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一垃圾焚烧厂被指与居民区为邻 政府称规划合法

2013年12月11日 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杭州12月11日电 (记者 徐乐静 见习记者 张骏)浙江杭州滨江区的居民一直有个苦恼,他们与垃圾焚烧厂做邻居十年,每天担心所呼吸的空气受到污染,指责政府规划不当。

  日前,中新网记者前往现场调查,当地政府则称垃圾焚烧厂规划无误,所排放的各项指标也达标,居民不必过于担心。

  居民:与垃圾焚烧厂为邻十年

  垃圾是城市发展的附属物,城市运转,时刻产生大量的垃圾。

  数据显示,目前,杭州市生活垃圾产生量达8000吨/天,预计到2015年末,杭州市生活垃圾产生量将达10000吨/天以上,其中主城区(含滨江区和余杭区)达7800吨/天。粗略换算,杭州市一年产生的生活垃圾可以填满约1/4个西湖。

  垃圾焚烧,因占地面积小,效率高,被视为处理垃圾“减量快”的好方法。只是垃圾焚烧也有一定弊病。焚烧垃圾会产生一些废气,废气中的二恶英在自然界中很难降解,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将其列为一级致癌物。若二恶英处理不当,对人体健康会产生危害。

  杭州滨江区浦沿镇山二村周边建有一座垃圾焚烧厂,已经十余年了。地图显示,垃圾焚烧厂附近1000米左右有一家自来水厂,3000米范围内有浦沿中学、长河高中、江南人文学院、浙江警察学院等多所院校及中兴和园、戈雅公寓、郁金香岸、金盛曼城等诸多商业住宅楼盘。

  附近村镇村民王强(化名)告诉记者,当地癌症发生较过去多,是因垃圾焚烧厂排放的污染所致。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一些村民也同纷纷表达此意见。而周边楼盘的居民也有不满意,除了担忧身体健康问题,他们还担心垃圾焚烧厂致房价贬值。因为种种原因,垃圾焚烧厂与邻居间的矛盾从未间断。

  居民们认为,垃圾焚烧厂不应该距离居民区太近,唯恐其排放不达标,造成环境污染,甚至影响人的身体健康。

  垃圾焚烧厂:早于部分居民区“落地” 排放达标

  居民口中的垃圾焚烧厂原名杭州绿能环保发电有限公司(下称“绿能”),于2002年开工建设,2004年投入试运行,2006年完成验收,是一家从事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发电的企业。目前来自杭州市上城区、滨江区、西湖区等地的生活垃圾,都运送至此进行焚烧处理。

  绿能是杭州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纯垃圾焚烧发电厂,该公司总经理助理来剑刚表示,当初,杭州市政府提出垃圾南北分流概念,“下城区、拱墅区、江干区的垃圾到北边;上城区、西湖风景区、滨江区的垃圾到南边,实现南北分流。”北面有天子岭垃圾填埋场,南面处理城市垃圾的垃圾焚烧厂就建在了位于杭州城南的滨江区,“再也找不出一块这么有利的位置了。”

  来剑刚告诉记者,天子岭垃圾填埋场一期工程即将填埋到位,二期工程设计年限也只有十几年,但是城市每天都在产生数量庞大的垃圾,垃圾焚烧恰能延缓垃圾填埋厂的填埋时间。

  诚然,城市垃圾处理迫在眉睫,但垃圾焚烧厂为何选址于自来水厂、学校、居民区中间呢?这会对附近居民的生活产生影响吗?

  对此,来剑刚解释,当垃圾焚烧厂建设时,周边还没有居民小区,更没有这么多高校,“电厂先建在这边,然后才是居民小区建在这里,不过项目落地时也考虑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来剑刚认为,绿能作为企业的责任是将现有的设施规范地运行,规划决策由政府主导。

  同时他解释,虽然垃圾焚烧过程中会排放废气,其中包括二恶英等物质,但绿能焚烧垃圾的排放一直符合国家标准。

  “我们作为污染源国控单位,要向滨江区、杭州市、浙江省环保部门实时上传排放数据,同时,还将数据公布在门口(LED大屏幕),24小时接受社会群众的监督。”

  今年3月15日,杭州市环保局发布《杭州绿能环保发电有限公司滨江垃圾焚烧厂环境监测情况公告》,经检测,焚烧尾气中各类污染物排放浓度均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其中二恶英排放浓度在0.032-0.143ngTEQ/m3之间,远低于国家标准(1.0ngTEQ/m3)。

  政府部门:环境防护距离大于300米 规划合法

  为何绿能垃圾焚烧厂要选址滨江?据滨江区住建局解释,垃圾焚烧厂属于城市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在选址方面要按照就近设置、合理分布等原则,“还要考虑成本问题”。

  滨江区住建局环保科科长陆远表示,上述项目于2002年开建,当时国家并无相关规定;至2008年,环境保护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质发电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环境保护距离作出不小于300米的规定。

  “滨江自来水厂、中兴和园、高教园区等均位于环境保护距离300米之外。”陆远举例,自来水厂的取水口在钱塘江三江口,而输水管道均埋在地下,进行封闭式生产,如此以来,自来水厂不会受垃圾焚烧厂的影响。

  那么,垃圾焚烧厂的排放是否真的达标了?相关部门有进行监测吗?

  陆远表示,从环保部门的管理与监测来看,绿能垃圾焚烧厂的排放是没有问题的。杭州市城管委、环保局和企业自己每季度开展一般性烟气监测,杭州市环保局委托浙江省环保监测中心站每年开展二恶英监测。“监测数据显示,一般性烟气和二恶英均低于国家排放标准。监测中心的人什么时候来检测我们都不知道,不可能存在数据造假。”

  另外,为监督绿能垃圾焚烧厂按规定排放废气,山二村的村民已自发组织监督小组,不定时前往绿能监督废气排放的情况,督促企业安全生产。

  “从2010年开始,我们组成一个5人一组的检测小组,每天或者几天一次,监督(垃圾焚烧)厂里的烧制程序。”山二村应书记表示,从之前的检测结果看,废气排放都是达标的。不过为了督促企业,村民还在不定期的对企业进行监督。(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