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今冬干燥引发连锁反应 119一天接报警两千次

2013年12月17日 16:0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图为消防官兵手把手教社区居民正确使用逃生绳索。本报记者胡铁湘摄J125

  今早的北京人,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拉开窗帘看看外面下雪没有。气象监测资料显示,近30年北京的平均初雪日为11月29日,目前已偏晚半个多月。

  今年下半年,北方地区大部偏旱,整体气温偏高,11月以来,华北地区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但是水汽输送比往年差,造成降雪偏晚或偏少,空气会相对比较干燥,甚至可能会出现旱情。记者了解到,今冬的干燥气候已经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给一些行业和人们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儿童医院日门诊破万

  持续的低温干燥气候使本市进入呼吸道疾病多发期,据北京儿童医院统计,近半个月门诊量每天维持在9000人次左右,最高突破10000人次。其中,内科病人占了近一半,而内科病人当中,又有近60%是呼吸道感染。

  上周六,记者在北大妇产儿童医院看到,不大的门诊大厅里人满为患,基本上都是因发烧咳嗽来就诊的孩子,一个专家一上午三四十个号很快就被挂光了。小儿内科专家、副教授齐建光已经忙了一上午。她告诉记者,由于呼吸道、流感病毒在干燥的环境中繁殖较快,病人会相对增多,最近因呼吸道感染就诊的孩子正在逐渐增加,最多的时候一天门诊700多人,专家半天通常要看三四十个孩子,普通号就更多了,孩子绝大多数属于感冒、发烧,还有气管炎和肺炎等呼吸道感染最多。

  “虽说这是季节性疾病,每年冬天都比较集中,但是如果持续气候干燥,会导致孩子更容易发病。”齐医生有多年儿科门诊经验,她感觉以往每次下一场雪,来看病的孩子就会明显减少。“下雪客观上会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有利于杀灭病菌。如果空气比较脏,再加上干燥,为病菌滋生创造了条件,抵抗力不太好的孩子就容易中招。”

  记者了解到,目前因呼吸道感染来就诊的孩子以1到3岁的幼儿最多,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自身抵抗力就比较薄弱。齐医生提醒家长,家中要尽量做好保湿和通风的工作。“有些家长怕孩子着凉,几天不开窗,这非常不可取。开窗通风可以一个一个屋子通,让孩子在别的屋子待着就可以。对抗空气干燥,家里可以备一个加湿器,对孩子的健康也有好处。”但是齐医生特别指出,使用加湿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定期清洗加湿器的内部,否则里面细菌滋生,反倒成了病菌的传播器。

  齐医生还告诉记者,其实孩子生病分内在因素和外在因素,即使在同等的外界环境下,自身抵抗力强的孩子也不容易生病,针对北京目前的这种干燥恶劣的气候条件,家长们还是应该在孩子的“内因”上多下点功夫,“要尽量让孩子保持一个良好的身体状况,保持规律的饮食起居非常重要。有些老人带孩子,生怕孩子吃不好,拼命喂,导致积食就很容易生病;还有的家长自己有熬夜的习惯,孩子也跟着晚睡,孩子缺少睡眠也很影响健康。所以家长还是要注意用科学方式养育孩子,身体强壮了,自身抵抗力增强了,即使遇上恶劣的气候,也不用过于担心!”

  119一天接报警2000次

  “目前是冬季火灾多发高发的一个时期,从气候条件来讲,现在是风干物燥,像落叶、杂草都属于干枯状态,含水量非常低,这种情况下一有明火就容易发生火灾。”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防火部宣传处处长金德洙向记者表示,119一直接警繁忙,“每天119消防组中心要接到1800到2000个电话。”而入冬以来本市火灾频发,仅11月初“寒衣节”这一天北京市由于烧纸引发的杂物类火灾就达到了108起,而一些老旧小区因为大量堆积易燃物成为消防监控的重点地区。

  据了解,堆积杂物是近年本市多起小区火灾的诱因,全市四成社区都存在不同程度火灾隐患,消防部门曾多次提醒市民,秋冬季天气干燥,空气相对湿度低,静电不易逸散,有可能形成高电位,堆积杂物容易发生静电火灾。日前,本报曝光西城区新壁街回迁小区存在多处严重火灾隐患,近日记者回访该小区,在消防部门的监督下,当地社区居委会和物业公司已经开始治理隐患,情况有所改观。

  新壁街小区居民告诉记者,不久前他们收到了居委会“致居民的一封信”,提醒大家“杜绝在楼道堆放各种杂物、乱吊挂和晾晒物品,尤其是体积大的物品不能堵塞消防通道,占用公共空间,如有此类问题,请在一周之内将相关物品清理干净,没有在规定时间内清理的,我们将本着不影响公共安全及不破坏物品的原则,将相关物品妥善存放。”同时还提醒“阳台杂物也容易引起火灾,为了您家人的安全着想,尽量不要在阳台上堆放纸盒、纸袋、塑料袋、废木板等杂物。”由于小区的多处消防通道被自行车、三轮车堵塞,居委会呼吁居民们可以把废弃不要的车辆交到健身园进行登记并领取20元钱。记者在回访中看到,大多数居民积极配合了居委会的倡议,楼道和阳台的杂物已经基本清理干净,以前被占据的消防通道也畅通无阻了。

