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建筑施工业成欠薪重灾区 广东佛山7部门联合讨薪

2013年12月11日 10:3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正值岁尾,佛山人社局的工作人员又进入了忙碌阶段,因为欠薪行为进入每年的高发期。在佛山众多行业中,由于层层分包,工地不停变化流转,且工地工人多采用年薪制,建筑施工领域成为了劳资纠纷多发地。而该类案件由于承包关系复杂,讨薪过程都陷入漫长“持久战”。为此,今年底佛山人社局等7部门联合采取行动,建立全年讨薪绿色通道,防止讨薪年底集中爆发。而专家则认为,企业提高支付工资和临时补贴的预算金,可以减少欠薪风险。

  政府7部门联合执法欠薪案建“快立、快调、快审、快结”绿色通道

  为有效预防和化解劳资矛盾,提前解决劳资纠纷集中爆发的情况,日前佛山市人社局、住建管理局、信访局、维稳办、公安局、总工会、人行佛山中心支行等7部门集体行动,展开年底讨薪行动。并将建立欠薪案件仲裁绿色通道。

  具体来说,首先佛山市人社局将对各类企业展开拉网式排查,联合住建、交通、水务等部门开展专项检查,制定应急预案。年底前要对各自辖区里建筑施工项目、建筑企业的分布、用工和工资支付情况、企业开设工资支付保障金账户及缴纳保障金的执行情况等逐项清查,对所排查的企业要做好清查台账。

  其次,进一步畅通信息渠道,重视12333举报投诉,加强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及早介入恶意欠薪事件。对于恶意欠薪行为,将及时介入并启动刑事调查与追诉工作,进一步强化监察执法和刑事司法联运机制;同时及时将违法信息通报银行、经信等部门,并纳入银行征信系统和企业信用体系。进一步畅通异地务工人员劳动争议仲裁绿色通道,坚持讨薪案“快立、快调、快审、快结”。

  此外,佛山人社局还介绍,未来确定欠薪监控企业名单,建立企业信用档案,对已确定的企业欠薪监控名单,及时向欠薪预防监控部门上报。一旦发现企业有欠薪、欠费以及规模裁员、开工不足等情况,应及时通报监管部门,将讨薪行为常年化。

  工地流转 层层分包建筑业成欠薪重灾区

  据介绍,佛山有接近10万家企业,是名副其实的用工大市,加上近年来经济转型、经济增长不确定因素增多,近年讨薪案件呈现多发趋势。而其中,建筑施工业由于层层分包、工作地点流转频繁、房地产行业政府调控增多、经济形势不稳定而成为重灾区。

  佛山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建筑工人一半都是由包工头领着去干活,工资也一般由班长或者包工头发放,建筑工人们对于谁才是真正给他们薪水的人其实并不了解,对于建筑业背后漫长的产业链更是不清楚,所以一旦出现包工头逃跑的情况,工人们很难讨回薪水。

  同时,与制造业、服务业已经长年使用外来工不同,建筑施工业项目用工量大,批量用工多,用工都是由熟人介绍,在家乡集体签订合同,工人们对于城市建筑施工业用工情况不了解,不敢跳槽。同时,目前佛山只有2成不到的建筑公司跟工人签订月薪支付方法,大多数企业都是采用一年一签的合同,这样对工人很不利。

  效益降低是佛山欠薪高发主因

  ■专家

  据介绍,在今年查处的欠薪案件中,不少是因为高温补贴发放不到位导致。

  “企业对于政策调整准备不足,根本没有这方面预算,就很容易导致欠薪。”佛山市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张建国表示,企业每年都要做预算,但由于政府政策发布许多时候都没有事先通告,所以不少企业猝不及防。对此,企业应提高应急周转金、工资支付保证金以及临时补贴的预算额度,对缓解欠薪压力有一定效果。

  但他坦言,真正导致欠薪的原因还是近年来佛山企业效益在降低,“发工资、福利是一项常规的预算,很多企业都能做到,但经济不景气,工资就真的发不出来。”这种情况下,他认为企业可以和员工协商,先发部分工资和福利,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蓓蕾学校26名工人

  历时7年追回16万欠薪

  ■案例

  日前,佛山禅城区原蓓蕾学校46名建筑工人终于领回了7年前被该校拖欠的16万余元工资。

  据佛山人社局介绍,2006年8月禅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在魁奇路蓓蕾学校东面一块政府待建工地发现10余处临时建筑,里面住着26名外来建筑工人。

  之前他们一直在为蓓蕾学校施工、但无法领到工资,无奈之下只得搭起临时住所,希望以此对校方施压,早日讨回薪水。了解该情况后,佛山市人社局进行了立案处理,并向禅城区蓓蕾艺术学校发出了行政处理决定书,责令蓓蕾学校立即先行垫付工人工资160852.79元。

  由于当时蓓蕾学校因各种经济纠纷已经无力支付工资款,于是该案件就陷入长期的难以执行状况。其后,法院依法对蓓蕾学校及其法人的资产进行拍卖,但由于蓓蕾学校涉及的官司纠纷太多,有200多件执行案件,法院于2008年6月就优先受偿申请召开了听证会,并认定了对执行款项的优先受偿权。

  2009年1月,在得知工人工资的优先受偿权后,经过协商,由该学校施工班组长先行垫付了其他工人的工资。4年之后,佛山人社局才终于收到了来自法院的执行款160852.79元。至此,一宗历时7年的讨薪案件才最终得到解决。

  今年佛山工友

  共讨回1.3亿元欠薪

  ■数据

  据介绍,今年以来,为了有效预防和化解劳资矛盾,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社部门共组织了5次专项检查和2次安全生产情况联合检查行动,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健全劳动监察网络。

  2013年至今,佛山市各级人社部门共办理劳动争议案件3798件,接待处理群众信访案件16459批次,涉及17553人,处理劳动保障违法案件3869宗,为23548名劳动者讨回欠薪13130万元。(记者 徐佳佳)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