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通州电动出租车开通 断了黑车路

2013年12月24日 10:30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如今在通州,电动出租车成为市民出行打车的首选方式。价格公道、安全运营的电动出租车也挤压了黑车市场,成了大街小巷的明星。

  三个月前,或者打不到正规出租车,或者黑车横冲直撞。尤其是燃油出租车调价后,黑车价格更是水涨船高,打车出行成为老百姓最无奈的选择。

  通州区电动出租车上路以来,一直广受欢迎。不仅服务正规,态度良好,连价格也是最低的。于是,医院、学校、地铁周边,黄白相间的电动出租车成了市民出行的另一个重要的交通工具。

  打车首选

  昨天一早,家住葛布店北里的刘春兰老人从东直门医院东区(即通州区新中医院)看病后,一个人出了医院。“阿姨打车走不?”一名黑车司机上前招呼着。刘阿姨笑着摇摇头:“不啦!”然后径直走到马路对面,那里停放着三辆电动出租车。

  “出门前孩子特意嘱咐,让我打这种车来回。司机不敢乱开车,还打表付费。”见刘阿姨招手,司机师傅热情地打开车门:“您坐后面行吗?”刘阿姨道:“行!”

  坐进蔺师傅的车,刘阿姨笑着说:“你看这车多好,里面干净,没什么味儿!师傅咱去葛布店北里,道不远,这回排队你不划算吧?”蔺师傅做好准备工作,告诉刘阿姨:“瞧您这话说的,就是一公里,我也不能拒载啊!再说了,我刚到这没有五分钟呢!”

  不到3公里路,说话的工夫就到。

  “师傅多少钱?”

  “起步价,十块钱!”

  刘阿姨对记者说:“跟来时候一样,看来是统一计价的。这要是打门口那几辆黑车,看我是老太太,不得要个20块钱!这小车的司机还管开关门,服务多好!”

  对电动出租车的认同不仅刘阿姨一人。记者了解到,电动出租车首月累计运营79026次,每辆车日均迎来18位乘客。同时,200辆车首月行驶55万公里,日平均行驶里程127.6公里。

  电动出租车在通州的大街小巷得到了市民热捧。蔺师傅告诉记者,车辆行驶在繁华地段,很少会有空车的情况。“最多是一位乘客下车后空驶一会儿,但马上就有下一位乘客过来。其实通州人的打车需求还是挺大的。”记者昨天上午在中医院北门蹲点发现,非高峰时段电动出租车最多十五分钟就有乘客光顾,高峰时段车辆等待五分钟不到,甚至有的车刚到就迎来了乘客。

  坐黑车是在玩命

  三个月前,通州区电动出租车还没有上路。通州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目前有11家正规出租车公司,共计2043辆燃油车。“但由于这些车运营成本高,司机不可能在通州空车揽活,所以基本上都在五环内地区运营。”

  普通出租车不在通州拉活,就给了黑车生存的土壤。记者在通州土桥、梨园城铁站等人员密集的地区看到,从事非法运营的车辆为了招揽顾客,都会在车内后视镜上挂着一串红灯,模仿正规出租车的计价表。每当城铁或超市里出来人,黑车司机就会上前揽客。

  因为不正规,缺乏管理,因此黑车经营者大多为了多揽客、省油、抄近路而违法行驶。“年初我打了一辆黑车去中医院,是一个小伙子开车。开的快不说,还从我们小区门口逆行进的环岛,这样他就省得跑潞河中学那里调头了啊!可把我吓坏了!坐黑车跟玩命似的。”打那起,说起黑车,陈先生第一个摆手拒绝,“没有正规车,宁可挤公交。”

  国庆节前,通州区200辆电动出租车集中上路,最获益的还是通州老百姓。据了解,全市多个区县都相继开通了电动出租车业务。为了真正造福地区百姓,电动出租车采用GPS定位监控,只在特定的区域范围内才能正常行驶。“出了通州界,卫星监控就会自动报警,同时通过远程控制,关闭车内电源。这就从根本上将出租车控制在区域内运营了。”通州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尤其是老人,腿脚不方便,坐公共汽车不仅累,还得走好多路。我们小区在城区繁华地带,沾这个光,打车还算方便!”家住乔庄小区的彭阿姨说,“人家这个管理严格,服务用语、出发票,所有的环节都有严格的规定,而且行车安全永远放在第一位,车里还有监督电话。我感觉,通州越来越好了,生活在这里越来越方便了!”

  市民盼望再多些车

  电动出租车运营接近三个月,老百姓有什么不满意?

  “就是车少了点,早晚打车不太容易”,采访中,很多市民都表示,打到电动出租车要看运气和地段,根本原因还是“供小于求”。

  记者自通州区交通局了解到,一方面,为了提高公共出行比例,为市民提供便利条件,通州区今年加大力度解决了短程出行的需求,尤其是在地铁及主要商圈、医院、社区周边设置了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另一方面,电动出租车还将继续加大投入,未来几年内将分批投入,目前的预期是1000辆。

  通州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对于黑车市场的挤压已经出现苗头了,相信不久以后,随着通州区电动出租车营运范围的不断扩大,黑车市场将随之萎缩。最重要的是,老百姓出行难题也将逐渐缓解,公交、地铁、公共自行车、电动出租车等多种方式都将最大限度地给市民提供方便。”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