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各地PM2.5显著下降 本周三有望暂时“脱霾”

2013年12月10日 10:41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浙江各地PM2.5显著下降本周三有望暂时“脱霾”
昨天,西湖劲吹寒风,冷锋影响杭城。郑国树 摄

  期盼已久的冷空气,昨天如约而至。

  只是,雾霾三尺,非一日之浊。尽管冷空气来了,但只是中等偏强,只能缓解,尚不足以彻底驱散。想要一两天就解决大难题,心有余而力不足。

  那么,就再给冷空气一点时间。因为12-13日以及15日,还会有新的冷空气补充上。蓝天白云、清新空气,以及久违的雨水,都指日可待。

  昨天全省雾霾缓解

  昨天凌晨,冷空气开始影响我省。

  8时,PM2.5实时浓度全省都下降到400以内。

  9时,全省大部地区能见度都在1千米以上,杭州1517米,而前天同时段能见度只有80米。

  10时,全省各地PM2.5浓度较前天有所下降,舟山以84微克/立方米率先突围,仅轻度污染;宁波、温州、台州、丽水空气质量中度污染;杭州、湖州、绍兴、金华、衢州虽然还是严重污染,但PM2.5浓度基本在300微克/立方米左右。

  截至昨天14时,全省各地PM2.5浓度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杭州PM2.5实时浓度为208,比前天同时下降了178。

  15时,全省PM2.5浓度都显著下降,嘉兴、温州降至100微克/立方米以下,大部分地市200微克/立方米左右,严重污染的城市仅剩金华。

  省台预计,今天杭州雾霾将有明显好转。

  昨天傍晚,杭州市气象台将霾橙色预警,降为霾黄色预警。

  在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和杭州市气象台,昨天傍晚联合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显示,预计今天杭州市区AQI:130-150,首要污染物:PM2.5、PM10,空气质量等级:轻度污染。

  到本周三,全省有望暂时“脱霾”。

  中央气象台表示,由于冷空气频繁,且实力加强,大范围雾霾本周将趋于结束,全国都不会再出现大范围的雾霾。

  雾霾去哪儿了?

  昨天,华北率先迎来蓝天白云;今天,长三角天空逐渐通透;明后天,轮到珠三角。

  那么,冷空气自北而南清扫天空,盘桓一周之久的雾霾,会被赶到哪儿去呢?

  首先要明确一点,雾霾是很难通过自我调节消散掉的。否则,这次江浙沪包霾,也不会有这么一个原因——北方污染物输入。

  因为雾霾形成后,大气层就具有了一定的稳定性,大范围雾霾想消散,主要靠冷空气所带来的风的平流作用。所以,当北方冷空气过来,之前集聚的颗粒物就会向南方移动。

  也就是说,华北空气好转,是因为部分污染物被赶到了长三角,江浙沪空气好转了,部分污染物也被赶到了珠三角。

  还有部分雾霾,会在风中逐渐扩散,分散到更广阔的天空里,譬如吹到了海面上,颗粒物浓度逐渐变小。

  昨天开始的冷空气,是干冷空气,只有大风,倘若还能带来雨雪,那么雾霾还有一个“水化”的去处。即颗粒物会跟着雨雪,沉降到土壤和江河湖泊里,进入地球的水循环系统中。

  所以,在冬季,好空气基本仰仗冷空气,一旦冷空气离开,大气层又较稳定,无风无雨时,雾霾又会卷土重来。

  这也是环保部专家担心的事情,他们称中国将进入雾霾高发期,若城市污染治理无根本改观,此局面至少会持续10-20年。

  北风吹气温降

  上周,所有人都在嚷嚷,宁可冻死,不愿呛死。真真儿冻到了,发现那句话,也不是轻易能承受的。

  北风呼呼吹,吹散了雾霾,也吹掉了气温。到昨天15时,浙中北大部地区较前日同时下降了7-10℃,杭州15时气温仅8.7℃,较前天同时下降8.7℃。

  昨天15时,杭州市气象台发布大风黄色预警。

  省气象台预计,这次冷空气日平均气温降幅6-8℃,预计10-11日将出现周内最低气温,山区最低气温将降至-2℃~0℃,浙北地区0~2℃,其他地区2~4℃。

  像杭州,今天明天早晨最低气温仅1-3℃,多穿点衣服哦。

  中央气象台预计,本周前三天,全国大部地区天气将迈入晴或多云的格局,雨雪势力还是较弱。

  杭州也不例外,昨天开始的这股冷空气,不会带来久违的雨水。但别急, 12-13日以及15日,在新的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共同努力下,阔别已久的雨水,将飘洒杭州。

  具体预报如下:

  10-11日:全省晴到多云。

  12日:全省多云转阴部分地区有小雨。

  13日:全省阴天为主。

  14日:全省多云到阴。(本报记者 张文华)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