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胡同地锁逼退消防车 城管拆除后又被人原地恢复

2013年12月20日 10:00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两辆消防车风驰电掣去救火,却被小小的地锁挡在了火场外。

  12月初,海淀北太平庄街道一栋居民楼发生火灾,消防车在途经一条胡同时,遭遇了近30个地锁。由于地锁占道,两辆消防车无法正常通行,只好生生地倒出去,从别处绕了个大远,曲线灭火。

  12月10日,海淀城管对这条胡同的地锁全部进行了拆除。

  但昨天记者对这条胡同进行回访时发现,先前被拆除的地锁、地桩竟然有超过三分之一又原地恢复;并且看起来比之前的还要粗,还要坚固!

  前脚拆,后脚安,这里的地锁想拆还真不容易。今后这条胡同如果发生火灾,消防车想进都进不了。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这样潜在的危险,私装地锁的居民、商户要么浑然不觉,要么压根儿也不在意。

  前脚拆,后脚安

  这条胡同位于北太平庄街道文慧园附近,长100多米,直通志强园小区东门。胡同主路宽3米多,两侧便道最窄的地方不到1米。

  从志强北园10号楼路口进入胡同,记者没走几步,就看见左侧便道上立着一个崭新的三角架地锁,上面挂着一把火柴盒大小的黄铜锁;再往前走十来步,又是一个三角架地锁,旁边拴着一辆三轮车……

  记者数了数,从南向北,这条胡同里现有的地锁、地桩大致有十二三个,并且绝大多数都是崭新的。胡同北侧,一家快捷酒店的地桩还采取了加固措施,地桩与地桩之间用铁链相连,每根铁链上都挂着锁。

  “不是前一阵儿都拆了吗?怎么又冒出来了?”记者和一位路过买菜的阿姨攀谈起来。这位阿姨撇撇嘴,“前几天是拆来着!动静还整得挺大!可没用!拆完没两三天,这些人原地又给安上了,真够不自觉的!”

  这位阿姨透露,私装地锁的都是附近居民和这条胡同里的商户,为了给自己占停车位,把大伙儿的路给挡了。

  这条胡同的电线杆子一侧,写着“消防通道,严禁停车”几个大字。但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家商户,却没有一个在意的。

  “消防?开什么玩笑?我这店开好几年了,没见过这地方起过火,再说了,店里都有灭火设施。”一位酒店工作人员表示。

  “消防不是天天有,可车你得天天停吧,我不停这儿停哪儿?!”一个门前有地锁的商户更是理直气壮。

  见有记者采访,一位前些天地锁被拆的居民情绪有些激动,“你到我们小区看看,哪还有停车的地方了!不往胡同停,还能往哪儿停?”不过很快有其他居民围上来反驳,“那也不应该装地锁。”

  侵占消防道

  “老城区停车位紧张,居民在胡同里停车,这个能理解。但市政府有明文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擅自在道路上或者其他公共区域设置地桩、地锁,更何况这是小区的消防应急通道。”海淀城管执法监察局北太平庄队指导员王运清表示。

  记者从海淀消防支队了解到,大型消防车辆道路通行的要求是4米宽,4米高,也就是说窄于4米的宽度,消防车根本进不来。而这条胡同因为地锁、地桩的侵占,很多地方实际可通行的路宽并不足4米。

  与这条胡同隔一条马路,志强南园2号楼和8号楼之间大约200米长的胡同,同样存在消防隐患。

  这条胡同路宽约4米,胡同右侧的灰色水泥墙上,刷着朱红色的警示大标语:“消防通道,禁止停车!”但昨天中午,记者看到,紧挨着这堵警示墙,停靠了有7辆机动车;未停车的空地上,立着4个看起来崭新的三角架地锁。

  “实际上,这种情况在老旧小区是普遍存在的。”海淀消防支队火灾隐患情报信息中心负责人常红卫介绍,很多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小区,没有停车位方面的规划,现在机动车数量猛涨,小区停车“一位难求”。很多本属于消防应急通道的胡同,也被“开发”出了停车位,安地锁现象更是屡禁不止。

  但当火灾来临,哪怕是一辆占道车,都有可能延误扑火的最佳时机。“救火跟打仗一样,挪车那工夫,可能一间屋子就烧没了。”常红卫无奈叹息道,私自安地锁,现在已经成为阻碍救火的重要因素之一。

  真拔不掉吗?

  胡同地锁现象有没有办法根治?从明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或许可助一臂之力。

  按照新办法,单位或个人私设地桩、地锁,违规占用停车位,将被处以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当事人不在场的,执法部门有权强制拆除。

  “过去也有处罚措施,但没这么大力度。”海淀城管执法监察局一位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对于公共区域私设地锁、地桩的现象,城管部门执法更硬气了。最高5000元的罚款额度也具有一定程度的威慑力。

  明年1月,海淀城管将对全区公共场所范围内的私设地锁、地桩进行集中的检查、清理,并实行处罚措施。

  “但好秩序不是执法部门罚就能罚出来的。”这位负责人表示,私设地锁、地桩,特别是在消防应急通道私设地锁、地桩要从根儿上杜绝,还要依靠全社会的监督。市民如果发现上述现象,可以拨打96310城管热线或96119消防热线举报。政府部门会在规定工作日内核查、治理。

  水火无情,一条通道的阻塞很有可能会延误对数条鲜活生命的救援。在此,本报也倡议广大市民,停车避让消防应急通道,千万不要因为私设地锁、乱停车,把救命的消防车挡在火场之外。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