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首个"婴儿岛"允许家长反悔 两月内可领回孩子

2013年12月17日 10:05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制图 余进

  成都商报记者 王游之

  核心提示

  生存权第一位

  福利院救助的弃婴,常常是被抛弃在厕所、垃圾堆等僻静位置,“发现时间若有延迟,孩子的生命会遭遇极大危险。”

  虽然在民间仍有建婴儿安全岛是鼓励犯罪的质疑声,长期从事弃婴救助工作的福利院工作人员却认为,孩子的生存权才是第一位的。

  婴儿安全岛是为弃婴提供生命安全保障的特殊救助设施。2011年6月,我国首个“婴儿安全岛”诞生于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门口。在四川,成都市儿童福利院被选中为唯一一个试点单位。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四川首个婴儿安全岛正在方案制定阶段,预计春节后,安全岛就将展开建设,有望于2014年内投入使用。“建婴儿安全岛是势在必行。”虽然在民间仍有建婴儿安全岛是鼓励犯罪的质疑声,长期从事弃婴救助工作的福利院工作人员却认为,孩子的生存权才是第一位的。

  据成都市儿童福利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月,福利院将前往有建设经验的城市考察取经,“确保成都市首个婴儿安全岛在设计时就尽可能周全。”

  为何设?

  九成弃婴有残疾 常被丢在厕所里

  四川首个婴儿安全岛打算怎么建?昨日,成都商报记者来到位于郫县的成都市儿童福利院。该院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生活在成都市儿童福利院的孩子有600名左右,九成都有残疾。以前,儿童福利院救助弃婴的渠道很单一,几乎都是热心市民发现报警后,经公安机关送往福利院,这些孩子常被抛弃在厕所、垃圾堆等僻静位置,“发现时间若有延迟,孩子的生命会遭遇极大危险。”

  据介绍,近年来,成都市儿童福利院收救的弃婴数量呈逐年降低趋势,最近两年,弃婴人数已减少到一百以内。“抛弃孩子的家长越来越少,说明社会公众的意识在进步。”

  如何设?

  不安摄像头 延时3至5分钟报警

  该院负责人表示,四川版本的婴儿安全岛建设方案尚未成型,不过能确定的是将不安摄像头,“尽最大可能保证弃婴父母的隐私,打消他们的疑虑。”

  记者了解到,四川首个婴儿安全岛造价在10万元以上,占地面积约10平方米。婴儿安全岛将张挂民政部要求的统一标识,并在适当的交通路口处设置引导牌。在安全岛内有空调、小床、保温箱、远红外报警装置等,为弃婴生存提供安全的环境。同时,还设有延时报警铃,弃婴人有3~5分钟的时间离开现场。在布局和色调搭配上都会注重童趣氛围。比较特别的是,在婴儿安全岛外,还将张贴温馨提示,告知保温箱的使用方式等。

  哪里设?

  福利院门口 方便及时救助弃婴

  今年8月接到省民政厅通知要求承担试点建设工作后,成都市儿童福利院对首个婴儿安全岛的选址进行了细致的论证。据透露,福利院最初也考虑过借鉴国外经验,将安全岛设在弃婴高发区的医院和市中心,如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等位置。不过,最终还是敲定将安全岛设在儿童福利院门口,“方便福利院的值班人员尽快知道安全岛内有孩子,第一时间展开救助。”

  据介绍,婴儿安全岛有“双保险”的发现机制。“设在福利院门口,一方面位于门卫视线范围,方便门卫快速发现弃婴。福利院的行政总值班处还会对安全岛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一旦发现婴儿,值班人员会在第一时间进行救助安置,并同时向警方报案。确定婴儿为弃婴后,工作人员会将婴儿送至医院治疗或进行前期体检。

  “婴儿的生命是脆弱的,最重要是反应及时。”记者了解到,成都市儿童福利院离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只有20分钟的车程,目前已开设绿色通道。

  人性化

  父母若反悔

  两月内可领回孩子

  婴儿被弃置于保护岛之后命运如何?在德国,弃婴的家长可以在8周内反悔并取回自己的孩子,并且不需要承担任何法律责任。8周之后,被弃置的婴孩将会向社会开放领养。在成都,福利院也将为弃婴家长提供反悔的机会。据了解,抛弃在儿童福利院婴儿安全岛的弃婴在取得合法的弃婴证明后,有两个月的公告时间,“过了公告时间,若孩子未被收养,父母只要出具孩子的出生证明,并通过DNA鉴定,也可将孩子领回。”

  放入婴儿安全岛的弃婴如何避免被盗取等二次伤害?对于这一问题,成都市儿童福利院负责人表示,正在研究通过一些措施进行防范,也会提醒福利院的门卫人员加强巡查频率,防止流浪猫狗误闯入。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