那次生病之后,但是一直都没有付诸行动,直至三四个月前才突然有了灵感,开始动笔将想法落实下来。“我的文化素质不高,写不出什么文采,就只能花很多时间去琢磨,甚至晚上睡觉的时候也在想。就是希望把最真实的情感写出来。”

  记者翻开侯老人写歌的小横格本,见到了完整的歌词。特意数了一下,歌词分三段,一共177个字,内容都是两个老人从相识到相恋,再到结婚,一直到现在甚至将来的事情。文字虽然简单朴实,但看得出都是发自真情实感。

  “对她,我很愧疚,很愧疚。”侯老伯反复说,同时用手轻轻抹了抹眼角。

  按侯老伯的说法,2006年那件事只是写歌的一个直接原因,写歌的真正目的还在于想弥补老人结婚这么多年以来,心里面一直存在的愧疚,也是对未来美好的祝愿。就像歌词中写的那样,“来生来世再牵手,来生来世再牵手”。

  两位老人的老家都在上海,两人从小青梅竹马,感情极好,从玩伴到夫妻,一气呵成。两人在1957年结为夫妻,1960年,侯老伯从部队退伍转业到贵州工作,把妻子一个人留在上海老家,吃了很多苦,这一分就是十年。这是侯老伯第一处感到愧疚的地方。

  上海经济发达,而贵州因为起步较晚,经济发展缓慢,生活条件艰苦,侯老伯的第二份愧疚就在于让妻子离开繁华的上海来到贵州。侯老伯说:“她的两个姐姐都在上海,只有她一个人来贵阳这边,难得回家一次,上了年纪后,回去的机会便更加稀少,跟着我受了很多苦,这么多年我一直很愧疚,觉得对不起她。”

  寻找作曲人谱曲再给老伴一个惊喜

  写歌的事情,侯老伯没有告诉老伴,都是他一个人在琢磨,因为他想给歌词谱上曲再跟她说,“想给她一个惊喜”。

  “我没多少文化,能写出歌词都是因为心里面有情感,但是我毕竟不是写歌的专业人才,不能自己作曲,所以我希望有专门的作曲人帮我给歌词作上曲。现在有很多描写年轻人情感的歌,但是几乎没有为老年人写的歌。”

  侯老伯说,之前他曾找过一位专门作曲的人,但是对方说歌词内容需要充实,而侯老伯又不愿意改,最后只好作罢。听完侯老伯的故事,记者提出愿意通过本报公开的方式,希望帮侯老伯找到一位愿意给其歌词作曲的专业作曲人。

  老俩口

  老俩口手牵手十指相扣向前走走走走

  老俩口手牵手十指相扣跟党走走走走

  老俩口手牵手十指相扣继续走走走走

  青梅竹马两小无猜走到了耄耋之年银发盖头东海之滨繁华城市走进了山清水秀多彩贵州相濡以沫相敬如宾享受到儿孙满堂晚年幸福老俩口手牵手十指相扣还要走走呀走呀走呀走走到生命的尽头

  若是哪个急着要先走前方路上慢慢走等我追上一起走

  来生来世再牵手嘿嘿

  来生来世再牵手来生来世再牵手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