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高楼大火涉事大厦周边解封 部分居民回家过冬至

2013年12月23日 10:4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不少周边居民回家清理收拾过冬至。郭智军 梁文祥 摄

施工人员开始对楼体进行施工。郭智军 摄

  昨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随着建业大厦周边区域已逐步解封,103户、290位已暂住宾馆多日的光塔街街坊可以在这一天回家“过冬”,仅剩余20户、50位居民因房屋受损严重,被统一安置到临近的星级酒店暂住,越秀区民政局方面表示,剩余20户居民有望在7到10日之内回家。

  返家居民无需担心安全

  昨日13时许,记者来到起义路南朝街街口见到一辆接一辆大巴停靠在路边,离家多日的居民们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下车回家。越秀区民政局局长张雅丽介绍,随着封闭区域进一步解封,区里安排了8辆大巴,从9个宾馆分批次接送居民返家,当日共有103户居民,290人顺利归家。

  家住棉苑里17号2楼的陈先生和他的母亲李阿姨一同走在回家路上,归心似箭。身边的小狗“猪猪”兴奋地直摇尾巴。“还是家里好,你看,连‘猪猪’都开心成这样,更何况我们?”陈先生感叹。

  “能回家过冬,当然要贺一贺!”居民黄阿姨和丈夫左手拎着行李,右手还提着烧肉。昨日一早,当他们知道可以回家的消息时,赶紧去市场买了鸡和烧肉,“出事第一天就住到现在,住得可以、吃得可以,安排都好。”

  此批居民中的大部分人家中一切完好,但也有小部分居民的家里飞入了不少大厦火灾残留物,如玻璃碎、金属片等,甚至还有大厦内烧焦了的鞋子。有数位居民告诉记者,自己家离建业大厦太近了,而且顶部未安装安全棚栅,他们担心出入仍会有碎片飞落砸中自己。

  对于这部分居民的诉求,越秀区方面表示,为了防止建业大厦火灾遗留物飘落砸到往来居民,相关部门正在加紧修建棚栅,预计很快完工。同时,区相关部门和街道工作人员将派专人跟进居民返家的后续服务工作。

  另外,街道工作人员也表示,区域解封是经过消防权威部门专业鉴定后发布的,因此居民不用过分担心。她提醒,居民如有任何困难、问题和建议均可随时拨打热线电话020-83300216。

  未能回家住户“一对一”跟进

  103户街坊可以回家“过冬”,剩余20户街坊的回家之日也是指日可待。在权威部门的鉴定下,光塔街11个门牌号的居民楼受建业大厦大火致损,受损房屋将有政府全额埋单进行修复,修护过程需时7至10天。在受损房屋修缮期间,区国土房管局也落实了周转房,受影响的居民可将屋内财物统一暂放在周转房内,待修复后重新入住。

  由于房屋受损严重,贤藏街43号、45号、49-1号、51号、53号、55号共20户50位居民暂不能回家。越秀区昨日也将分散在9个宾馆的居民统一安置到临近的丽都酒店继续居住,并实行一户一册,每户配备一名专职社区工作者及一名专区民警负责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随后,记者也来到丽都酒店。一进门便看到区民政局工作人员梁先生带着居民资料和已办妥的房卡,坐在入门处等待居民的到来。他告诉记者,本次为20户未能回家的居民准备了25间客房,房间数量是足够的。

  13时47分,居民余先生穿着拖鞋,第一个来到丽都酒店办理入住手续。他说,火场离自己一家住的贤藏街45号仅有约50米的距离,虽然在居委的组织下回家拿过一次细软,结果还是忘了换鞋。

  “中午,工作人员告诉我要换酒店住,还给了我一张换取房卡的证明,很周到。”余先生的妈妈坐区里安排的大巴来,他自己着急直接走过来。

  余先生给记者看了换取房卡的证明,简单的纸片上清楚地写着酒店地址还有三位街道联系人的联系方式。5分钟不到,余先生就办妥入住手续。

  特写

  “可以回家补个觉了”

  建业大厦大火导致周边区域因灾撤离的2000多户3000多位居民,可以说是一场突发的居民安全大迁徙。随着一波又一波的居民陆续回家,越秀区光塔街道师好巷居委会主任何翠雁悬着的心总算落地了。

  12月15日的那个冷雨夜,何翠雁和街道工作人员一起逐家敲门通知居民撤离,经过3个小时的努力,600多人完成了3000多居民的安全大迁徙。

  那一夜过后,何翠雁的声音都喊哑了,手指都敲青了,之前协助街坊们有序撤离,之后又一直在各个安置岗位上安抚居民心,处理居民各种难题。近一周以来,她每天的睡眠时间不到3个小时。

