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保定曲阳一村主任非法采矿致村民房屋成危房(图)

2013年12月11日 11: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危房

  一起简单的民事官司,经历了一审、再审、终审,漫长的法律程序后,曲阳村民马文贤赢得官司两年多却得不到执行。“打官司要的是个理儿,我花这么多时间和钱来打这场官司,得到的是这样一个结果,以后谁还敢打官司?”马文贤满脸的疲惫和无奈,他甚至后悔花几年时间和10多万元来打这场官司。

  危房

  开矿放炮震裂村民房

  两个年幼的孩子坐在危房的走廊下写作业,在他们身后,一束强烈的光线从房子的裂缝中照射过来。近日,一则网帖中的照片引起了广泛关注。发帖的是曲阳县灵山镇套里村村民马文贤,不过,马文贤说,照片是摆拍的,不必为他两个年幼的孩子担心。之所以出此下策,让俩孩子坐到危房下写作业,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他期望通过此举引起社会关注。

  因为村主任非法采矿,致使马文贤家的房子成为危房,多年来,他尝试过各种方式维权,4年多前,他打起了官司,经过一审、再审、终审等漫长法律程序后,马文贤胜诉了,可终审判决书拿到已两年多,他还是没拿到赔偿。

  采矿采得疮痍满目

  马文贤所在的套里村位于曲阳县半山区,335省道穿村而过。由于自然资源禀赋有限,村里人多靠跑运输发家。套里村地下唯一的宝贝是耐火土,上世纪末,李建营兄弟等人开始大规模开采耐火土。

  1996年左右,李建营当选为套里村村主任,其采土规模进一步扩大,很快挖到了位于半山坡的马文贤家附近。马文贤的房子是1992年翻建的,6年后,他发现房子出现了许多细小裂缝,怀疑与李建营等人的采矿行为有关。经过中间人调解,1998年4月,双方达成一项协议,李家一方赔偿马家6000元,“10年内房子坏多少,小的维修和大的修理,一切费用由李乱才(李建营父亲)负担”。

  此后,马文贤家房子开裂的趋势进一步扩大,家门口的采矿让马文贤等人整天在提心吊胆中生活。“采矿放炮时,跟发生了地震一样。”马文贤说,他多次到乡、县反映情况,一直没有结果,李家的采矿生意反而渐入佳境,李建营还从村主任转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每次矿产管理部门来“封矿”之后,执法车前脚刚走,采矿的机器声再次轰鸣。万般无奈之下,2004年马文贤在村中另选地段盖了两间栖身的小房。

  2008年夏季的一天,一声巨响打破了山村的宁静,马文贤房子右边的路面瞬间垮塌,房子彻底成了危房,成人胳膊能伸进墙壁上的裂缝里。马文贤的大哥与他毗邻而居,下山的路断了,大哥一家人只能每天爬着房顶出去,直至镇政府出面要求采矿者修复路面。

  赢了官司难执行

  多方诉求无果后,马文贤终于拿起了法律武器,他花19000元请专业机构对危房进行了检测和评估,并将时任村主任的李建营等人诉至法院。

  2009年11月12日,曲阳县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令李建营等人赔偿马文贤房屋损失费152017元,房屋检测费15000元,房屋价格评估费4000元。不久,保定市中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撤销了一审判决,发回重审。2011年5月,曲阳县法院再审作出了相同的判决。李建营等人提出异议,同年9月,保定市中院终审裁定李建营等人赔偿马文贤房屋损失费152017元,房屋检测费15000元,房屋价格评估费4000元。法院判令自判决生效15日内执行。一晃两年多过去了,判决却成了“白条”。

  就在同一年,李建营从村党支部副书记职务上卸任。正在执行的当口,李建营热热闹闹盖起了新房,“光北房就有11间,还不算其他配房”。村里人看到,李建营的黑色现代小轿车已经过户给别人,但他仍然经常开着这车出入套里村。记者在套里村看到,李建营家大门紧闭,他家院落的体量比周边居民大出一倍左右。

  官司胜诉后,马文贤开始为执行奔走。“他们(曲阳县法院工作人员)总说找不到人。后来让我在李建营家附近蹲守,我见他进了家门,给法官打电话,法官来过两次,可是每次他都能提前获知消息,法官一来,他人又不见了。”马文贤说。

  执行何时才能到位?

  10月6日,记者来到曲阳县法院,将马文贤一案向院方反馈,该院政治处相关工作人员说,待了解案情后再给记者回复。截至发稿,记者没有得到院方回复。

  昨日,马文贤再次来到省高院执行局,得到了一张请保定中院处理的回函,同样的回函今年6月他也拿到过一张。他已记不清这样来回奔走过多少次了,打官司和四处奔走,他前后花费了10万余元。“打官司要的是个理儿,我花这么多时间和钱来打这场官司,得到的是这样一个结果,以后谁还敢打官司?”从务工的城市回到石家庄有700多公里路,马文贤坐了一宿火车,他挂着血丝的眼睛里满是疲惫,不知道还要为这场官司奔波多久。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