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东莞市级单位最快本月中晒“三公”支出

2013年12月10日 10:2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三公”经费支出公开被列入今年全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点,眼下已接近年关,这项工作的进展如何呢?昨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目前东莞市一级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公开已准备就绪,有望在年底前向社会公开,市一级“三公”经费支出账本最快将在本月中旬晒出。

  镇街党政单位不在公开之列

  昨日,记者从来自政府部门内部的权威渠道获悉,目前,市里面对“三公”经费公开已基本达成共识,预计在年底前,市一级单位的“三公”经费支出信息将能够向社会公开,“三公”支出账单最快可以在本月中旬晒出。

  该权威信源透露,目前已确定此次公开的单位为市一级单位,除了市直单位,是否包括市委各部委办局、市人大、政协、纪委、中级法院、检察院、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等其他单位目前尚在商讨中,但可以确定的是,镇街党政单位将不在此次“三公”经费公开的行列。另外,至于公开的“三公”经费支出是去年的决算信息还是今年的预算信息,目前同样仍未有定论。

  对于镇街党政单位没有列入此次公开之列,东莞市政府特约研究员、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感到很遗憾。据林江介绍,按照省里面的规定,2015年之前,全省所有县级以上政府都要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但东莞的行政架构特殊,没有县一级政府,不像广州等地由县一级政府组织下面的镇公开“三公”账本。

  “这样的特殊体制可能导致基层镇街可以打技术牌,以一级政府一级财政管理为由,规避‘三公’经费公开问题。”林江认为,东莞没有县一级政府,因此东莞市政府应该主动推动镇街尽快公开“三公”经费支出情况,避免出现对镇一级党政单位的监管缺位。

  公开账面应细化到“项”

  除了涉及公开的单位部门,“三公”经费如何公开同样令人关注。据上述权威信源透露,在此次“三公”经费公开过程中,财政部门将给涉及单位提供公开范本,但并不采取统一公开的方式,而是由市财政局公开市一级“三公”经费支出的整体情况,各个单位再在各自的信息公开渠道公布自己部门的“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在东莞之前,包括广州、深圳、佛山在内的多个珠三角城市已有公开“三公”经费支出的经验。其中,今年10月,广州市财政局发布《2012年“三公”经费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决算公开范本》,将“三公”经费公开账目细化至“类、款、项”,出国几次?多少人?花了多少钱?买了几辆公车?什么型号?现在有多少辆公车?全年接待了几个团?接待了谁?花了多少钱?这些问题都有详细解答,是广州自2010年晒出市直部门“三公”账目以来最为全面的一次。

  林江建议,东莞在“三公”经费公开上可以借鉴学习广州的做法,林江举例说,今年6月,东莞出现数十个部门扎堆在一个月内公开部门年度预算信息的现象,原因在于部分部门单位主动公开的意识不强,没有按照有关规定在当年年初市财政批复其部门预算后尽快向社会公开预算。且从那次东莞的公开范本看,依旧属于粗线条,很多地方仍待细化。少数部门因为担心讲不清楚一些项目支出的来龙去脉,甚至在公开信息上躲躲闪闪,让老百姓看不明白。

  林江说,如果这一次“三公”经费公开仍然存在上述情况,不仅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大打折扣,老百姓也很难感受到政府公开“三公”经费支出的诚意。

  ■东莞“三公”经费公开历程

  2013年东莞市“两会”,市财政局局长罗军文表示,东莞将根据上级统一部署,适时公开“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但尚无具体时间表。

  2013年3月,“三公”经费支出公开被列入东莞市《2013年全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点》。

  2013年6月,东莞多个市级部门在网上公布2013年度部门预算信息,不过,备受老百姓关注的“三公”经费使用情况依旧“隐身”,没有任何一个单位公开。

  2013年7月,市财政局就“三公”经费公开向南方日报回应称,由于当时广东省对各市公开“三公”经费未有统一明晰的口径和时间表,导致在核准“三公”支出方面仍有部分问题需要解决。

  2013年11月,东莞市长袁宝成在东莞市依法行政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求认真做好“三公”经费公开等准备工作。

  2013年12月,来自财政部门的权威信源透露,东莞市一级部门“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有望在年底前公开,最快12月中旬可晒出账本。 (见习记者/靳延明 记者/黄少宏)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