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深铁路汕头联络线有望2016年通动车

2013年12月24日 09:1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一条铁路串起三个特区,是厦深铁路最突出的特点之一。然而和深圳、厦门比起来,位于线路中段的汕头,显得多少有些尴尬。

  由于线路走向等原因,全长约24.62公里的厦深铁路汕头段并没有进入汕头市区,而是从市区以北的澄海区隆都镇,潮阳区关埠、西胪、谷饶以及贵屿镇经过。厦深铁路在汕头境内只设了一个二级车站——位于谷饶镇的潮阳站。南方日报记者日前探营潮阳站后发现,该车站的站房已接近完工,但进出站通道建设依然存在瓶颈。汕头市交通部门表示,将力争在明年开建厦深铁路汕头联络线,使得汕头市民可以从市区直接搭乘动车前往厦门和深圳。

  火车站西侧将设临时公交站场

  连续下了好几天的雨终于停了,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厦深铁路广东段指挥部党支部书记李亮红一大早就来到了潮阳站站房,指导工人加紧进行最后的装修施工。

  他介绍,由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潮阳站总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主体为两层建筑,高度15.3米。站内设有一个面积为2329.55平方米的旅客候车室和一个面积463.68平方米的出站厅,最高集聚人数为1000人。

  走进候车室,笔者看到两台安检机和四部进站闸机均已安装完毕,闸机上方的LED屏幕正在滚动播放模拟的列车进出站信息。售票厅则位于候车室西侧,共设有4个售票窗口和3部自动售票机。

  在潮阳站站房西侧,工人们正在平整一块空地。潮阳区交通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站前广场短时期内无法完工,这里将作为临时停车场和公交站场使用。厦深铁路开通后,潮阳区计划开通6条客运班车线路,连接火车站和周边的潮阳、潮南等地区,未来还将视情况增加客运班线。

  征地等缓慢拖累配套工程进度

  距离潮阳站最近的主干道是省道S237线。而开车从S237线通达潮阳站,目前必须要经过谷饶镇的饶中路。饶中路只是一条普通的镇内道路,路窄车多,路旁还有一个较大的集贸市场,经常会出现拥堵的情况。

  据当地交通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按照计划,潮汕站进出站道路工程全长超过19公里,将成为今后潮阳站对外交通的主要通道。然而,现场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前期遭遇征地拆迁等难题,导致路面混凝土浇筑无法赶在28日以前完成。“到时候只能先开通4车道的砂土路,一边走车一边修路。”工程指挥部工作人员表示。

  厦深汕头联络线力争明年开工

  随着厦深铁路的引入,汕头地区的交通必将得到改善。不过,谷饶距离汕头市区有50多公里远,而且道路等级参差不齐,开车单程至少需要1个多小时。

  据介绍,今年9月,在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汕头联络线方案获得了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批复。按照方案,现有的广梅汕铁路潮州与汕头段将进行升级改造,新建两条联络线分别接入厦深铁路的潮汕站和饶平站,并最终通达深圳与厦门。联络线项目总投资37.6亿元,其不仅将动车引入现在的汕头站,也将使该站成为粤东重要的始发终点站。建成之后,从汕头站坐车到厦门和深圳的时间,都将缩短到2个小时以内。

  汕头市交通运输局铁路管理科科长陈中元表示,汕头方面正在积极争取明年上半年动工建设汕头联络线,工期约为两年半,如果进展顺利,联络线有望在2016年年底前开通。“不过联络线涉及到与厦深铁路的交叉,为了保障行车安全,施工方案还需要再做修改完善。”

  ■一线讲述

  中铁25局厦深铁路广东段指挥部党支部书记李亮红:

  10天铺完2万m2地砖

  作为中铁25局的资深员工,李亮红早在2009年就参加了广珠城轨南朗、珠海北、唐家湾等三个车站的工程建设。去年,中铁25局承接了厦深铁路广东段6个车站的站房建设任务,李亮红作为指挥部成员,过去一年多时间都奔波于普宁、潮汕、饶平、潮阳等各个车站的工地上。

  李亮红告诉记者,和以前的广珠城轨车站相比,潮阳站不仅体量大,而且时间特别紧张。他透露,本来潮阳站计划2012年就开工建设,但是在当年7月,原铁道部同意将潮阳站规模扩大一倍,原来的设计方案重新修改,只到今年年初才敲定。

  为了按时保质建成车站,李亮红带着四百多名工人“连轴转”,绝大部分人自今年春节后就没回过家。7月24日完成主体建筑、9月4日完成雨棚搭建、9月30日实现联调联试……潮阳站每一个节点都没有给厦深铁路拖后腿,如期按计划向前推进。

  李亮红说,车站站台铺设的瓷砖9月15日才运到工地,必须在联调联试之前全部铺完。施工队伍紧急动员,200个工人24小时轮班施工,硬是用10天时间就铺完了2万平方米的大理石瓷砖,让车站顺利进入下一阶段调试。(记者 袁丁 范琛 黄学佳 通讯员 陈春晖 发自汕头后方联动记者 钟啸 习记者 郭家轩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