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岁女孩患罕见病 鼻血一流就是3个多小时(图)

2013年12月23日 13:57 来源:滨海时报 参与互动(0)

韩硕正在帮妈妈照顾弟弟

  8岁的韩硕腹部高高隆起,个头矮得像五六岁的孩子,脸色因为贫血变得有些苍白。2009年,她被确诊患有罕见病戈谢病Ⅰ型,属慢性无神经病变型。由于得的是“孤儿病”,用不起“孤儿药”,目前韩硕贫血严重,医生说她急需手术,脾脏如果破裂就会很危险。韩硕的父母月月为孩子输血,已经不堪重负,呼吁社会救救他们的女儿。

  据了解,戈谢病在我国的发病率为1/200000—1/500000,是一种溶酶体贮积症,表现为多系统的脂质沉积,累及骨髓、肝脾、骨骼及神经系统,会导致疼痛、骨损伤甚至死亡。

  1 严重贫血说话都没力气

  在大港油田红旗路南侧、海滨街祥和小区南边,有一片荒废多年的老家属区,其间分布着一些老旧的平房。因为很多河南籍的打工者,在当地做小生意,居住在这些廉价的平房里,因此当地人把这里形象地叫做“河南村”,韩硕的家就位于这里。

  12月20日,记者来到“河南村”,见到了年轻、身材高挑的韩硕妈妈,抱着10多个月的胖儿子站在门口。走进她家低矮、昏暗的小屋,记者看见一个小女孩闭着眼躺在床上一动不动。床头旁摆着一个塑料桶,里面装满了一个又一个纸团,上面全都浸渍着殷红的鲜血。这个小女孩就是韩硕,她刚流完鼻血,脸色煞白,虚弱得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

  韩硕的妈妈说,前一天,韩硕坐在床上玩着玩着,突然呼呼流起了鼻血,妈妈赶紧用毛巾堵、用卫生纸给她擦,而鼻血一流就是3个多小时,并且今天早上又开始流。不仅妈妈看了揪心,就连韩硕自己都说:“妈妈,一会儿血快流干了吧?”与往年相比,今年韩硕鼻血流得特别勤,一个月至少要流两次。最近一周就流了3次,每次流血少则3个小时,多则5个小时,而且流鼻血不定时,有时是在孩子醒时,有时是在孩子睡着觉就开始血流不止。不光是流鼻血,韩硕偶尔还吐血。因为失血过多,从今年10月21日至今,韩硕已经先后4次共输血1400毫升了。韩硕每输一次血,爸爸、妈妈就要献一次血。爸妈献血换来的指标不够用,就请邻居和同乡来帮忙。

  2 4岁确诊得的是罕见病

  韩硕妈妈说,韩硕流鼻血跟她患病有关,她得的是一种罕见病,名叫戈谢病。韩硕是2005年生人,今年才8岁。从小,爸爸、妈妈就觉得她肚子大,但是从来没当回事,因为人们都说那是因为孩子吃的多。后来,摸着孩子的肚子发硬,爸爸、妈妈才开始带她去医院。2009年9月,在山东齐鲁医院查出,后经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儿童医院确诊,韩硕患有罕见病戈谢病Ⅰ型,属慢性无神经病变型。此后,韩硕就开始经常跟着爸爸、妈妈往返于京津,奔波于各个医院输血和求诊。由于治疗戈谢病的特效药“葡糖脑苷脂酶”每针剂药品需2万元以上,属世界上十大昂贵“孤儿药”之一,所以韩硕自从查出戈谢病后,从来没有用过这种药,病情也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因此4年过去了,如今已经8岁的韩硕,体重只有40斤,腹部高高隆起,胳膊、腿都精细,蹲下、起来行动都很吃力,个头矮得像五六岁的孩子,还出现了流鼻血等症状。前不久,一位戈谢病领域的权威医生给韩硕诊断:“贫血已经很严重,从眼底就能看出来,必须马上治疗,脾脏如果破裂就会很危险。”特效药用不起,保守治疗无法控制病情,只能选择做骨髓移植,而韩硕年仅10个月的小弟弟就成为骨髓供体的候选。但是,今年10月份,在北京海军总医院做骨髓移植配型时,却发现韩硕姐弟俩不配型,不能做移植,这个消息让韩硕父母又一次陷入了绝望。

  3 为女治病不放弃一线希望

  4年来,只要有一线希望,韩硕的父母就千方百计地带孩子去寻找。韩硕的父母都是安徽籍,来到大港油田打工,韩硕的爸爸是小饭店的厨师,韩硕的妈妈在市场摆摊,收入微薄。因为给孩子治病,如今他们连维持生活都很困难,输血的钱都没有了,还背上了沉重的债务。他们曾给安徽省卫生厅、北京慈善总会等相关部门,递过材料、写过信。韩硕在安徽省老家虽然入了“新农合”,但是因为戈谢病这病不属于“新农合”报销范畴,而且其他的医保也没有将这种病纳入报销范畴,所以目前韩硕看病全得自付。韩硕父母仍倾向于给孩子做骨髓移植,这需要繁复的流程,首先要切除脾脏,然后等待配型成功的骨髓。因此,他们希望通过媒体向社会求助,请求好心人帮帮孩子。

  4 为罕见病群体代言呼吁社会关注

  在过去的4年里,韩硕因为患有罕见的戈谢病而被社会关注,曾应邀参加过萤火虫合唱团,到天津卫视的“幸福来敲门”、湖南卫视的“鲁豫有约”、央视十台的“讲述”等栏目,表演过节目或接受过采访。

  今年8月份,“罕见病发展中心”的志愿者来家里为韩硕拍了很多照片,其中部分照片参加了2013年12月中旬在上海举办的“罕见的世界 罕见病家庭纪实摄影展”。一幅“因为有你,爱不罕见”的宣传照上,清纯的韩硕紧闭双眼,仰头、双手相合,仿佛是在祈祷、许愿,作为罕见病戈谢病患者的代表,韩硕与其他来自20个罕见病家庭的代表,一起呼吁社会关注罕见病——“改变从了解开始”。(时报记者 孙东美 报道摄影)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