  据了解,本市一些城区消防部门已经展开了针对冬季防火的行动,朝阳区消防委员会表示,他们今冬进行的“铁拳行动”以老旧居民区、城乡结合部、高层建筑、施工现场、易燃易爆危险场所、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将彻底清理可燃物。

  南方珍贵树种难越冬

  2010年北京因冬季干冷曾经造成近2万株树木枯死,这样的情况是否会在今年重演?园林部门表示,目前的干旱情况并未对北京的树木造成太大的影响,据北京市公园绿地协会秘书长景长顺介绍,如果持续干旱不降雪会对园林的花草树木有伤害。各大公园绿地多处于冻土状态,不降雪导致墒情下降,部分草坪因过于干旱春天可能无法返青。

  日前,记者在海淀区一街心公园看到,灌溉系统仍在工作,浇花的水很快在地上结了冰,一些居民担忧花木是否会被冻坏,海淀区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科工作人员表示,一些花木浇灌器仍然开着,是在为绿化带的植被浇“冻水”。他解释说,浇“冻水”就是在土地被封冻之前给绿化带浇水,这些水可以储备在地下。待气温更低就无法灌溉了,植被要靠这些储备的水过冬,防止春旱。天气再冷些这些花木浇灌器将被关闭,待来年春天再浇水。

  对于那些如今在北京广泛种植的娇贵的南方树种,它们面临的状况比较严峻。“我们很担心在郊区培育的几万棵树苗,这两年冬季一直干燥,经常有枯死的现象发生,长了几年的小树轻轻一碰就干枯折断了,真让人心疼,尤其是从南方引进的悬铃木和法国梧桐这些娇贵的树种,死亡率更高。此外,雪松、大叶黄杨、桧柏、国槐、毛白杨等也都出现了这种情况。”本市一家大型林木公司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

  因为北京这些年持续干旱,培育的树苗被旱死的情况日趋严重。这家林木公司培育的树苗主要用途是园林造景,小区绿化,北京很多中高档楼盘都有他们设计的绿化工程,“现在很多人偏爱南方树种,可以做出漂亮的园林景观,所以南树北种已成业内生财之道,但实际上,这些南方树木不但养护成本极高,遇上北京这样的干旱无雪气候,很难顺利越冬。我们培育的这些已经成形的南方观赏树种,枯死一棵就损失近万元。”对此,园林专家表示,京城应该杜绝“南树北种”现象的发生,一次次教训证明,南树北移不但成本极高,而且越冬难。

  “保湿经济”最红火

  “最近,因为天气干燥,花草茶卖得特别好,很多人冬季养生喜欢喝这个,不同季节和气候选择不同的茶,人们生活得越来越讲究了。”马连道茶城一家茶叶店的女老板谷女士向记者介绍,菊花、茉莉、金银花、苦丁等花草茶的销量最近一路看涨。“天气太干,每天早上起来都觉得鼻子、嘴里能喷出火来,这两天还经常干咳,我自己也喝这个去火。”

  近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防燥”、“补水”成为这个时节市民消费的关键词。“我手都快酸掉了,一天就有五六个顾客做保湿美容,你看,晚上还有预约的。”小丽在通州果园一家美容店负责面部保养,进入干燥的冬季以来,她明显感觉到客人增加不少,其中更是有不少“脸生的客人”。小丽告诉记者,以前她一到周末都是两三个经常预约的常客,这一段时间,突然来了不少临时的客人。小丽还发现,来做保湿美容的客人中,男客人也增加了。记者发现,在几家著名的化妆品电商网站,各种强调补水保湿的面膜和面霜等也占据了销售榜的前几名,销量达到数万件。

  在玉泉营花卉市场的绿植区,不少市民在采购绿植。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家里太干了,想养点鱼,养点花花草草增加空气里的湿润度。“这些绿色阔叶植物能够从叶片中蒸发出不少水分,因此也可以为居室空间加湿。选购一些绿植、花卉摆放在家里,是不错的选择,不仅美观,而且环保。为了增强植物的光合作用,要尽量摆放在阳光充足的地方,并且3天左右就用喷壶向叶片喷水。”老板热心地提醒说,他还建议在房间里摆放鱼缸或者水景装置也可以增加湿度。

  干冷冬季还催生了“泡汤热”,尤其是在中老年人当中相当流行。“我办了一个温泉城的年卡,每星期去好几次,平摊到每次只有20多元钱,坐车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凭老年证坐车不花钱。”住在西城区的退休的刘阿姨告诉记者。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