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泸州连发3起藏獒伤人事件 城区养狗引争议

2013年12月11日 14:4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泸州某藏獒饲养园里的成年藏獒,高达70厘米。

饲养员在照看藏獒。

  12月1日早上,一只藏獒在泸州江阳区华阳街道4公里附近,咬伤一名环卫大爷后“逃窜”。次日,咬人的藏獒在附近的山林中被发现,民警先后开 10枪将其击毙(本报曾报道)。

  半年来,全国各地陆续发生了多起藏獒咬人的恶性事件。这些事件中,有的是在禁养地区违规饲养,有的是没有按规定进行圈养和拴养。藏獒,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狗、爱狗的人以及不爱狗的人,该如何和谐相处?近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在泸州进行调查。

  A

  案例

  泸州

  藏獒咬伤市民

  6个月内连发3起

  黄培生是泸州华阳街道的一名普通环卫工人。12月1日早上7点过,大雾弥漫着整条道路,此时,他正在该路段清扫公路卫生。一辆摩托车从其身旁经过后,意外发生了。“忽然瞥见一个东西迅速冲了过来,张着血盆大口,露出一排锋利的牙齿,不时发出低吼,并追逐刚刚行驶过的摩托车。”

  还未等老黄反映过来,这只藏獒突然扑向他,将其扑倒在地并死死地咬住他的大拇指。“当时,我用手头的扫把,死死抵住它,费了很大力气才挣脱。”事后,黄大爷的拇指共缝了7针。谈及当时的场景,老黄仍心有余悸。

  而就在今年6月和7月,短短2个月内,泸州市已连续发生了2起藏獒咬伤市民的事件。

  全国

  半年内发生多起

  藏獒伤人事件

  2013年5月27日

  贵州省遵义市城区一小区内也发生一起烈犬伤人事件:一名老人在上山锻炼时,被附近的两条大型杜高犬撕咬,不幸身亡。

  2013年6月27日

  大连一个3岁女孩被一家小卖店院里,突然窜出的藏獒咬住脖子,不治身亡。

  2013年7月13日

  北京通州的一个5岁女孩,被邻居家的藏獒咬伤导致毁容。

  B说法

  爱狗人士:父亲摔伤腿 藏獒领路去救

  喜欢养狗的人不少,他们为何喜欢藏獒这种大型犬呢?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走访了几名泸州藏獒爱好人士。

  今年30岁的杨平,在泸州郊区经营着一家家具厂,主要销售床垫、沙发、桌柜等。除了家具之外,他的家具厂还喂有一只藏獒。

  谈及藏獒,还得从杨平4岁那年说起。当时,父亲以4包化肥换了一只藏獒。

  凶猛、高大、威武,第一次看到这只庞然大物后,杨平便对它产生了兴趣。平时,父亲会牵着这只藏獒出去溜达,幼小的杨平便坐在藏獒背上玩耍。就这样,藏獒便走进入了杨平的生活。

  由于爱好,杨平家里一直饲养着藏獒。最多的时候,家里有十多只。逐渐地,藏獒成了他的“朋友”。杨平说,200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西藏见到了藏獒。一年后,他在北京花了12万,买回了一条母獒,取名“豆豆”。8年时间里,“豆豆”一直陪伴杨平。然而,不幸的是,在今年8月,由于年岁已高,“豆豆”突然离世,这让杨平心里很难受。

  “饲养藏獒,除了它能帮我看家护院外,主是要它比较通人性。”前年,杨平的父亲不小心摔断了左腿,家里的藏獒见状后,立马朝回跑,并衔着他的衣服朝外走。“到目的地后,我才知道父亲出事了。然后赶紧送医院,幸运的是父亲保住了大腿。这一切,还得感谢这只藏獒。”

  煤炭老板:欲出资80万买藏獒 被主人婉拒

  昨日,记者驱车来到了杨平的家具厂。见生人进来,大门口一只黑色的藏獒开始咆哮。

  为了让记者饱眼福,杨平让饲养员牵出了他的宝贝——“倾国”、“倾城”。灰黄的发毛,庞大的体型,威武的姿态,看上去就如同一只狮子。虽然是藏獒,但在主人的使唤下,它变得很“温顺”,时而还跟主人打跳。

  据杨平透露,这两只藏獒是去年从山东花费60万元买回的。“当时,看到它们两姊妹很漂亮,索性就买了回来。”

