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0根地桩拦不住地铁黑摩的 多处地桩屡遭破坏

2013年12月10日 13: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在一些地铁站外,黑摩的泛滥的现象总是屡禁不止。为了保障地铁口附近的交通安全,政府相关部门在刘家窑、立水桥等地铁站外设立了地桩,阻止机动车通行,但北京青年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这些地桩并不能真正挡住黑车——黑车司机或破坏地桩,或绕道通行,甚至排挤正规摆渡车,为了揽客,可谓用尽心机。

  发现

  70余根地桩

  防地铁站黑摩的

  70余根长短粗细不一的地桩近日被有关部分立在刘家窑地铁站的A口外,但近十辆“摩的”三轮车仍畅通无阻地开进广场,并守在地铁口外。在摩的行驶的必经之路上,几个地桩被拔了出来,丢在行人便道的边上。

  昨日,丰台区东铁匠营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说, A口处的地桩之所以有70余根之多,且粗细不一,是因为这是两批地桩。最后一批装上的地桩比之前粗,是想起到加固的作用,但仍然挡不住黑车司机。东铁匠营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原先区政府在广场外围的便道上设立了一排细的地桩,只允许行人进入广场。由于挡住了黑车司机的路,总是被拔掉。最后,街道方面看不下去了,跟区里申请后,又加了一层粗的地桩。

  “本来以为这下总拔不起来了吧,结果想错了。”他说,又安了一层地桩后,黑摩的还是随意在广场上穿行。细的地桩挡道就被拔掉,粗的地桩挡道就被锯掉。

  北青报记者探访时注意到,附近治安岗亭内的执勤民警走到A口,让这些司机不要呆在这里。这些车便立刻排着队离开,但民警离去后还不到10分钟,他们就又拐了回来。“哄跑了,就又回来,都是老面孔。”这位民警对北青报记者表示,目前,民警已经登记了这些司机的信息,即将与城管部门一起对其整顿治理。

  “整顿了肯定还得回来。天儿越来越冷,他们生意更火了。”一位经常出入A口的上班族说,自己也经常选择坐这些摩的回家,坐一次也就几块钱,还不用风吹日晒步行20多分钟。

  多处地铁站地桩屡遭破坏

  北京青年报记者探访发现,多个地铁站的出站口附近都设置了地桩,但与刘家窑地铁站情况类似,地桩经常被人移除,根本挡不住不该进入的黑车和黑摩的。

  十里堡站:新地桩刚建好就被连根拔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来到十里堡站附近,看到路面上又出现了加固的痕迹,地桩再次恢复了其基本功能,将机动车拦在外面。据周围商户回忆,地桩在前天被第二次修复。附近一位市民说,他曾经看到过几名黑摩的司机动手拽拉地桩。

  早在11月28日,十里堡站附近新安装仅三四天的地桩便遭到第一次破坏,一根地桩与地下的地砖被“连根拔起”,另一根地桩也倒在道路上。一排地桩组成的“防线”露出了近3米的“空当”,摩的借此通道从容来去,几辆轿车也肆意进出。由于毗邻地铁口,行人来往众多,不时穿梭其中的摩的给此处人行道造成一定的通行危险。过了几天,地桩被人修复,然而,新地桩没“存活”多久,便又第二次被拔掉,截至昨天,地桩被第二次修复。

  立水桥:绕过地桩 黑摩的从消防通道出入

  昨天下午5时许,北青报记者到达立水桥地铁站B1出口,出口处设置了多个高约50厘米的铁质地桩,地桩之间间隔约为60厘米,只能允许行人通过。虽然如此,但这些地桩无法真正挡住黑车。到了下班高峰期,不少司机还是会把车停在站口,前面的防护栏有个2米宽的缺口,很多车就从那个缺口“钻”进来。

  北青报记者在现场观察到,夜幕降临之前,不少摩的和黑出租司机都将车并排停放在防护栏外的金汤路辅路上。然而到了晚上6时许,司机陆续将车从防护栏缺口驶入,停在地铁站B1、B2出口,设置在周边的地桩并无法发挥“阻挡”作用。

  一名黑车司机称:“这个缺口是一个消防通道,晚上管得没那么严,我们的车就从缺口一辆辆开进来,接到客人就走,不会在出站口停留太久。”

  一位商铺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地桩本来可以防止电动三轮车从人行道上走,但是现在感觉它们成了一种摆设,很多车子都从前面的护栏缺口直接开到地铁站口,地桩起不到什么实际作用,反而有点碍事。

  记者观察

  黑摩的乱局实为正规车缺位

  随着社区与地铁站路程远近的不同,黑车也分为摩的三轮车和机动车两种。前者价格在4至10元不等,后者倘若拼车,价格也能被很多市民接受。

  黑车久治不消,原因就是有庞大的需求市场。在很多市民眼里,尽管乘坐黑车意味着脱离监管、安全隐患以及坐地起价等,但这些乱象,在能按时回家的基本需求面前都成了能忍受的选项。

  李泽宇家住燕郊,上班地点在国贸。黑车已经成了她的最佳选择。她说,虽然地铁旁有公交线路能到自己家附近,但下了车仍需步行20分钟左右。即使这样,高峰期公交也经常挤不上去,加班后更是赶不上末班车。

  而由于家在燕郊,不少出租车因路远都不太愿意拉,而且就算在几十个等待打车的人中“脱颖而出”,打车的价格也非常昂贵。

  然而,接驳出现不畅不能作为黑车存在的理由。由于缺乏监管,黑车往往扰乱了周边的正常秩序。

  在北青报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多个地铁站口的黑车由于逆行、驶上人行便道和速度过快,发生了险些撞上行人和其他车辆的事情。

  更有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最先谈好的价格,有时黑车会将人拉到偏僻地段要求加价。面对这种情况,他们多会选择花钱消灾。

  一个地铁口边报刊亭的老板表示,最好的办法是将市民有较高需求的路段增加接驳车,“黑车该管还得管管”。

  案例

  黑车司机扰乱社区接驳车

  由于影响了黑车生意,社区接驳车的正常工作总被捣乱。昨日,双井社区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说,经过派出所等部门治理后,如今接驳车已经在正常环境中工作。

  2010年11月开始,双井街道双花园社区开始设置社区接驳车。双井街道办事处行政办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地铁站跟双花园社区之间没有公交车,很多居民都反映出行不便。

  这种接驳车票价只需2元,受到了很多居民的欢迎,也因此影响了黑车司机的生意。从2012年初开始,接驳车的工作就总被捣乱。“卸轮子,一年内有四辆接驳车的轮子都被偷了。”此外,还有司机上班时发现接驳车上被贴了写有威胁话语的纸条。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