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毒快递”曝行业乱象:寄出20多次 涉多家快递

2013年12月23日 08:46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制度形同虚设 企业竟然集体沉默

  ●管理漏洞百出 法律法规何时能完善

  ●竞争杂乱无序 品质服务何时形成

  ●污染触目惊心 包装袋200年难降解

图为:“夺命快递”的氟乙酸甲酯就装在这种蓝色壶中 (记者周寿江摄)

  “夺命快递”持续引发关注。涉事的沙洋圆通负责人王某首度露面称后悔当初没仔细查验。

  值得一提的是,涉事的荆门熊兴化工有限公司声称只快递过3次毒样品,但据央视调查,该厂自今年6月起快递的登记,其中样品记录超20次,涉及申通、韵达、德邦等多家快递公司。“夺命快递”事发后,国家邮政局启动收寄验视专项整治。我省邮政管理局要求全省邮政管理系统于12月5日至元旦前开展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专项大检查,对社会零散客户,须件件开箱验视。

  当事双方各执一词

  沙洋圆通负责人后悔没仔细查验

  从前日至昨日,本报记者多次拨打沙洋圆通负责人王某的电话,对方一直处于关机状态,加其QQ也未见回应。不过,此间,有媒体记者通过相关部门做工作,最终找到了王某。

  王某在受访时称,第一次寄件人来网点寄快递时,拎着一个蓝色的壶,壶里装着液体。寄件人拧开壶盖,让人闻气味,随后请网点的人帮忙将盖子拧紧。王某称,当时他问过壶里装的是什么东西,对方回答液体是氯乙腈,并称没有危害,无毒,如果不慎沾了一点在手上,用清水一冲就没事了。

  王某介绍,收下这快递件后,他们用隔水膜将壶包了一层,再用编织袋裹一层,放进纸箱后,又填充了一些纸盒,以防止壶体在纸箱内晃,最后纸箱外又套了层编织袋。

  王某证实,寄件人一共寄了三次这种蓝色的壶盛装的液体。因前两次寄平安无事,第三次即11月27日来寄时,就没有多问。不过王某称,寄件人三次来寄这种东西,并不是每一次都是他接待,有时是快递员接待的。

  王某称他现在很后悔,没有仔细辨别查验就收寄。他表示,自己可能会从此退出快递行业。与王某的说法“针锋相对”的是熊兴化工的副总黄胜勇。前日,黄胜勇在受访时坚持称,寄件人杨某去寄时,曾说明壶里装的是化工品氟乙酸甲酯。因此案关键的人物、寄件人杨某目前已被警方控制,事件真相有待警方进一步调查核实。

  “毒快递”寄出超20次

  有公司拒收“毒快件”让客户不快

  昨日,记者在沙洋城关街头,走访了多家快递公司。据业内人士称,该县城关大小快递公司一共有14家,但仅两家有证。当地业内人士称,快递行业准入门槛低,有的小快递公司,经常上门找不到人,因为公司就一个人,出去收货送货,把门一锁就找不到了。

  在沙洋圆通同意帮熊兴化工寄送液体样品之前,熊兴化工的寄件人曾找过另外两家快递公司,但被拒绝了。记者联系到其中一家快递公司。负责人张先生向本报记者透露,当时拒收时,寄件人还为此发了火。

  张先生告诉记者,王某这人“人不坏,做生意本分,不耍手段”,自己愿意与他打交道。对于“夺命快递”事件,张先生也深为王某感到遗憾:“小伙子太年轻,没有把好关”。

  涉事的荆门熊兴化工有限公司声称只快递过3次毒样品,但据央视报道,该厂自今年6月起快递的登记,其中记录超20次,包括11月底寄往山东潍坊的样品;快递公司也不只圆通一家,还包括申通、韵达、德邦等。

  “夺命快递”单曝光

  寄件人将被警方带往山东调查

  昨晚8时,沙洋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张于洪介绍,目前,寄件人杨某已被山东警方刑拘,因相关手续要等到星期一即今日上班时间才能办理,杨某现被羁押在该县看守所。

  张于洪大队长介绍,昨日,他们继续配合山东警方侦办案件,办理相关手续。杨某在被移交给山东警方后,将被山东警方带往山东。

  另据荆门熊兴化工提供的11月27日发往山东的样品快递单显示,收件方系潍坊市鸣冉化工有限公司,该公司网站介绍,该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医药中间体、精细化学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综合性化工企业。该份快递单寄件人签名一栏里,写着杨某的名字。

  ■ 对话

  为何没第一时间通报

  省邮政管理局:等尸检报告出来才能定性

  “夺命快递”事发后,作为监管部门,省邮政管理局本月6日就已在行业内通报了此次事件。那为何未第一时间向社会以及媒体通报此事呢?昨日,记者采访了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的黄行泉科长。

  记者:省邮政管理局何时知道此事?为何未在第一时间向社会通报?

  黄行泉:12月2日,圆通华中区负责人就本次事件向邮管局进行了报告。当时报告快件在山东潍坊分拨中心发生了化学品泄漏,造成了5名人员不适住院治疗,可能有一个人死亡,跟污染的快件有关。当地公安部门介入,所有的处理都要等尸检报告出来以后,证实死亡原因确实是(化学品)泄漏,才能给事件定性。我们一直等结果。作为监管部门,处理和通报决定都需要建立在事实基础上。

  记者:知道消息后,省邮政管理局采取了哪些措施?

  黄行泉:事情发生后,局里成立了事故调查领导小组,于12月3日前往沙洋进行调查。在得到尸检结果和充分调查的基础上,20日,局里对沙洋运通物流有限公司做出了吊销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的决定。

  国家邮政局已发出紧急通知,决定自即日起,在全国开展收寄验视制度专项整治活动。事故发生后,省邮政管理局要求全省邮政管理系统于12月5日至元旦前开展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专项大检查,对社会零散客户,须件件开箱验视。

  (楚天金报 首席记者周寿江发自荆门沙洋 记者汪喆)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