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暗访:杭州快递员二话没说即收不明液体快件

2013年12月24日 10:44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近日,山东的“夺命快递”造成1死9伤的悲剧,敲响了快递行业安全的警钟。究其原因,是因为快递收件员在收件时,没有按邮政法规定严格进行检查,导致“氟乙酸甲酯”违规进入快递流程,最终酿成惨祸。

  而网上也一直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不管你快递什么违禁物品,基本上快递公司都不会拒绝,也不会做细致的检查,只会要求你把“东西包包牢,不要被抓到”。

  事实真是这样吗?什么东西都可以快递?对于一些不明液体或危险物品,快递员在收件时会不会严格检查,或者拒收?

  昨天,记者进行了暗访。通过与杭城几家快递公司的接触,得到的回应虽然不太一样,但快递企业在物件的检查和运输流程中,确实问题多多。

  不明液体给不给寄?

  三位快递员都没有进行开封检查

  昨天,记者拨通了圆通物流的收件电话,告知有个铁罐子要快递。等到下午4点半左右,快递员到了,上门来收件。

  记者准备的铁罐子外形酷似汽油罐,盖子盖牢后,密封性很好。这里面装的本是糖浆,但是铁罐上印刷的全是英文,没有中文的标识,

  圆通的快递员陈先生接过装在纸板盒里的铁罐后,先是拿了出来,敲了敲罐身,但是并没有拧开盖子。这时,他熟练地开始准备收件,再也没有多问什么。

  记者只好在一旁轻轻问了句:“这里面装的是化学试剂,没毒的,不要紧吧?”

  这句话明显敲到了对方脑子里的某根弦,他马上把罐子推回记者手里,说:“这个我们圆通不收的,你还是找别家吧!”

  记者马上表示这个罐子的密封性很好,不会倒出来,而且愿意加钱送货。但他仍然拒绝:“不管是加100元还是1万元,都不行。我们圆通现在只要是乳液、水之类的液体都不收,你还是自己跑个腿,送过去吧!”

  记者要求陈先生留下姓名,表示要投诉他拒收件,他宁愿把名字留给记者还是不愿收,骑着电动车急匆匆走了。事后,他发来短信说:“您发出的物品为禁忌品,无法寄出的,再加上如果漏出来了,污染其他快递也误您的事。所以您只有把这个快递亲自送到收件人手上,不好意思哦!”

  随后,记者又召来了另外两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与圆通一样,他们在收件时,都没有作检查。等记者填好快递单后,就收件走了。

  化学试剂给不给寄?

  两位快递员二话没说就收了件

  在记者的提醒下,圆通的快递员拒收了装有化学试剂的容器,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快递员都会拒绝不明化学试剂物品。

  昨天,另外两家的收件员在记者提醒所寄为化学试剂的情况下,仍都收了件,并且都未开盖检查。

  天天快递的收件员,在记者递过包装严密的纸盒时,问了一句:“这里面是什么?”得知是水,就准备收件。而记者再次补充:“这里面是化学试剂,可以寄吧?包装得非常严实的,试过不会漏出来。”

  这时,对方只问了一句“寄哪里”,得知是同城件,马上回答“可以”。

  同时,他拿出打包袋,没有把纸盒打开查看检查,而是直接装进去,封口打包就完成了。

  另一家韵达快递的快递员得知记者寄的是化学试剂时,惊讶地“啊”了一声。不过,当记者强调里面包装很好,容器很密封,肯定不会漏,他还是放心地把东西给收了。

  而且他与天天快递的收件员一样,也没有把纸盒打开检查里面的罐子,而是放在手上掂量了一下,说道:“如果途中液体漏出来,我们不负责赔偿。”

  危险物品给不给寄?

  有的拒收有的表示一定要包装好

  昨天下午,另一路记者来到了位于杭州市胭脂巷附近的顺丰快递收寄部。

  营业部内,七八名工作人员正在分拣大件和小件物品,还有三名顾客正在填写快递寄送单,工作人员站在一边询问情况。

  这一次,记者将要寄送的物品改为蓄电池及电池液。这是一种在网上存在很大争议,被认为具有一定危险性,但并没有被有关条例明确禁止的常见物品。

  “我们要寄电池去湖南,可以吗?”

  快递员看了我们一眼,询问电池型号。

  “就是电动车的电池,还有新品种的电池液,寄过去给对方看货的。”

  顺丰快递的工作人员想了想后,拒绝了我们寄件的要求。

  “这东西有一定危险性吧。山东那个事情出了以后,查得很严格,这个东西我们没办法帮你送。”

  随后,记者同样以工厂营销人员的名义,找到了位于仓河下的一家圆通快递收寄件中心。快递部门口停着一辆厢式大货车,工作人员正在卸货。

  “我们要寄五个样本蓄电池去湖南,给人看货。电动车上用的那种,小型新产品,可以吗?”

