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忙的一天是"改天" 最远的一次是"下次"

2013年12月20日 14:15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前几天,在一次采访活动中,一个小朋友饶有哲理地说了一句话:世界上最远的一次大概是“下次”吧,好像永远不可能成真。好奇心起,忙问怎么有此感概?他说,去年圣诞节想去游乐园玩,结果爸爸很忙就说“下次带你去”,现在圣诞节马上又要来了,“下次”却还没有兑现。

  这句话直击我的内心,因为不知道从哪天开始,我也超爱说“改天”“下次”。“改天聚聚啊”、“爸,下次放假就回家看你”,实际上转过头去就忘记了。所以,让我们尽力去做个行动家,少开空头支票,珍惜家人、朋友,感受人与人之间的温暖。

  改天出来玩 改天去看你 下次一定改 下次来坐坐……

  最忙的一天是改天

  最远的一次是下次

  不经意间,我们往往会做出一些承诺,比如“改天再聚”,“下次再来”。说出口的时候,也许是真的想着改天再聚首,但时间一天天过去,仿佛不经意间,这事就成了“鸡肋”,偶尔想起,总有各种原因以至不能兑现,要不干脆就渐渐淡忘了。我们根本无法统计,对朋友们说过多少个“改天”,对爸妈和孩子说过多少个“下次”。

  A 改天的意思,也许是再不相见

  人人都说“改天有空聚”,但“改天”似乎永远没空过。大多数时候,它只是一句客气话。说出来,是为了表示礼貌。

  但话说出口,也许对方会当真。网友@墨墨年年就在和某位朋友客气的时候,顺嘴说了一句“改天出来玩”,结果后悔了好些天。“和那位朋友其实并不熟,他的个性我也不喜欢,按理说上次见完面后,就不会再见了。谁知道他一直记挂我说‘改天出来玩’的事,隔三差五约我。

  还有一种反过来的情况,就是你热情邀请了别人,不是客套,是真诚希望“改天再聚”,而别人只把它当成了过眼云烟的客气话,一点没往心里去。等到你真正约他的时候,往往得到的只会是下一个“改天”。“不好意思,我最近工作实在有点忙,改天吧,改天我约你。”然后就漫漫无期了无音讯,再也没有约过。

  所以,有时候当某个人对你说了“改天”,也许他真正的意思是“再也不相见”。

  B 你说的下次,可能永不会出现

  人人都说“下次一定来”,但“下次”几乎从没有到来过。这个真相,其实我们自小就清楚。

  因为凡是小时候抄作业被老师逮过的,考试没考好被家人训过的,调皮捣蛋被邻居拎着耳朵告上门来的孩子们,几乎人人都说过这样一句无比真诚的话“我下次一定改”。

  等工作了,我们也常常用到这两个字,而且使用的对象经常是我们的家人。无数个“下次”穿插在我们的生活中,有时候会被兑现,有时候静悄悄地就被遗忘了。直到,我们开始后悔。

  就像有一位父亲刚刚去世的网友,他是北漂一族,为了出人头地常年在北京某电视台打拼,两三年没回过家,每次过年爸妈打电话想让他回家,他都说“下次、下次”。直到在一天夜里接到母亲的电话,得知父亲已经胃癌晚期。他流着泪拍完了最重要的那一期节目,却错过了见父亲最后一面的机会。“我很想跟父亲说,我再也不会跟你说‘下次’了,答应你的事,我一定实现。可惜,我再也没有下次见你的机会了。”

  C 请记得,少说下次不要改天

  大约是因为这两个词太常被用到,很多人其实已经感受到了它们的威力,于是各种心灵鸡汤就出现了,比如“凡事千万不要想着改天,想到了立刻去做,否则等改天,这个事情就说不定没有机会实现了”。

  对于稍纵即逝的工作机会,对于迟则生变的恋爱信号,对于见一次就少一次的与父母的相处时间,的确应该少说“下次”,不会“改天”。“把握当下”就可以成为我们全身心应该投入的关键词。

  别让真正的热情,因为轻飘飘的“改天”“下次”,穿上了疏远的外衣,不经意间,就推远了你珍视的那些东西。

  而真正的疏远,也没必要总穿着热情的外衣,说了“改天”,也许别人会当真,说了“下次”,也许别人会重视。对于那些你想推远的人和事,不用改天和下次,也许才能更加干净利落的“再也不相见”。

  网友声音

  @何鑫:家有熊孩子侄子一枚,周一下午送孩子去学校,由于去得比较早,学校还没开门,侄子很无奈地跟我说:“今天没开门,要不咱改天再来?”当时就凌乱了,熊孩子,你当这是逛街买东西啊,还改天!

  @雪蓝仙子:今天路上看见前面一女汉子在打电话谈分手,听她说:不就分手嘛,有什么了不起的,嘻嘻哈哈的说改天咱俩吃个分手饭呗……心想这女的真洒脱,霸气!走快点去前面看看长什么样,然后我就看到她满脸泪水。

  @无法戒掉的温柔:“再也不吃烧烤了”“改天有空出来啊”和“我们俩真没关系”是最不可信的三句话。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