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就雨污分流网上征民意 7成网友不满施工现状

2013年12月11日 08:3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南京就雨污分流网上征民意7成网友不满施工现状
部分雨污分流工程留下的烂摊子让市民不满意。宋峤 摄

  昨天,南京市人大举行了首场“金陵民声—热点网谈”活动,聚焦当下的社会热点雨污分流工程,8位南京市人大代表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征询民意,为本月下旬的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南京市政府就雨污分流工作的专项报告做准备。

  此前,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在其官方网站“南京人大”就雨污分流话题进行了在线投票调查。截至昨天中午12点,已有2460名网友参加问卷调查,从访谈前的统计情况看,认为目前应该继续推进这项工程的占56.62%,也有74.76%的网友对工程现状不满意。

  超7成网友不满施工现状

  最近,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在官方网站“南京人大”就雨污分流话题进行在线调查。认为目前应该继续稳步这项工程的占56.62%,但是也有74.76%的网友对工程现状表示不满意。

  雨污分流已花了59亿

  今年9月份,南京市住建委副主任何金雪晒出详细计划:2009年底编制主城雨污分流实施方案时,按照以往工程经验,对工程投资做了估算,累计183.4亿元。

  3年以来,南京市整个雨污分流工程完成投资59.05亿元。

  一组要求

  南京市委:雨污分流听群众的

  最近南京市委常委会对雨污分流工作,提出了5个要求。

  1.必须把提高排涝能力和污水集中处理能力作为雨污分流的落脚点。2.必须分级负责、分工明确,分清责任,分类指导。3.必须科学设计科学施工,科学管理,科学维护。4.必须统筹兼顾,统筹协调,统筹安排,统筹监测。5.必须相信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

  一则消息

  南京下月中旬将选市长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从南京市人大常委会获悉,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将于下月中旬召开。目前南京市政府市长一职空缺,下月中旬的人大会的一项重要议程就是选举市长。

  南京市人大昨日举行的首场“金陵民声—热点网谈”反响良好,开创了该市人大利用网络访谈征询民意的先河,这一栏目将每月一期长期举办,明年的网谈议题也将向广大市民征询。

  是继续,还是停摆

  雨污分流到底停了没有?

  回答:雨污分流暂无新开工项目

  网友提问:我最关心的是雨污分流是否又要重新开工,还是会推倒重来?

  南京江宁区住建局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徐静:根据人大代表们的了解,目前南京市的雨污分流工作没有全面停工,相关部门正在仔细梳理今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基础上分类应对。

  对已开工的项目正在抓紧完善,暂时没有新开工项目。对短期内无法形成减排效应但已开工的项目,要求建设单位规范有序地整改;对没有开工且外部条件不成熟、前期工作开展不充分的,现阶段缓建;对于已经完成的项目,督促建设单位抓紧组织验收并移交管养,尽快发挥减排效应。

  无新开工,那还继续吗?

  回答:应该搞但要改变混乱做法

  网友提问:雨污分流的设想自然是好的,但南京是否确实有必要做?

  南京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院长张正康:不同的城市采用的排水方式确实应该有所区别,南京是南方地区,降水量非常大,实行雨污分流是非常有必要的。如果不分流,雨水和污水一起往污水处理厂输送的话,效率非常低。当然南京有南京的特殊情况,南京建城史已经几千年了,老城地区地下的管网非常复杂,需要一个技术方面的论证和研究。我想比较理想的状态,应该是新区必须要严格按照这个雨污分流走,而老区是不是可以分片地进行研究,有的困难非常大的仍然保持河流制,有的有条件改造的可以分步改造。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主任韦昌明:雨污分流是城市建设的方向,但是要改变目前这种混乱的做法,最近国务院专门颁布的城镇污水与排水处理条例也是这么要求的,这个条例要求除了干旱地区以外,新区建设应当施行雨水和污水分流。对实行雨水、污水分流的地区要按照规划要求进行雨水、污水分流改造,我认为南京的雨污分流工程,也应当结合我们的新城建设,新区建设,旧城改造,小区出新以及道路改造等等情况,分步地时时地进行推进。在实施工程建设的同时,尽可能地兼顾到城市的排涝需求。

  搞下去,能不能见成效?

