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志愿者为阻摊贩杀猫向政府举报 流浪猫反被处死

2013年12月20日 17:0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图为珠三角一处由爱猫人士开设的流浪猫之家 羊城晚报记者 王俊伟 摄

  公益聚焦

  12月初,一场僵持了30个小时的对峙发生在佛山市南海区的沥西市场内。

  12名救猫志愿者为阻止市场内的猫档售猫,以猫档无检疫证为由,向农业等多个部门进行了举报。经过一晚难熬的“保猫攻防战”,上千只猫被猫贩抢走转移,而在农业部门到达现场后,剩余104只猫的下场竟是无害化处理(被集体处死),守在市场的十余名志愿者流下了眼泪。

  对于志愿者们的行动,公众的声音中有赞赏,也有质疑,甚至还有谩骂。是否应该禁食猫狗?是否该为动物保护立法?在一次次猫狗解救行动中,争议陡然升温。

  志愿者:淡看谩骂一心救猫狗

  12月初的这次大沥救猫事件,以及早前多次在大沥上演的救猫志愿者与猫贩的冲突对峙,都与首善广东志愿者中心及其负责人善待(人名)有关。

  救猫事件经媒体报道后,虽然赞扬之声很多,但也不乏质疑与谩骂。

  有网友指责善待和她的志愿者伙伴是“伪善”:“那么多人每天没房子住、没饭吃,你们应该多关心关心这些人,现在多少孩子没衣服穿,把精力放在那里更好!”

  还有一些网友骂他们是“神经病”、“黐线”。

  对于这些声音,善待说她知道其存在,但是“很少去理会”。

  善待今年40岁,是商学硕士,取得英国注册会计师资格,曾是跨国金融机构高管。这两年她自掏腰包,参与到保护猫狗等动物权益的志愿者行列。今年6月份辞职后,更全心投入动物保护工作中。

  这个广州女人说,她其实一开始并不喜欢猫狗,曾因邻居家狗的叫声扰民,去投诉过邻居。直到2007年,她为独自居住的花园别墅找了“保安队长”——宠物狗小雪,才知道狗的忠诚、狗对人的感情。这只狗在善待回家后,都会扑过来给她一个热吻。也正是这只狗的意外丢失,促使善待去打“保护猫狗战役”。

  “我们知道这些猫(救猫行动中被解救的猫)只有死路一条,但是我们在尽力去救它们。”善待说,他们坚持不懈地开展一次次救猫狗行动,是想呼吁更多的人保护猫狗,促成更多的法律制度去保护猫狗,让猫狗肉产业链瓦解。

  她承认,吃猫狗目前还是人的私权,公权力还不能去干预,像他们这样的民间组织也不能去阻止。但是,她要利用现有法律法规、通过实际行动去攻击猫狗贩卖产业的不合法之处。

  农业部4月出台了《农业部关于进一步加强犬和猫产地检疫监管工作的通知(农医发[2013]16号)》(下称《通知》)。《通知》要求每只猫都要有检疫证明。过去,贩猫采用一批一证,即同一批猫只需一张检疫证明。若按《通知》“一猫一证”的要求,则意味着猫贩要花费近千元为一只市场价不足百元的猫办一张检疫证明。

  像“大沥救猫行动”一样,善待和她的同伴们一直根据《通知》,举报那些一批猫狗只有一张检疫证明的猫狗生意。

  除了组织志愿者去市场救猫,善待和她的同伴们还在努力推动制度建设和部门执法。这几天,他们向广东省食药监局与广东省工商局递交了《关于广东省猫狗肉食品安全的检举信》,希望这些部门联合执法,全面调查动物交易市场。接下来,他们甚至打算起诉一些在动物检疫执法上不作为的政府部门。

  立法保护:专家草案至今无官方回应

  虽然善待说立法保护动物是长远的事,他们“不敢期待”,但是一些动物保护人士还是积极推动着动物保护立法。

  2008年12月22日,由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牵头的中国《动物保护法(建议稿)》研究项目启动。后来因强调“动物福利”,即强调动物的生理福利、环境福利、卫生福利、行为福利和心理福利,强调各种动物从生至死应拥有最基本的权利,《动物保护法(建议稿)》在征集意见过程中,遭到不少质疑。经过法律专家讨论,决定改变提法,起草《反虐待动物法(专家建议稿)》。

