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民工欠薪依然严重 业界吁建立欠薪治理长效机制

2013年12月11日 09:34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临近年终岁末,如何保障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工资?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法律工作部部长郭军表示,2014年元旦、春节“两节”期间,全总将继续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帮助农民工依法维权,同时推动建立欠薪治理长效机制,力促解决农民工欠薪“顽疾”。

  倡导依法理智维权

  12月4日,全国法制宣传日,以“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依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主题的工会法制宣传活动在全国拉开帷幕。临近年终岁末,这次活动特别将法制宣传教育与维权服务相结合,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努力畅通法律援助渠道,倡导依法理智维权。

  “现阶段,农民工欠薪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大规模的欠薪现象减少。这一方面由于企业管理日益规范,另一方面也由于广大农民工维权意识日益提高。”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法律工作部部长郭军表示。

  近年来,全国工会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广大职工、企业经营管理者的法律意识提高。与此同时,各级工会积极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等维权服务。据统计,目前有工会法律援助机构12948个,10年来受理职工法律援助案件49万件,结案31.42万件。另据不完全统计,自2012年11月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共检查用人单位47.22万家,为150万职工追回被拖欠工资73.29亿元,其中为136万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69.45亿元。这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建立起依法、理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

  “欠薪问题分不同情况,应区别对待。”郭军说,“其中,对恶意欠薪,一定要严查严打。而非恶意欠薪,是指企业遇到经营波动,在特定阶段可能出现行业性亏损。对此,需要客观对待。当然,如果进入破产清算,工会还是主张优先补偿职工工资、保险等。”

  欠薪问题依然严重

  由于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加工贸易型企业面临融资困难、原材料成本上升、汇率变动等压力,加上铁路、高速公路、房屋建筑等建设项目资金到位不充分等因素,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

  据郭军介绍,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部分地区欠薪形势有所抬头。突出表现在发案数量上升、欠薪金额增加、发案领域扩大等方面。据统计,2012年,全国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办理拖欠工资案件21.8万件,为622.5万劳动者追发工资200.8亿元,较上年分别增长7.5%、16.7%、29.5%。在建设领域工资拖欠问题仍高发频发的同时,建工制造、船舶修造、服务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租赁场地经营企业拖欠工资问题也明显增多。

  建筑领域欠薪问题依旧严重。一些地方建筑市场秩序混乱,低价中标、垫资施工等给建筑施工企业带来沉重压力,从而埋下欠薪隐患。同时,违规发包、层层转包现象仍较普遍,工资和工程款混合,企业资金链断裂、承包合同纠纷和工程量核定等问题极易引发欠薪事件。另外,农民工流动性较大,企业用工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在纠纷处理中因缺乏有效证据,问题处理较为棘手。“据河北省统计,建筑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占全省欠薪案件总数的95%以上。”郭军说。

  相关行政司法制度不够完善。尽管农民工维权意识增强,但相应的行政司法解决欠薪制度途径滞后,解决问题耗时较长,农民工维权诉求得不到及时回应和满足。

  建立治理长效机制

  “全国总工会一直高度关注农民工欠薪问题,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动问题解决。”郭军介绍说,“部分地方工会还探索建立了建筑劳务实名制‘一卡通’、签订农民工‘1+N’专项集体合同、设立工资支付保证金和欠薪应急周转金等机制,督促用人单位依法支付劳动报酬。”

  下一步,全国工会将努力促进解决农民工欠薪这一“顽疾”?

  “首先,推动完善工资支付保障相关法律政策的规定。”郭军表示,包括推动出台《企业工资条例》或《工资支付保障条例》,配合人社部起草《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等。

  “其次,加大对恶意欠薪行为的打击力度。”郭军说,2014年“两节”期间,全总将建议并推动有关部门继续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对部分涉及人数多、金额较大、社会影响恶劣的案件,各级工会组织将支持和帮助职工提起诉讼,强化对恶意欠薪行为的震慑和打击力度。

  “更为重要的是,推动建立健全欠薪治理长效机制。”郭军说,全总将督促各地工会建立劳动关系矛盾预警排查机制,对用人单位支付劳动报酬情况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加强工会法律援助力量,为追讨欠薪职工免费提供咨询服务和案件代理服务;强化跨区域联动维权合作,在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之间建立密切合作,最大限度地为异地讨薪职工提供法律援助。“特别要推动将代发工资列为金融机构的应尽义务,增强工资支付行为的规范性和可控性;推动地方政府普遍建立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在建筑行业全面推广工资支付保障金制度。”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