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退休教授多年研究整理出日军在皖使用毒气情况

2013年12月09日 15:24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张兴华将整理完成的资料捐赠给省档案局

○张兴华展示的资料记载了“庐州城陷落”过程

  今天是“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78周年,今天上午,电子工程学院退休教授张兴华老人专程来到本报,向记者展示了一份多年来的研究成果:这是日军在侵华期间,在安徽的战斗中曾使用毒气的详细资料,其中在全面侵华的八年期间,日军在安徽境内就使用过80次毒气,其中还有一处鲜为人知的细节——尽管当时合肥没有遭到日军毒气的侵扰,但日军却在合肥设置了一座生产毒气的工厂,源源不断地供应着前线部队。

  日军在安徽 使用毒气八十次

  今年67岁的张兴华老人,退休前是解放军电子工程学院的教授,退休后,他一直致力于搜集日军在华使用毒气的罪证。近日,他研究整理出了一份《侵华日军在安徽实施毒气战战况一览表》——在全面侵华期间,日军在安徽境内的战斗中,整整使用了80次毒气。

  在这份记载中,引用了当年报纸的战事报道、中国军队上报和总结材料、日本战后解密的毒气战材料,这些当年的记录毒气战的文字,在如今看依旧触目惊心:“1938年6月5日,日军三十团6联队,首先在城东进攻中国守军176师受阻,释放毒气筒194个,(摘自日军《毒瓦斯使用及战例》);1939年10月16日,日军120联队9中队在安庆粽子掴附近与中国军队遭遇,战斗中释放红色毒气筒45个,迫使中国军队撤退,该中队乘势突击,刺杀中国军队40余人。(摘自日军《支那事变化学战例》……)

  张兴华说,为了掩盖进行毒气战的罪行,日军制定了严格的保密制度,规定将毒气称为特种烟,弹药和弹药箱的标记必须除掉后才能交付部队使用,但为了区别于普通弹药,日军在化学弹剂上印制红色或蓝色及其他几种颜色的标志带。比如:黄1号表示芥子气,黄2号表示路易氏糜烂性瓦斯,茶色表示氰酸钾,蓝色表示碳酰氯,红色表示氰化砷。红色毒气筒内是氰化砷。所以记载中所表示的毒气筒颜色,指的便是毒气的化学成分。

  大部分记载 从一手材料获取

  “这些毒气战的记录,大部分都是日军军方所编纂,可信度非常高。”张兴华说,为了寻访日军曾在安徽使用毒气作战的详细情况,张兴华还曾联系了解放军防化学院纪学仁老教授,纪学仁老人多年来收集了大量日军在中国实施毒气战的原始材料,张兴华在纪学仁老教授研究的基础上,整理出了这份日军在安徽实施毒气战的资料。

  张兴华说,这些材料有《日本军与毒气战》、《毒瓦斯用法及其战例》、《特种发烟筒用法及其成果利用法》、《徐州会战、安庆作战特种烟使用战例及成果》等。这些材料都是在侵华作战时分发给各级指挥官,或者分发到军校,用于指导日军各部和军校生实施化学战教育,这些材料保密性极高,在日本投降前夕大部分被销毁,但还是有少数被公布了出来。

  张兴华指着材料中1938年前后的记载向记者介绍,比如,日本陆军习志野学校于1942年编印了《毒瓦斯用法及其战例》这本材料,短短70页的篇幅,就记载了大量关于使用毒气战的战例。这本资料属于绝密资料,战后几乎全被销毁,现存的一本资料被美军缴获后,为美国国家档案馆所收藏。张兴华所找到的这些日军在皖北地区使用毒气的战例记载,就是从这本资料中获取的。

  日军曾在合肥 设置毒气工厂

  在多年的寻找中,不管是在中国国内还是日本方面编撰的资料中,张兴华一直没有查阅到日军在合肥地区进行毒气战的记录,但几年前,张兴华从著名军事撰稿人李克峰所编撰的一篇关于日军在华化学战的文章中,发现了这样一个记载:华中派遣军的野战毒气工厂设在安徽省滁县(今滁州)。曾在九江、武汉和合肥等地设立野战毒气分厂,以支援日军第11军和第2军。

  日军为何在合肥设置毒气工厂,张兴华分析说,当时合肥处于进攻武汉、安庆的一个必经中转地,其战略后勤地位非常重要,而且日军化学战的补给系统是独立的,每个方面军都有自己的毒气工厂,比如华中派遣军的毒气工厂总厂就设置在滁州,在合肥设立毒气分厂,他当时也是第一次听说,并且,他在日本官方的记载中,并没有发现这样的记载。

  毒气工厂在哪 谜底有待揭开

  从发现毒气弹开始,张兴华试图在合肥寻找日军毒气工厂遗址以及毒气工厂的目击者,来求证这一说法,但所获得的信息甚少。

  不过在今年年初,张兴华查找到了一份编撰于1939年6月14日出版的《大别山日报》,其中一篇新闻的描述,疑似为日军在合肥举行化学武器试验:1939年6月上旬,驻扎在合肥的日军对城内的居民强迫注射一种针剂。被注射的居民“遍体冰凉,精神倦怠”,三天后,日军军医再给居民注射一针,人们才逐渐恢复正常。这件事曾引起合肥居民的极大恐慌,“越城逃避者众多”。张兴华说,他曾在合肥寻访过一些上了年岁的老人,从老人口中得知,当时,合肥城内曾盛传日军在此生产毒气,日本鬼子注射针剂是拿合肥居民做人体实验。老人们都说,日军当年的毒气工厂位于合肥南郊,但具体位置已经无人知晓。

  “日军的毒气工厂当年处于保密的状态,但按照日军在各地的惯例,为了掩盖自己的罪行,在1945年投降时,往往将毒气工厂彻底销毁,很少有人知道它的存在,毒气工厂的地址更不会在官方记载中出现。”张兴华说,尽管这么多年来,他进行了寻访,但所获信息甚少,当年日军在合肥设置的毒气工厂在哪里,这个谜底还有待揭开。

  新闻延伸

  我省曾发现日军遗留毒气弹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但日本侵略军撤出后,在我省留下了大量的遗弃化学武器,至今仍给安徽人民带来伤害。

  2001年9月29日上午,驻蚌某部以诱爆方式销毁废旧炸弹392枚。这些炸弹是蚌埠市在城市建设、基础建设施工及淮河河道疏浚施工中发现收缴的,从中检测出4枚毒气弹并封存带回。

  2002年6月,在宿州市褚兰、解集一带,当地农民陆续挖掘出53枚日制炸弹,其中仅芥子毒气弹就有8枚。经专家鉴定,这些炸弹内未释放的毒气仍有极强的毒性。目前这些炸弹已被安全处理。

  □通讯员 谷岚 本报首席记者 李磊/文 丁继圣/摄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