  回答:锁金村试点让玄武湖变清了

  网友提问:雨污分流到底有没有用?如果对某些地区确实有用,可以继续实施。如果没用,那最好停工。

  南京玄武区锁金村街道党工委书记、政协工委主任石磊:2009年5月,南京在锁金村地区进行了雨污分流的试点工作,2010年4月份投入使用。从目前投入使用来看,整体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现在污水的收集率达到90%以上,基本上控制了污水的下河。我们也从一个侧面能感觉到,现在玄武湖的水质确实变清了、变新了。我们新庄锁金村地区长期以来是每年汛期都是容易内涝的,但通过“雨污分流”实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样的现象。

  南京江宁区住建局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徐静:雨污分流就是将雨水和污水分开走,进行排放或后续处理的排污方式。雨水可以通过雨水管网直接排到河道,污水需要通过污水管网收集后,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水质达标后再排到河道里,这样可以防止河道被污染。南京以前由于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比较落后,没有对排水管道根据水的来源分设,采用的是雨水和污水合用一条排水管道的形式。

  要工程,还是民生

  围挡数月不施工,啥情况?

  回答:地下情况复杂,建议分片施工

  网友提问:雨污分流工程对大量市政道路进行了围挡,为什么常看到有的路段围挡长达两三个月,但却不见有人施工?

  南京江宁区住建局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徐静:确实发现有这样的情况,这也是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方面。

  从工程角度来讲,这与道路雨水管道采用的开挖工艺有关,同时也由于主城区地下管线比较密集,地下情况比较复杂,也会使得总工期有所延长。

  针对这方面情况,我们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在施工环节统筹安排,对某一地区地形地貌、地下管线状况摸清楚以后再进行施工,然后分区分片实施。

  铺开摊子就挖,这科学吗?

  回答:前期仓促上马,可谓先天不足

  网友提问:雨污分流工程的决策是否科学合理,究竟有没有问题?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主任李建:我们在前期调研中了解到,2010年全市大面积雨污分流工程仓促上马,可以说先天不足,工程的实施缺乏统筹考虑与群众正常生活和城市正常运作的关系,而是以时间结点作为任务、以开工率作为考核标准,给老百姓生活、出行、环境都带来了极大的影响。

  最近南京市委正在讨论制定加强“三重一大”事项(重大决策、重大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决策和监督的意见,我们希望雨污分流这样的重大工程在今后实施推进当中,能够充分体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百姓的监督权,怎么体现?

  回答:应加强对事前监督论证

  网友提问:信息不对等使得老百姓对大型市政工程知之甚少,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在这项工作中究竟能否得到充分尊重和体现?是否能请工程建设方面主动披露信息、更加积极地接受监督?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主任韦昌明:目前我们人大对政府的监督,更多地体现在程序性的监督上和事后监督上,效果还不是很明显。今后我们将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让政府的权利能够在笼子里面运行。具体就雨污分流来说,我想一是加强事前监督,在政府出台规划的时候,可以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充分展开讨论,看是不是可行。二是在事中监督方面,组织代表定点视察,听取网民和市民意见。三是在事后监督方面,人大常委会也可以对工程的质量,对工程决算进行审计,开展专题咨询。

  其他热点

  老城雨污分流 这有必要吗?

  回答:有地区可暂时不搞

  网友提问:目前的条件下,老城区的雨污分流工程能起到作用吗?

  南京通达城镇基础设施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宏楠:在老城做雨污分流应该是能够起到一定的效果的,那么关键是怎么往下做。老城区道路无水管网覆盖率很低,雨污基本合流。在实施雨污分流过程中,要把对城市生态环境影响降到最低,对个别施工难度大的片区可以暂时保留雨污合流,待条件成熟时进行分流制改造。

  雨污分流的管子到底牢不牢?

  回答:有规定需严格执行

  网友提问:分流的管道究竟有多粗,是什么材料制成,是否能经得住雨水冲刷、污水侵蚀,应对大暴雨侵袭?会不会生锈或霉变?

  南京通达城镇基础设施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宏楠:现在出了相关的规定,主干道上管材主要以钢筋混凝土管为主,局部特殊情况下还要采用排水专用的铸铁管,小区内部以化学管材,也有一部分是钢筋混凝土,我觉得这个问题既然有了规定,政府相关部门应该严格执行这个规定,对施工的过程要进行严格的监控和管理,就是规定的管材要用到位,要保证用实。

  污水处理厂够不够用呢?

  回答:7座处理厂满足要求

  网友提问:雨污分流后的污水是否能够送进污水处理厂,可以与污水管道对接吗?南京目前污水处理厂有多少家,处理能力能满足需要吗?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主任韦昌明:南京市主城范围规划建设9座污水处理厂、服务范围约800平方公里,总的日处理污水能力是200万吨。现已建成投入运营的污水处理厂7座,处理能力基本能够满足需求。(扬子晚报记者 仇惠栋)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