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将建婴儿安全岛 放下孩子5分钟后警铃响

2013年12月17日 14:3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成都市儿童福利院介绍,为保护婴儿父母隐私,可能不安摄像头

  《成都首个婴儿岛选址儿童福利院明年投用》追踪

  编者按

  昨采访中,成都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汤一苏勾勒了一个非常清晰的婴儿岛蓝图。汤一苏有一句话令人印象深刻:我们的工作职责是使弃婴能够得到及时救助。的确,在弃婴不可能根本杜绝的情况下,怎样最大限度地保障弃婴的生命与健康,这才是最人性的选择,正所谓人命关天。

  故,福利院要做的不是改变产生弃婴的原因,而是对待“弃婴行为”发生之后的结果。故,大家要做的,不是讨论需不需要设立婴儿岛,而是完善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制度,以消除因制度不完善而导致的不得已的弃婴行为。

  华西都市报:针对四川首个婴儿岛筹建问题,成都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汤一苏说,预计春节后敲定方案和草图。近几年成都每年的弃婴数量逐年减少,去年和今年都不足100例。弃婴进入儿童福利院后,会得到规范的照料和抚养。

  有了婴儿安全岛,弃婴可能不再遭遗弃在露天草地、公园、公厕等偏僻之地,进而能获得及时救助。

  昨日,华西都市报独家报道成都将建婴儿安全岛后,引发读者和网友的强烈关注及热议。

  昨日上午,成都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汤一苏接受华西都市报采访,详细解读了婴儿安全岛的方案筹备情况,并就网友关注的热点进行回应。延时报警装置延时3至5分钟报警,只与儿童福利院总值班室相连,不与公安机关相连;安全岛会提示婴儿父母离开后关门,再次开门必须由工作人员用钥匙打开,确保婴儿不会遭他人抱走;儿童福利院内部讨论,大部分反对设立摄像头……

  A

  详解婴儿岛 婴儿来了有锁避免被盗

  汤一苏介绍,目前还在制定婴儿岛的方案,预计春节后确定方案和草图,但关于网友和读者关心的一些热点,部分可以有明确回复。

  保证流浪汉不会进婴儿岛

  首先,婴儿岛的名字还未最终确定,但“婴儿安全岛”很有可能获得采用,希望尽量人性化和温暖。

  外观有统一标识,具体将设立在距离成都市儿童福利院大门不远的地方,在门卫视线范围内,保证婴儿岛不会遭流浪汉误入。

  婴儿岛内的延时报警报置感应到有人进入后,会在3至5分钟后报警,儿童福利院的行政总值班室收到报警,立即会有工作人员赶往婴儿岛。

  总值班室24小时有人值班,保证弃婴得到及时救助。

  需要说明的是,报警装置不与警方相连,在确认收到婴儿后,儿童福利院再向公安部门报警。

  婴儿岛成本要花10多万

  在内部讨论方案时,汤一苏说大部分人对设立摄像头持反对意见,他们会考虑保护婴儿父母的隐私。而由于行政总值班室、门卫都是已存在的人员设置,婴儿岛的设立不会增加专门的工作人员。

  许多人担心弃婴在婴儿岛会否遭其他人抱走。对此,汤一苏说,婴儿岛的门有上锁装置,并通过温馨提示提醒家长离开时随手关门。门关上后,就只能由工作人员通过钥匙打开。

  由于是短时过渡房,汤一苏说婴儿岛面积不会很大,约10平方米,不会是板房。整体布局很温馨,除了延时报警器,还将设置空调、婴儿床、婴儿保温箱、被褥等。而在婴儿岛的外部,有温馨提示,提醒婴儿保温箱等使用的条件和方法。目前来看,一个婴儿岛的成本是10多万,儿童福利院没有收入,这笔钱需靠财政拨款或民政部门支持。