  收件人员详细询问了邮寄物品的重量、收货地点等信息后,表示可以运送。

  但我们离开时,工作人员又追问了起来。“里面不会有东西漏出来吧?你要自己包装好,一定要包严实些。”

  违禁物件给不给寄?

  快递公司表示要看一看才确定

  坦言若有蒙混过关很难查出来

  在昨天的暗访中,记者发现,其实某些快递从业人员心里还是绷着一根弦的,但是由于他们自己也不清楚哪些物品属于快递违禁品,所以往往被顾客一忽悠,就会让这些违禁品蒙混入关,加入到成山成海的快递包裹中去。

  昨天下午,体育场路附近的韵达快递营业部。一辆货车停在门口,一位快递小哥正在往下卸货。

  走进营业部,记者提出要寄一样东西去外地某研究所,先来问个价。一名工作人员警觉地问道:“寄的是什么东西?”

  记者提出要快递一瓶化学实验室常用的有机溶剂乙酸乙酯(易燃易爆物)。按理说,这种有危险性的化合物,是不能邮寄的。

  “乙酸乙酯?那是什么东西?”工作人员表示,自己不清楚这类化学品,也不知道有没有危险。得知是一种有机溶剂后,他告诉记者,类似的液体,按规定不能邮寄,“我们寄这么一小瓶东西过去,就赚你六块钱,但是承担的风险很大的。”

  不过随后,该男子又问:“这瓶东西有多大?”记者描述了一下,称溶剂装在大约300毫升的玻璃容器里。

  “你最好不要用玻璃的,用塑料的,外面用纸包好,然后包上泡沫塑料。弄好以后,拿过来给我看看。”工作人中说。

  他坦言,“我们要运这么多件,不可能全部轻拿轻放的。哪怕我们这里小心翼翼的,到了机场、到了目的地,都有可能扔来扔去。如果你要快递,一定要自己包装好。”

  在记者的软磨硬泡下,最后他答应,让记者明天把东西拿来,让他看一看。

  随后,记者来到莫衙营的一家申通快递营业部。听说记者要邮寄化学溶剂时,工作人员的回应比较坚决:“不行,我们有规定,类似的东西不给寄。”

  记者试图和他交涉,不过他的态度很坚决:“不管出没出事,这种东西,我们都不能寄。”

  不过他也承认,如果真有顾客寄送化学试剂,自称是工艺品之类的,又包装得比较好,表面上看不出来,快递公司也不会仔细检查,而且即使检查,也很难检查出来。

  我省邮政部门已开展

  “收寄验视”制度

  专项整治活动

  针对山东潍坊捷顺通快递有限公司(圆通加盟公司)在卸载和投递由武汉发往潍坊的快件时,因发生化学品泄漏致人员伤亡事件,我省的快递主管部门有何打算?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浙江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

  据了解,快递泄漏致人死亡事件后,浙江省邮政管理局立刻部署落实了“收寄验视”制度专项整治工作。

  昨天,省邮政管理局的多个小组已经分赴各地开展工作。

  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他们将采取日常检查、突击检查、联合检查、明察暗访、调取监控录像记录等多种方式开展落实收寄验视制度专项整治活动。

  另据了解,这次行动的检查将放在邮政、快递企业是否在用户在场的情况下,当面验视交寄物品,核实是否属于国家禁止或限制寄递的物品,以及物品的名称、类别、数量等是否与寄递详情单所填写的内容一致;重点检查依照国家规定需要用户提供有关书面凭证的,邮政企业、快递企业是否要求用户提供凭证原件,并进行严格核对等;重点检查用户拒绝验视、拒不如实填写寄递详情单、拒不提供相应书面凭证或者不按照规定出示有效身份证件的,邮政企业、快递企业是否坚决不予收寄等。

  省邮政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检查将和往常一样采取零容忍态度,对于检查中发现邮政企业、快递企业不执行收寄验视制度,或者违反规定收寄禁限寄物品的,经查证属实,一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第七十五条规定作出严厉处罚,该停业整顿的停业整顿,该吊销许可证的坚决给予吊销。

  ■相关链接

  禁止寄递或者在邮件内夹带下列物品:(一)法律规定禁止流通或者寄递的物品;(二)反动报刊书籍、宣传品或者淫秽物品;(三)爆炸性、易燃性、腐蚀性、放射性、毒性等危险物品;(四)妨害公共卫生的物品;(五)容易腐烂的物品;(六)各种活的动物;(七)各种货币;(八)不适合邮寄条件的物品;(九)包装不妥,可能危害人身安全、污染或者损毁其他邮件、设备的物品。(见习记者 霍翟羿 本报记者 朱寅 吴佳妮 黄昕)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