  《反虐待动物法(专家建议稿)》首席起草专家、中国社科院法研所教授常纪文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表示,结合中国的国情,起草小组提出坚持一个动物福利保护的最底线,就是反虐待。

  2009年9月公布的《反虐待动物法(专家建议稿)》提出“禁食猫狗肉”。具体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的民族和风俗情况,可以决定禁止屠宰犬、猫,食用犬、猫或者销售犬、猫及其肉制品的区域”、“违反本法规定,在禁止屠宰、食用或者销售的区域内屠宰犬、猫,食用犬、猫或者销售犬、猫及其肉制品的,对个人处5000元以下罚款,并责令具悔过;对单位和组织处1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

  “猫狗是有情感的动物。现在已经有了可以替代的食物,人不一定非得吃猫狗,那些喜欢吃猫狗的人不能把自己嗜好、口味建立在伤害有情感的动物身上。”常纪文解释为何在建议稿中提出“禁食猫狗肉”。

  但是,这个规定又引起了轩然大波。很多网民表示,同意加强对动物的保护,但对“禁食猫狗肉”持保留态度,认为处罚条件太过苛刻,也有不少反对者认为它有损人吃肉的权利。

  巨大的压力之下,常纪文甚至还不得不发文澄清称,因为吃猫狗肉涉及一些民族和地方的传统和风俗问题,《反虐待动物法(专家建议稿)》采取了灵活的处理方法,那种认为完全禁止国民吃猫狗肉的理解是错误的。

  常纪文介绍,《反虐待动物法(专家建议稿)》提交后,目前尚未有官方回应。

  中国香港和美国如何保护猫狗

  是否应该禁食猫狗?是否该为动物保护立法?在一次次猫狗解救行动中,争议不断升温。不妨看看香港和国外的做法,然后回头去思考这些问题。

  Howard Choy出生、成长在香港,目前是美国一所高校的副教授,是一位爱猫人士。他也关注着中国内地的动物保护行动,曾解囊相助。通过电话采访,他向记者介绍了中国香港和美国一些保护猫狗的细节。

  据Howard Choy介绍,香港有法律规定,虐待动物的行为应受到惩处;香港立法局移植了英国本土立法,制定了猫狗条例。根据香港猫狗条例,违法吃猫狗,最高可罚款20万元,入狱3年。

  “在我小时候,也就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时候,还有一些人关起门来吃狗,我一个叔叔就是当时吃了病狗肉后去世的。但是随着香港爱护动物协会等民间组织的推动,以及执法越来越严格,吃狗的人减少了。”Howard Choy说。

  除此之外,Howard Choy经常能通过香港媒体听到或看到诸如呼吁养宠物前要三思的广告,教育人们去保护动物。

  而美国的动物保护措施更加让他印象深刻。“美国有专门保护动物的动物警察,收到涉嫌虐待动物的举报后,警察会去处理。例如,一档美国有线电视台的节目曾播出,一个女人在后院养了很多狗,但不给这些狗足够的粮食,导致狗生病、掉毛、吠叫,动物警察收到邻居举报后,前往调查并向这个女人发出了警告,后来还把一些狗带走,不允许她再养狗。”Howard Choy说。

  因为妻子才喜欢上猫的他,家里现在养了一只猫,名字叫“云云”,是他和妻子在美国从收养所里领回家的。

  反观中国内地的猫狗保护,Howard Choy认为政府应该立法。

  “立法保护动物,不是以西方为标准,不是西方有中国就得有,而是中国传统上就提倡人与动物平等。”他说道家有“物我为一”的平等观念,宋明理学中有“民胞物与(民为同胞,物为同类,一切为上天所赐)”,这些传统思想都否定“人是一切的主宰,人可以随意宰杀动物”的看法。

  “今年暑假,我在广州打的,车上的收音机节目正好在讨论禁吃猫狗的问题,司机说‘为什么不能吃猫狗,猫狗跟猪羊有什么不同,饿了看你吃不吃?’”Howard Choy说,吃猫狗肉的行为,在某些饥饿年代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现在时代变化了,人们不再缺乏食物,再吃猫狗就是不合理的了。

  “对待动物的态度,可以反映人对待人的态度。如果不改变对猫狗的虐待行为,人与人的相处就不会好。”他说。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