  数字披露

  成都弃婴在减少近两年均不足100例

  针对部分网友担心婴儿岛可能会变相纵容弃婴,导致弃婴总数上升,汤一苏说,“这不是我们关注的部分,我们的工作职责是使弃婴能够得到及时救助。”

  汤一苏介绍,随着国家对残疾人的保障措施以及计生政策不断完善,成都近年来的弃婴总数逐年下降。在去年和今年,都不足100例。而过去,有些年份多达100至200例。“每一年都有婴儿被抛弃,因为不能得到及时救助而夭折,让人遗憾,我们相信以后弃婴会越来越少。”

  B

  弃婴故事 若有婴儿岛她就不会离开这个世界

  11月13日,一个被弃女婴在绿化带中停止了心跳。

  昨日,发现这名女婴的黄女士说,想起这事就觉得揪心,“孩子身边放了衣服、奶粉,身上也裹着两层小被子,可看出父母也希望她活下去,但因长时间未被发现,她还是离开了这个世界。如果有婴儿岛,或许就活下来了。”

  昨日,汤一苏也分享了她曾亲自接收过的一个弃婴的故事。那是10多年前的3月,天气很冷,一个女婴只披着一件棉披风被放在纸箱里送到儿童福利院来。“公安部门送来的,女婴还没剪脐带,浑身是血。”汤一苏本来以为娃娃没救了,但一听还有心跳,还有体温,就马上把娃娃放在温水里泡,半个多小时后,孩子身体慢慢恢复到正常温度,剪掉了脐带。现在这个孩子已被收养,过上了正常生活。

  “这是孩子命大,差一点就没命了。如果那个时候就设立了婴儿岛,情况就不会这么危急。”汤一苏说,他们希望婴儿岛设立后,一方面能使弃婴得到及时救助,另一方面也告诫家长:即便迫不得已要遗弃,也请一定给孩子足够的安全保障。

  C

  新闻延伸 弃婴进入福利院会得到规范照顾

  目前儿童福利院总共有600多个0至18岁的孩子,90%患有不同程度的残疾。汤一苏说,进入儿童福利院后,孩子都会得到规范的照顾和抚养。

  根据现在的政策规定,一个孩子进入儿童福利院的程序是这样的:发现弃婴后,公安机关抽血验DNA,然后送入成都市儿童福利院,办完手续后再委托公安送入成都市妇儿中心进行前期检查和观察,然后转回儿童福利院。在儿童福利院内,根据孩子的年龄、残疾程度等划分不同的班组。正式进入儿童福利院的孩子还会有新的名字,一般以这一年的属相谐音作为姓。

  偶尔也会出现特殊情况,但是由于形势所迫,孩子的生命利益至上。今年11月,一名弃婴在川大华西第二医院接受救治,病情严重急需手术,但没有办理入儿童福利院的手续,儿童福利院就没法签字。公安部门和儿童福利院特事特办,在医院内办理交接手续,随后儿童福利院签字,孩子顺利手术。

  进入儿童福利院,到了上学年龄后,残疾程度较轻或健康的孩子可以在儿童福利院外的一般学校就读,残疾程度较重的在院内的特殊学校就读。满18周岁以后,能够独立生活的孩子就进入社会,不能独立生活的则进入社会福利院。同步提醒献爱心看望孩子请提前预约

  汤一苏提醒,进入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他们都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如果市民想要献爱心或看望孩子,最好能通过单位、组织和群体的形式前来,并提前打电话进行预约,电话(028)87843672。此前儿童福利院曾接受过义工和志愿者,但由于义工、志愿者时间不固定,孩子接触新人也需要心理适应期,因此目前已没有招募义工和志愿者的计划。

  “如果每个人都直接过来,说想要献爱心看望孩子,有可能会对我们的工作造成困扰。希望大家能提前预约,理解我们。”汤一苏说。

  D 网友热议 八成网友支持婴儿岛

  关于婴儿岛的设立,@华西都市报官方微博对网友的观点进行了调查。8成以上的网友支持婴儿岛的设立。

  支持者的出发点多在于对生命的尊重,网友@石头要奋斗认为,“虽然孩子很可怜,但是还好被丢弃的地方可以遮风挡雨。”

