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城区“停车优惠”难落实 停车证明只能去“铲单”

2013年12月24日 16:1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我想在社区办理一个停车优惠证,是不是可以便宜租用附近的停车位?”“什么优惠停车证?我们从来没有办理过,我们只能开一个停车用的证明,证明您是这里的住户,但是能起多大作用就不知道了,也不能保证您不被贴罚单。”记者最近从西城区多个社区居委会了解到,两年前为了解决老城区居民停车难而推行的“优惠停车证”由于各种原因在不少地方未能落实,很多居民手持一纸“证明”既无优惠,也没有车位。有居民表示,停车证明唯一的用处就是铲单,“有时候为了铲单要拿着证明一个月跑四五趟交通队。”

  回访

  “优惠证”被

  “停车证明”取代

  2011年4月1日起,北京停车价格大幅上涨,二环内老城区的居民面临停车没地儿停、停不起的困境,很多人无力负担高额停车费用,于是政府推出了针对老旧小区居民的“优惠停车证”政策。发改委表示,各区县对辖区内老旧小区进行调研后,在小区周边划出特定停车区域,按每两个小时收费1元的标准收取停车费。当时,记者对西城区一些老旧小区采访,管理部门表示,居民凭户口簿、房产证或公房租赁协议、行驶证可办理路侧包月或包年停车证,停放于小区周边临时占道停车场。

  如今,这项惠民政策已经实施了两年半,执行情况如何呢?老城区停车难的问题是否因此得到了缓解?记者对此进行了回访。“我们没听说过优惠停车证这回事啊!这里一共20个占道车位,按照第一个小时10元,从第二小时开始15元一小时收费。有附近居民晚上停车包月,也是按照市场价格,停时间长的800元一个月,只在夜里停的也要400元。”在西城区大方胡同,负责看管这个占道停车场的管理员告诉记者,他到这里工作之后没听公司说过“优惠停车证”的事情,“两小时1元的优惠,一个月300多元,这不可能吧,西单这种寸土寸金的地方,800元一个月还抢呢,即使有这个证,车位也早就没有了。”

  记者看到这附近有几十座老旧居民楼,违章停在路边的车达到上百辆,路边这20个车位无论如何也满足不了需求。记者走访了西长安街附近的多个占道停车场,回答基本差不多,停车管理员并没有见过“优惠停车证”。

  管辖这片小区的是西城区未英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没有给居民开过“优惠停车证”,因为这附近基本没有停车位,开了也没用。“没办法,确实解决不了停车难的问题,我们只能给居民开一个停车证明,拿着户口簿、身份证和行驶本,证明你是住在这里的居民。这样你停在路边,警察有可能会照顾,但是也无法保证你不被贴罚单。”

  采访了西城区的多个社区居委会之后,记者发现,由于停车位资源极度匮乏,优惠根本无从谈起,计划实施的“停车优惠证”在很多社区被“停车证明”所取代,这个“证明”也是五花八门,没有统一格式,作用也是说法不一。对许多居民来说,这个证明成了解决没地方停车的“权宜之计”。

  调查

  居民自己写“停车证明”

  在西城区新文化街,附近的所有老小区几乎都没有停车位,居民的车每天违章占用道路两边停车,几乎所有的车都在车玻璃下面放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此车主是新文化街XX楼的住户,特此证明,停车不便,请多关照。”等类似的话,虽然纸张大小和措辞各不相同,但是都有新文化街居委会的盖章。

  在新文化街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拿着户口簿或者租房合同,自己写一个证明就可以来盖章。当初政府实施的优惠停车证要求社区统一下载表格发给居民,很多社区显然对这个表格并不知情,“没有统一的格式,打印也可以,手写也可以,只要证明你是住在这里的居民,你可以看看路边停的车都怎么写的,照着写就行。”“有了这个证明之后,我可以把车停在那里?”“没有车位可以停,大家都停在路边,虽然是违章的,但是有这个停车证明,交警一般会给点照顾。”对于是否可以免贴罚单,工作人员表示不确定。

  在离此不远的教育街,居民的车也都是违章停在路边,车上写着各式各样的“停车证明”,只不过这些证明并没有加盖公章。“居委会不给我们盖章,但是他们认可这个证明,说是自己写一个就可以生效,他们说和交管部门有协议,只要是这里的住户停车可以照顾不贴罚单。”住在这里的居民张女士告诉记者,“但是没有公章造成很多人假冒这里的居民,他们是附近的上班族,也写张条子把车停在路边,搞得我们都没有地方停车了。”

