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整治公款吃喝 农家乐吃喝超千元须填自查表

2013年12月10日 11: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公款吃喝”、“三公经费开支过大”自查自纠情况表(部分)

  昨日,市财政局等部门下发《关于开展“公款吃喝”、“超标配备公车”、“三公经费开支过大”、“损害涉农利益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对上述“四风”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其中,今年1月1日至11月30日期间,在“农家乐”、私人会所等场所公款吃喝超过1000元,须填写自查自纠情况表上报。

  通知面向全市各级党政、人大、行政、政协、审判、检察机关,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各人民团体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为北京近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具体举措。专项整治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实施,成立由市财政局、市纪委监察局、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审计局、市发改委、市国资委、市农委、市信访办组成的“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财政局局长李颖津担任。

  此次针对“四风”问题的专项整治,力图严格执行会议费、培训费、招待费支出标准,从源头上抑制公款吃喝行为;规范预算执行,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将“公款吃喝”、“超标配备公车”、“三公经费开支过大”、“损害涉农利益行为”列入审计、财政监督的常态化工作内容,形成有效抑制的长效机制。

  问责方面,本市将对整治措施不得力、工作走形式等情况,在适当范围予以通报并与年终绩效考核工作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挂钩;对于自查自纠“零问题”,重点检查发现违法、违规问题的单位,将按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对问题严重的责任人,将依照有关程序移交纪检监察、司法部门严肃处理。

  此次检查分为自查自纠和重点检查两部分。12月10日至15日,各单位组织自查自纠,并将自查自纠情况进行公示,张贴于单位集中办公地点或在单位局域网进行公布,明确责任追究,接受监督。12月16日至明年1月15日,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市级财政、审计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进行实地检查。其中2013年12月16日至25日开展对“公款吃喝”、“超标配备公车”、“三公经费开支过大”问题的重点检查,明年1月2日至1月15日开展对“损害涉农利益行为”的重点检查。

  公款吃喝

  严查利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以及利用“农家乐”、私人会所等场所进行公款吃喝行为。在由各单位填写的“公款吃喝”自查自纠情况表中,分为与公务无关的宴请和利用“农家乐”、私人会所等场所吃喝两大类,每一大类又细分为单笔餐费发票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上、5000元以上三档,各单位要对应如实填写“公款吃喝”的次数和金额。

  超标配备公车

  严查超标准购车、借占用其他单位车辆、摊派款项购车以及豪华装饰公务用车行为。

  三公经费开支过大

  未按规定执行“三公”经费批复的预算,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支出,超范围、超标准报销以及与相关公务无关的费用;接待无公函的活动,以举办会议、培训等名义列支、转移、隐匿接待费开支;私客公待,以招商引资等名义变相安排公务接待等行为,以及公务接待单笔人均费用超500元、1000元的次数和金额。

  损害涉农利益行为

  清查2012年度惠农资金安排和使用情况,严肃查处截留、挤占、挪用、骗取惠农资金等问题。

  相关新闻

  京深市场高档海鲜商户一成退租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社会上已经蔚然成风,今年以来随着海参、鲍鱼、燕窝等高档食材需求量大大降低,京城各大海鲜市场经营干货的商户也在谋求转行。据京深海鲜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高档海鲜的销量明显不如往年,至少缩水60%,不少商户正在谋求转行,仅下半年就有一成高档海鲜商户退出市场。

  “销量最少跌了一半以上,大环境对我们的冲击挺大的。”专营海参、鱼翅、燕窝等干货的吴老板说,自己在海鲜行业里打拼二十多年,从京深市场开业就租摊位卖海鲜干货,已有八年了,以前生意很红火,今年明显感受到高档海鲜销售进入了“寒冬”。“这一年就跟放大假一样清闲,店员从十几个逐渐减少到只留下三四个伙计帮忙,摊位也缩小了一半。”在他三四十平方米的商铺里摆着各种高档海鲜产品,偶尔有人过来询个价,但并没有成交。

  “往年这个时候是最忙的时候,到了年底答谢宴阶段,很多中高档酒楼都从我这里拿货,海参、鲍鱼销得都不错,但现在一天都没人来,生意非常难做。”另一位店铺较大的商户表示,他们都在观望行业里的变化,也在考虑转变经营思路,甚至转行。

  京深海鲜市场物业部姜经理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市场上1500家商户中,经营高档海鲜的商户还剩46家,仅今年下半年就有6家干货商户退出市场。“经过市场充分调研后,近期给予商户租金7-9折优惠,整体租金减少280万,同时帮助商户调整经营思路。”

  “在500家会员单位里,经营高档海鲜的商户占55%,但今年以来转型的商户就有百余家。”工商联水产商会秘书长郝欢强介绍,市场环境的变化已经刺激海鲜行情走向大众化,“以两斤左右养殖娃娃鱼为例,去年1400元一斤,现在只卖400元至500元一斤。另外节俭风的刺激使高档餐饮业对海参的需求量减少,比如目前即食海参每根价格不超过30元,同样会刺激海参商家寻求转型,摆脱对奢侈性消费的依赖,使海参产品真正亲民。”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