  @里见斯基说,“赞成这样做,至少被遗弃的宝宝能活下来。”

  “牛姑娘Summer”认为,“弃婴毕竟是个案,而安全岛真正尊重生命,支持安全岛的设立,同时希望社会各界都能关注这些同样珍贵的生命,我觉得这是一种社会良性循环。”

  部分持反对意见的网友,大多对婴儿岛可能产生的问题表示担忧。

  网友“@熊Pan不在这”的疑问是,“国家明确遗弃婴儿行为是涉嫌犯罪,设立婴儿岛是否可以理解为,把孩子放在这里为暂时寄放,如果报警后警察找到亲生父母,而对方拒不收回婴儿就属于弃婴?”

  “@淡淡的香78”则担心人贩子会否因为有了固定的点位,在此处守着偷小孩。

  反对网友中,大多数还是担心“婴儿岛会不会鼓励还在犹豫的父母遗弃孩子”。省民政厅:视试点情况确定推广

  成都市设立婴儿岛后,省内其他地方会不会进行推广?

  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促进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民政部要求,省会城市先进行试点,要根据具体的试点效果和需求程度,再来确定是否要在其他市州推广。记者回访弃婴发现者:希望孩子都能得到温暖

  昨日,记者还对曾经近距离接触过弃婴的市民进行了回访。受访者均表示支持婴儿岛的设置。

  “当我在厕所里捡到孩子,看他躺在冰冷的包里,就在想要是没发现他,孩子可能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12月13日上午,在五块石附近公厕内发现弃婴的周女士说,不是每个孩子都能这么“幸运”。“婴儿岛至少让孩子能保住命。”

  曾救治过弃婴的成都某儿童医院的医生也认为设立婴儿岛可行。“作为母亲,看到有孩子被遗弃,心里也会难过,即便是被遗弃的孩子,也应该有温暖之地。”华西都市报记者刘春梅李昶见习记者甘昕鑫摄影吴小川温馨互动请提建议儿童福利院可能采纳

  您对婴儿岛有什么看法,您认为婴儿岛资金可否由社会募资?还有什么救助比婴儿岛更有效?婴儿岛设立后,还需要哪些配套设施?婴儿岛需要设置监控设施吗?婴儿岛多大范围设置一个更合适?

  为了那些刚出生就遭遇遗弃的生命,华西都市报邀请您拨打华西传媒呼叫中心96111表达您的观点。你也可以登录华西都市网(www.huaxi100. com),@华西官方微博(新浪:http:// weibo.com/hxdsb 腾讯:http://e.t.qq. com/huaxidsb),或者关注华西都市报官方微信在#婴儿岛#后发表您的观点和建议。网友和读者的建议本报将转发至成都市儿童福利院,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会考虑采纳大家有建设性的意见。新闻评论婴儿岛更像一个警示牌

  在约20%的争论面前,当大家和那些无力救助患儿的家长们换位思考时,才会明白做出这样的决定并不容易。

  在现实之下,这种对于慈善救助方式的先行先试,更应受到社会的包容,而非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批判。对那些遭遇遗弃的孩子来说,如果他们能开口说话,相信他们也会发出自己微弱的声音,赞成福利院人性化的善举。

  当然,“婴儿岛”也像个警示牌,它提醒我们,随着国家财力的不断增强,我们有必要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加强制度建设,逐步提高婴幼儿福利,完善婴幼儿医疗救助机制,特别要向低收入家庭或失助男女倾斜,让他们养得起或敢于养,从而减少因贫因病乃至其他原因而遗弃这种令人心酸的现象。毕竟,孩子既是家庭的,也是社会的,国家的。 (南之/文)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