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汉语年度字词揭晓:“房”和“正能量”当选

2013年12月20日 15:2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天上午,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北京语言大学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汉语盘点2013”,进行了揭晓。“房”和“正能量”分别当选国内年度字和年度词;“争”和“曼德拉”分列国际字和国际词第一。“霾、梦、改革、土豪、光盘行动、中国大妈”等热词也榜上有名。

  “汉语盘点2013”同时发布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十大网络词语。这些用语是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利用语言信息处理技术,从平面、有声、网络媒体约10亿字次的动态海量语料库中提取、排查和确认的,全面、真实反映了主流媒体视野中的世间万象与社会变迁。

  其中“土豪”一词,连续入选“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和“十大网络词语”,嘲笑和嫉妒、土气与华丽,这些元素组合,触及种种矛盾心理。

  年度国内字

  

  解读 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温饱是民生之本,而房子,是中国人最实在的人生愿景,是中国人心中永远的痛。高居不下的房价意味着人的一生积蓄贬值到不如几间住房,意味着刚毕业的大学生成为房奴,“楼价如此虚高,引无数百姓竞折腰”。“房”字的当选,也是民众对于利好政策出台的期望。

  候选名单 梦、廉、霾、房、俭、新、民、燥、正、扶

  十八大以来,廉政建设,返璞归“俭”,在社会上刮起新风,迎来正气;十面“霾”伏,让人们体会什么是“同呼吸共命运”;扶与不扶,考验着国人的文明与道德;民生多艰,民情燥戾,呼唤正能量充溢,渴望中国梦扬帆……在所有的问题当中,房,依然是当下中国人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井族的艰辛,房奴的苦涩,使“安得广厦千万间”,成了最实在的人生愿景。“房”字最终当选年度国内字,在情理之中。

  年度国内词

  正能量

  解读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能量,本来就是个中性偏积极的词语。正能量的当选,是人们对能量积极向上的推崇,体现了细致而微的无私关怀。而正能量的传播,需要社会上每一个人的努力。

  候选名单 改革、土豪、光盘行动、中国梦、延迟退休、女汉子、抓铁有痕、汉字、单独二胎、正能量

  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单独二胎”,废除劳教制度……几乎覆盖了民众关心的所有方面。“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让国民充分感受到改革的力度和劲头;社会生活方面,汉字热、光盘行动,让手头和舌尖的问题再度升温;土豪、女汉子,反映了一个群体、一种生活方式……最终,“正能量”在最后两天的票选中,后来居上,当选年度国内词,体现了民众呼唤公平、呼唤正义、呼唤温暖、呼唤希望的诉求。

  年度国际字

  

  解读 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制片人聂丛丛:当前国际社会的最大热点就是“争”,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美国两党的党派之争……但是,争,从来都不是争端的解决办法。

  候选名单 危、争、紧、窃、险、怒、和、闹、推、惊

  钓鱼岛争端、朝鲜核试验、美国窃听门、政府财政危机、美伊剑拔弩张……紧、险、闹、惊、怒,反映了人们对国际形势的直观感受。利益不同,争是永远的国际热点。“争”继2008年当选国际字后,2013年再度登顶。争执、争夺、争抢、争斗,以至于险象环生,乱局不断。如何和气、和平推动各类事端的解决,是重中之重。

  年度国际词

  曼德拉

  解读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曼德拉几乎赢得了世界上所有国家的掌声,即使是利益相对的两个国家“美国”和“朝鲜”,也对其的成就同时进行了赞誉。当今世界上矛盾重重的现实,曼德拉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道德样板。最好的缅怀是正确地吸取他的宽容精神,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使得世界更加和谐、更加和平。

  候选名单 棱镜门、钓鱼岛、中国大妈、曼德拉、中东乱局、化学武器、防空识别区、美国政府关门、斯诺登、窃听风云

  叙利亚化武事件,一个斯诺登搅乱乾坤,一群中国大妈震撼金融界……而独有曼德拉赢得了世人的尊敬,他的名字代表了一种精神、一种境界,“体现了人类向更好的前景转变的承诺”,也表达了中国人民的一种致敬。

  新闻延伸

  汉字盘点渐热

  作为一个颇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活动,“汉语盘点”自2006年以来,已连续举办八届。今年,山东卫视加盟“汉语盘点”,采用了街头采访、系列报道、直播字词揭晓仪式等形式,使“汉语盘点”首次全方位呈现在电视媒体上。搜狗输入法还对网友推荐的国内字词和国际字词进行了用户抽样调查,以用户使用的频率为基础数据,得出了每个字词的输入热度,并在网友投票阶段,在央视网投票平台之外,设立第二投票专区,给“汉语盘点”字词评选以有力的数据支持。

  如今,字词贺岁,已经成为一道语言生活风景线;语言年俗,也成为当代文化的新景观。汉语盘点,用字词来展现民众的语言智慧和思想纵深,聚焦社会的关注热点和世态民情,表达个体的梦想和家国的情怀,阐释这个时代特有的喧哗与躁动,构建我们的文化根基与精神家园。

  日本年度汉字

  

  据日媒报道,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第19次举行年度汉字评选活动,通过在全国各地设置的募集箱以及网络途径进行年度汉字收集,今年也是首次接受中国、台湾以及越南等海外国家及地区的评选。

  通过统计,2013年度的年度汉字最终确定为“轮”字,主要理由为东京将举办2020年夏季奥运会(日语将奥运会称之为“五轮”),2位以下有“乐”、“倍”等汉字。

  清水寺住持书写的2013年年度汉字“轮”字于12月13日至31日中午在清水寺本堂对外公开。

  台湾年度汉字

  

  由《联合报》等单位主办的台湾2013代表字评选揭晓,“假”字获选年度代表字。据主办方介绍,票选前10名分别为假、黑、毒、乱、谎、闷、混、真、醒、安、食,其中“食”与“安”同票并列第10名,反映出民众对食品安全的渴望。

  今年上半年以来,台湾相继爆发多起食品安全事件。5月至11月,岛内至少发生17起重大食安事件。而10月爆出的大统长基油品造假事件更是“火上浇油”。11月下旬,台湾媒体又爆出统一、味全等品牌乳品检出雌激素、避孕药、止痛剂等成分,虽然台监管部门事后公布涉案乳品各项检测均合格,但事件在岛内仍掀起轩然大波。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