  在未英胡同,记者看到路边违章停放的车辆也都有“停车证明”,只不过盖的公章是小区物业的章。“物业说他们的公章也管用,警察和协管看见了也会照顾。”这个小区的近百辆车都开了这个证明。

  在西城区东太平街社区,工作人员表示“证明可以给你开,但是不一定有用,如果真的被贴罚单,你可以拿着这个证明去铲单,成功率还是比较高的。”

  个案

  跑交通队铲单成家常便饭

  家住西城区教育街一栋老居民楼的李女士上周为了铲单请了两个半天的假,终于免除了200元的罚款,而她的最高纪录是一个月撤了3张罚单,“停车证明就是铲单子用的,跑交通队已经成了家常便饭,最近年底罚单贴得很凶,老这么请假这个月的奖金估计全泡汤了。”

  李女士告诉记者,她一年前租住了教育街的这套房子,“紧靠着街,小区里面一个停车位也没有,附近也没有停车场,所有的居民都把车停在路边,都是非法停车。”为了停车的问题,李女士找到辖区社区居委会,打听办理“停车优惠证”的事情。居委会表示,他们不负责办理优惠停车证,因为附近根本没有停车位。“工作人员让我自己写个条子,写上所住的楼号地址,放在风挡玻璃前面,说这个就可以充当停车证明,交警看到这个一般都会照顾,据说这一带所有的居民都是这么做的,但他们不负责盖章。”于是,李女士就自己打印了一张“证明”,忐忑不安地放在车上。

  从此,李女士只要在家门口一看见交警或者交通协管员的身影,就条件反射地跑上去,指着这张证明表示自己是附近住户,实在没有停车位才无奈占道停车。“逐渐和这片的协管员熟了,他们一般都知道哪些车是附近居民的不会贴条,但是其他地区的协管员也经常会过来,不管你有没有证明全都贴条,有个月曾经被贴了三次。”按照居委会的指示,拿着罚单和停车证明,李女士在24小时之内赶到所属的交通队,说明情况,成功撤单。

  上周,李女士一时疏忽铲单不及时,发现违章已经上网,只好来到西城区交通执法站,要求复议。“警察看了录像,说这是违法的占道停车,肯定要罚。我只好拿出来那个停车证明,请求照顾。”第二天,李女士接到执法站电话,称已经撤单,要她再来一趟执法站处理上次的违章记录。“虽然跑了两次,还是成功撤了单,这个停车证明还能发挥点作用,警察执法还是比较人性化的。”李女士无奈地表示,这个月为铲单不知道还要请几天假,“都成了一块心病了。”

  困局

  “权宜之计”

  难解停车难题

  2011年,“优惠停车证”这项政策推出的时候得到专家叫好,认为类似政策应当鼓励,然而从政策实施至今,却显得相当“低调”,不少居民并不知道可以办理这个优惠停车证,社区、居委会和物业公司也没有通过任何方式告知居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如此低调的原因之一是,目前所能提供的停车位和居民需要的停车位相比,缺口实在太大,无论是“优惠停车证”还是“停车证明”,实际上都只是一个“权宜之计”,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记者在西城区西长安街附近进行了一下实地考察,这一地区包括新壁街、未英胡同、西绒线胡同、西松树胡同等多条胡同的十多个老小区,有几十座居民楼,基本都没有停车场。虽然竖着醒目的禁止停车的交通标志牌,但路边停满了居民的车,记者粗略数了一下,有将近300辆。而这一地区合法的占道停车场,记者只找到了两个,分别在西绒线胡同和大方胡同,一共30个停车位。这将近1比10的比例意味着,即使所有车位都优惠提供给附近居民,也远远无法满足需求。

  同时,停车公司出于利益考虑,绝不会主动提供优惠车位给居民。西城区市政管委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原则上讲,有证就应该保证有车位。”但是,目前并没有强制措施要求停车公司拿出多少比例的车位让给居民。

  一些社区正在积极为居民寻找车位,未英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做过调研,“附近一些高档小区的地下停车场将近70%都是空置的,我们正在和物业联系,让附近居民能以优惠的价格停车。”但是这些高档小区地下车位一个月1500元,目前协商的优惠价格也要一个月700元,工薪族难以承受,老城区停车的困局依旧难解。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