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上下一心冷静扎实办好自己的事

2013年12月20日 09:4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国内条件的深刻变化与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都要求我们必须对自己所处的历史发展方位有更加清楚的研判,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在增速“换挡”同时加快提质增效升级;都要求我们必须冷静扎实办好自己的事,将发展主动权和竞争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国经济光明在前,只要上上下下一条心,把我们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把全社会的共识和能量凝聚起来,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没有过不去的坎。

  “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这是今年的中国经济成绩单。新年将至,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宏大语境下,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如何开启下一季的光明航程?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了明确安排:“最核心的是要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把提质增效升级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目标任务,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事非经过不知难。回望跌宕起伏这一年,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中国经济进入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阶段,西方媒体“唱衰”、“看空”中国的论调一度不绝于耳。然而,正是在这样复杂严峻、瞬息万变的形势面前,中国经济通过了大考,逐步企稳回暖,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均运行在目标区间,实现了十八大一年来的良好开局,继续有力扮演着世界经济的稳定之锚、增长引擎。

  成绩来之不易。更重要的是,面对一段时期的空前压力和众说纷纭,我们的宏观调控保持了定力,没有搞大规模短期刺激,不扩大赤字,不超发票子,而是更多依靠促改革、调结构的办法来激发经济内生动力,最终稳增长、保就业。实践证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和大势是好的,城镇化、现代化等战略机遇和发展潜力依然可观。实践还证明,政策不折腾,改革不停顿,这种思路和做法是正确的、管用的。对此,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坚定信心、提振精神,满怀热情地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有充分的理由将“保持定力”这条宝贵经验坚持下去、不断完善、一以贯之。

  肯定局面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稳中也有险,稳中也有忧。向内看,中国经济告别高速增长阶段,下行压力长期存在,出口竞争力和土地、劳动力等传统比较优势相对减弱,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严重,地方债务的规模和风险持续上升,结构性就业矛盾、生态环境恶化、食品药品质量堪忧等突出问题仍未缓解。向外看,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度调整没有结束,国际金融危机“病去如抽丝”,所暴露出的发达国家诸多体制机制缺陷决非一朝一夕能够修复。大国货币政策、贸易投资格局、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等前途未明,国际市场争夺愈发激烈,既是产业和科技之争,也是制度和领导力之争。国内条件的深刻变化与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都要求我们必须对自己所处的历史发展方位有更加清楚的研判,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在增速“换挡”同时加快提质增效升级;都要求我们必须冷静扎实办好自己的事,将发展主动权和竞争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冷静扎实办好自己的事,就是要坚持稳中求进。行稳方能致远,稳中求进,意味着要沉住气,稳扎稳打,步步为营,谋定而后动,看准再落子。更为理性务实地尊重和把握经济发展客观规律,通过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引导地方、社会和市场有一个明确的预期。掌控好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社会大局稳定。冷静扎实办好自己的事,就是要坚持改革创新。励精方能图治,改革创新,意味着要把改革这个关键词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时时秉持问题导向,处处勇于突破创新,以全面深化改革促发展、促转方式调结构、促民生改善。

  “稳”与“改”,一静一动,辩证统一、互为条件,静要有定力,动要有秩序,关键是把握好这两者之间的度。既不能畏首畏尾、裹足不前,也不能急于求成、一哄而上。这里头,特别需要强调理顺发展与GDP的关系问题。“换挡”是调速不是失速,我们这么大国家、这么多人口,合理的经济增长率一定是要有的,但不能把发展简单化为增加GDP,更不能一味以GDP数字论英雄、比高低,搞层层加码、政绩突击。从根本上赋予发展更丰富更科学的内涵,才能真正理解什么叫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多做顺势而为、因势利导的事,找到宏观调控的黄金平衡点。全力争取没有水分,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健康速度,“进”才能更有质量和效益,更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2014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头一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第四年,许多工作正在攻坚较劲的关头,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稳定的担子很重。这是压力,更是动力。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但归根结底的一条是要切实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并全面提高领导水平。一方面,要好好审时度势、未雨绸缪,实行更积极的开放战略,主动塑造外部环境,在参与贸易规则制定等一些必须要做的事情上有所作为,在涉及我国重大利益的问题上该出手时就出手。另一方面,则要抓住关键问题、重点领域推进改革,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言必信、行必果,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让全社会感受到市场环境、创业条件、干部作风在一天天好转。只要上上下下一条心,把我们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把全社会的共识和能量凝聚起来,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没有过不去的坎。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中国经济光明在前,伟大复兴中国梦光明在前,“稳”也好,“改”也好,都是要上下一心冷静扎实办好自己的事,为中国经济带来新一轮飞跃,为中国人创造更多福祉、更好明天。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