  走进另外一个铁笼,一条藏獒正趴在地上睡觉,它的名字叫“大西南”。见到主人前来,它很兴奋,在饲养员的带领下,“大西南”站在桌上,摇着尾巴。

  为了让家里的宝贝生活好,杨平还特地从外地请了一名饲养员前来照顾。每天早上,饲养员都会分批带着藏獒出来散步,然后再喂食。晚上再带出来溜达溜达。

  据了解,一条藏獒一个月的生活费1200元,它们的主食就是包谷面、米饭、狗粮。

  “虽然很凶猛,不过在我眼中如同孩子一般。”杨平告诉记者,他院坝里最大的藏獒已经满5岁,最小的才1岁半。最近很多人闻讯前来购买,但都被他婉拒了。“9月,贵州有个煤老板出资80万想买下‘倾国、倾城’,我拒绝了。它们和我生活了这么多年,很有感情,我舍不得。”

  C矛盾

  城市养狗 已成为一种社会公害?

  喜欢归喜欢,但已发生如此多的藏獒伤人事件却是事实。城区是否可以养藏獒?在泸州市民间引起了热议。

  “城市养狗影响生活环境,藏獒也不例外。”泸州市民刘女士目前在一家房产公司做策划,谈及养狗,她似乎很反感。在她看来,养狗很不卫生,随时随地大小便,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环境。若将藏獒带到公共场所,势必会很危险。她认为,养狗、养藏獒已经成了一种城市的公害。

  正在遛狗的王阿姨,却很反对刘女士的看法。王阿姨认为,一直以来,狗都是人类的朋友,藏獒亦是如此。“狗也有灵性,它能帮你看家,还能逗你开心。虽说它不能言语表达,但它却懂一个人的心思。关键是看狗主人如何驯养和管理宠物。”

  D观点

  市民

  悲剧的发生不是狗患而是人为

  李萍从小就喜欢小动物。她也在电视上看到了很多藏獒伤人的新闻,但她的感受却和很多人不同。

  她告诉记者,狗咬人了,没有人说主人,无数的大铁叉子一块儿去夹这只狗,叉出来特别野蛮地甩到车上,最后被处死。在市民的心目中,似乎打死这只狗就认为没责任了。“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思想认识。”

  “若不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或许还会出现更多藏獒伤人事件。”李萍坦言,导致这些悲剧发生,并不是狗的问题,而是人的问题,尤其是人的素质问题。她认为,藏獒属于高原物种,为什么会来到城里?

  部门

  藏獒在禁养犬范围内不能上户

  今年7月,泸州市公安局制定了《泸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关于开展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子方案》。该《方案》明确提出,成立犬只整治工作组,查处无证养犬、违法携犬外出等违规行为。

  泸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支队长龙周全介绍,全市的犬只数量大约有20万只,而藏獒的数量非常少。对于犬只“上户”问题,龙周全称,只是针对普通小狗的上户,藏獒在禁养犬范围内,不能上户。

  “饲养藏獒只能在郊区,不能在城区;其次,要有专人进行看管,一旦咬伤人,主人要承担赔偿责任。”龙周全说。

  ■ 观察

  藏獒来源?

  为了获取利润

  狗贩子非法运输藏獒

  在淘宝网上随便一搜,就能搜到很多繁殖买卖藏獒的獒园,藏獒宝贝有6000多个。价格不一,其中标价最高的一只高达100万元。

  对于泸州城区的藏獒,李萍认为,如今一些人为了摆阔、显摆身份,就买回藏獒作为一种身份象征。结果一养大后,就只有拴养。而一些狗贩子,为了获取利润,非法将一些藏獒运至泸州繁殖。“数量越来越多,然后开始遗弃,导致流浪动物数量激增。”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几家泸州狗贩市场后发现,市场上暂时未发现藏獒贩子。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如今很多狗贩子的销售,都做得很隐蔽。

  ■ 记者手记

  爱狗就更应该爱人

  泸州接连发生多起藏獒伤人事件后,引发不少市民焦虑。

  作为人类的朋友,犬类应该得到关心和爱护,但这位朋友因为先天体型、习性等原因。在关心爱护它们的同时,严格监督与管理,是我们应尽的职责。

  一个人如果爱一条狗,那么他就更应该关心我们周遭的人。而作为相关管理部门,应加强对城市犬只的监管,并增强行政执法的刚性和力度。(记者 雷朋 摄影报道)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