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朝阳办车载菜市 政府主导覆盖300社区

2013年12月10日 09:3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车载菜市场开进朝阳望湖社区。王海燕摄

  今天早晨7点,朝阳望湖社区的居民又将迎来车载菜市。每逢周二、周五,写着“朝阳区政府惠民工程”几个大字、装满蔬菜的大货车,都将开进这个社区,为居民送上平价菜。

  车载菜市场在本市已推广两年多,但作为国有控股企业运营的车载菜市场,这还是头一个。政府主导,以国企为实施主体,朝阳区“国字头”车载菜市有望在3年内覆盖到300多家社区,居民下楼就能买便宜、新鲜、安全的蔬菜。

  社区开进公益菜车

  朝阳区这家国有控股企业名为北京弘朝庄缘有限责任公司,是由朝阳区国资委下属的北京弘朝伟业公司和民营企业新发地百舸湾农副产品物流公司合作成立的。

  两家的合作缘于朝阳区商务委的牵线。“目的是解决居民买菜贵、买菜难。”弘朝伟业副总经理齐向红告诉记者,朝阳区力推“菜篮子”工程建设,计划将蔬菜销售网点覆盖到全区378个社区。弘朝伟业下辖16家综合市场、早市、蔬菜超市,被定为朝阳区“菜篮子”工程的实施主体单位。

  民营企业百舸湾则在车载菜市场运营方面具有丰富经验。自2011年9月份以来,这家公司的流动菜车已经覆盖海淀、西城、石景山等区县的500多个社区。

  朝阳区目前社区菜店布点不多,并且很多小区因为空间有限,无法办蔬菜便利店。两家公司合作,8月底开始在朝阳区推广车载菜市,首站就设在望湖社区。3个多月来,已在6个买菜困难社区设立流动蔬菜销售点。

  菜价便宜2成

  上周五,望湖社区的车载菜市场刚一开张,大货车前就排起了十几米的长队。车厢上张贴着当日菜价表。“白萝卜0.75元;胡萝卜1.6元;柿子椒2.3元……”记者数了数,当天供应的蔬菜大约有50个品种。其中,圆白菜、芹菜、西红柿、菠菜、西葫芦等16个品种实行限价销售。

  “限价就是保本卖,有些大众菜比周边市场便宜30%。”这辆流动菜车的“车长”董学生告诉记者,每天保证供应16种“保本菜”,这是公司的统一规定,并且限价的全都是这个季节的市民当家菜。

  非限价菜也比市场价低15%到20%。一位姓高的大妈拖着小车,一口气买了两棵大白菜、6个西红柿、4个大红薯、两把芹菜、一捆大葱,一结账,总计27.5元。“比超市可卖得便宜,关键还新鲜。瞧这芹菜,没一根是空心儿的。前两次在这儿买的西红柿也特好吃。”老人挺满意。

  “价格便宜,是因为我们很多菜是直接从产地运来的。”现任弘朝庄缘公司总经理的韦玉华,也是民企百舸湾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公司和河北、山东、辽宁的多家大型蔬菜生产基地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天配送到各个社区流动菜车的蔬菜中有70%是从产地直接进的,每斤菜能便宜3至5毛钱。

  即便是菜价普遍上涨的雨雪天气,供应给社区仍然是平价菜,“价格会略微上扬,但涨幅不大,比市场价还是要低15%到20%。”齐向红表示,因为是政府主导,国有企业承办,车载菜市一律坚持公益性,绝不会乱涨价。

  覆盖300社区

  上周五半天,望湖社区的车载菜市接待了大约百十位居民,满满一车厢的菜少去了大半。“一车大概3000斤菜,11点左右就能全卖完。”董学生笑眯眯的,虽然起早贪黑卖菜挺辛苦,但受大伙儿欢迎,“心里头痛快”。

  “你们能不能多来几天?”65岁的张仁之大爷抱着一筐菜到收银台结账,顺便给工作人员提了个意见,“现在就周二、周五上午半天,时间太短了,最好能天天来,我就不用跑超市了。”

  不仅是张大爷,望湖社区1万多居民绝大多数曾为买菜犯难。“我们这个地区没有大型菜市场,蔬菜便利店也少。现在,车载菜市场开进来了,但一周就两次,居民买菜还是感觉不太方便。”望湖社区党委书记韩丽敏告诉记者。

  要增加进社区的次数,同时还要扩大社区的覆盖面,就必须增加流动菜车的数量。齐向红介绍,新成立的弘朝庄缘公司与汽车生产企业洽谈,要为朝阳区专门定制一批蔬菜销售车。与现在的大货车相比,新型蔬菜销售车略小,进出社区更灵活;车的底盘降低,车厢有一面可全部开启,更便于摆放和展示蔬菜货架。同时车厢内还要增加保温设施,改善工作人员冬季卖菜的环境。

  作为政府惠民工程,这批蔬菜销售车将享受一部分政府资金的补贴。按照朝阳区计划,蔬菜销售车将力争在3年内增加到120台,预计可覆盖300个社区,让绝大多数居民告别买菜难题。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