  “街坊们都认识我,也相信我的话。”何翠雁与街坊们感情深,劝街坊离开自己的家,劝街坊好好待在酒店不要私自回家,劝街坊有耐心很快就能回家……这些话由她的口里说出,街坊们会更容易接受,他们信任何翠雁。

  就这样,何翠雁一直努力做好政府与群众之间的纽带。街坊们都不知道,其实,火宅发生当天是何翠雁的丈夫过世第七天。火宅发生之后,她都没有回过家,儿子自己照顾自己。

  如今,眼看着街坊们一个一个回到自己的安乐窝,何翠雁可以暂时松一口气,回家补个觉了。

  聚焦

  大火之后

  大厦该拆除还是加固?

  安监部门称安全报告正在调查中

  记者昨日从建业大厦现场了解到,目前大厦周边的棚栅已经搭建完成,这是为了防止火灾遗留物飘落砸到往来人员和车辆。对于周边的居民来说,大厦是否安全,是否会拆掉成为关注的焦点。据建业大厦现场检测人员透露,有楼层的安全标准在火灾后已经低于相应要求。市安监部门正在组织人手抓紧调查火灾相关报告,以期给大楼是加固还是拆除提供科学依据。

  有的楼层可见裸露钢筋和裂痕墙体

  烧成废墟的建业大厦时时引来路人停步观看,上周四以来,大厦楼下周边修建成棚栅,为防火灾遗留物砸伤路人和车辆。“这栋楼要不要拆呢,拆的时候我们是不是还要搬走?”对于建业大厦的未来,周边的居民尤其关心。“肯定要拆的,烧了十几个钟头,楼板不烧坏才怪。”住在师古巷一栋老楼顶层的陈女士这样说道。

  事实上,建业大厦火灾被扑灭后便面临两个选择:加固还是拆除。

  据记者观察,建业大厦火灾后楼体的受损程度不一。靠近师古巷的一面,记者看到有一层楼板的混凝土大量脱落,肉眼可以看见裸露钢筋。另外大厦的外墙体也可以看见多处裂痕。

  一家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会员单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楼板混凝土在火灾受热膨胀,而建业大厦明火燃烧时间长、温度高,遇到消防水枪的冲击,混凝土又受冷却。一胀一缩,楼板很容易出现问题,混凝土的承载力也大打折扣,估计大厦楼板混凝土和钢筋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

  广东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检测总站总工程师马伟民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混凝土的耐火性有一定的规定。假如经过长时间的高温,混凝土就会出现碳化,疏松、剥落。一般来说,在柱子的外面有2.5厘米—3.5厘米的混凝土保护层,如果混凝土脱落,里面的钢筋就失去了保护层,从而造成钢筋的锈蚀。此外,大火燃烧的时间长,钢筋也会受损、变软。钢筋的承载力下降,整栋楼的承载力都下降,大楼成为危楼。

  楼体安全检测报告出台还需至少半个月

  最近,广州市公安消防支队相关人员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对于社会关注的建业大厦建筑安全问题,是拆是修仍有待专业的安全评估。

  记者了解到,从上周开始到周末两天,在建业大厦严密的警戒线里,不断有忙碌身影出现,这些人员中有一部分正是在对楼体是否安全作检测。

  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检测人员告诉记者,最近几天来一直在对大厦楼层做混凝土强度检测,则用仪器撞击受检楼板,以分析每平方厘米混凝土的承压能力是否达到安全要求。这位检测人员称,有一些楼层显示承压能力低于安全要求。

  中国建筑业协会混凝土分会理事倪清高级工程师曾向媒体透露,建筑物虽然经过了大火焚烧,但是不一定就要拆除,处理的方法很多,可以进行加固,也可以在原来设计的基础上降低承载能力。

  不过,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的建筑企业认为,从目前建业大厦的情况看,加固比拆除重建更加麻烦,“不拆的话,始终是周边居民心中的一块大石,如果加固再次存在疏漏的话,则相当于留下更大的安全隐患”。

  记者从市安监部门了解到,建业大厦火灾调查和处理情况需要一个严谨的调查过程,其中会调集全市精干力量进行工作,按照一般程序高楼火灾楼体安全需要半个月至一个月时间进行受损检测,只有等到报告出来后,才可以为大厦处理提供科学准确的判断依据。(记者 张西陆 通讯员 汪浩 朱海靖)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