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六旬老夫妻同年同月同日生 相濡以沫携手度晚年

2013年12月25日 11:15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12月24日,天气阴沉,有雾霾。这一天,省城迎泽区桃四社区居民老康和老伴迎来了63岁生日,原来老两口是同年同月同日生。生日蛋糕、康乃馨摆在家里,醒目、温馨。

  上午,干女儿来家,中午陪他们吃饭,晚上同院的老伙计来热闹一下。电话不时响起,是亲戚朋友和社区干部打来的。

  13年前,两人惟一的女儿因重病不治,走了。

  相濡以沫的生活

  老康和老伴美丽两口子在小区里人缘极好,老康厚道,好开玩笑,邻居生病,老康帮着抬担架。比他年轻的邻居扛不动面,老康碰上:“我来帮你扛!”美丽是楼长,谁家闹纠纷她是和事佬,地下室泡水、化粪池堵塞,她就通知居民集资维修。

  上个月,五层住户厕所漏水,渗到四层租房户。美丽听到吵闹声主动上门调解,最终劝和了。回家接到四层房东从美国打来的越洋电话,想托她解决,得知已经办妥后,连连道谢。

  老两口很恩爱,美丽腿脚不利索,老康买了电动的、手动的轮椅,推着她到汾河景区遛弯。美丽不好意思:“别让我们单位同事看见了。”老康说:“我好意思,要不你推我?”

  冬天,美丽好宅在家里,老康去开化寺早市买菜,看望百岁的岳父,晚上到汾河景区快走一个小时,这样的生活坚持了多年。

  美丽曾对老康说:“老康,你可不许死在我前头,要不你走了,谁管我呀?”老康说,有些事儿不能往后想,就别想。

  女儿送他的手表一直戴着

  女儿晶晶1978年出生,在北京一家医院当护士。2000年1月底,离龙年春节仅剩几天,22岁的晶晶因病重离世。一夜间,老康头发全白,他说,人活的就是孩子,“没有孩子,生活就没了目标。”

  那段时间,他见谁和谁叨叨,打车时和的哥说,坐火车对乘客说,走在路上自言自语。有一次,迎面走来一人,可能无意碰了他一下,他竟一个大嘴巴抽了过去,人家问:“凭啥打人?”他想了想,没道理呀!警察来了,听了他的遭遇后说:“心里难受的话,就来找我们说说。”

  看电视也好,在家里转悠也好,都得等到实在困得睁不开眼才敢上床,好一躺下去就睡着,不会想到女儿,可偏偏半夜总会醒。

  那些年,看见他们,认识的人直躲,因为不知道该怎么和他们问好,熟人娶媳妇、摆满月酒,也不通知他们。

  直到多年后,老康才有勇气直面曾经的伤痛。有一次,他去超市买面,服务员看他满头白发,说:“您咋不让孩子来搬?”老康回答:“孩子帮我,还得吃我的饭!”服务员笑了,他也跟着笑了……

  他伸出胳膊让记者看自己的手表,泛黄,旧旧的,去换电池时,修表师傅顺口说了一句,换新的吧。老康恼了:“啥是好表?我这表金子都换不来。”原来,这表是女儿送他的礼物。那是在国庆五十周年时,晶晶作为医院代表参加天安门庆典活动时,领到的纪念手表。晶晶送给了老爸,这块表和老康形影不离。

  不变的还有家具和摆设,停留在2000年的模样。老两口说,虽然过去13年了,但一直感觉女儿还在身边。

  失去女儿不久,老两口养了一盆茉莉,当时买来的小苗还没有筷子粗,两口子浇骨头汤、淘米水,精心照料。现在,茉莉花花盘直径已有一米多。到了夏天,他把花放到阳台上,一院子芳香。

  老康在说,美丽在哭。

  大家的爱温暖着他们

  老康是1968年从北京到山西插队的知青,现在他的户口已经迁回北京,父母还给他留下一套楼房,因为牵挂百岁的老岳父,老两口长期住在太原。每年春节回京过年,大年三十,弟弟妹妹陪着他们,亲情支撑着他和老伴熬过了这么多年。

  近几年来,各级政府对失独家庭的关照越来越多,温暖着他们的心。不管在太原还是在北京,省、市、区、街办、社区人口计生部门工作人员都到老康家慰问过。现在夫妻二人领到了扶助金,每人每月200元。今年,太原市有关部门还送来1000元慰问金,又给他们订阅了报纸,北京的社区干部也隔三岔五打来电话问好。

  去年,同院邻居的独子患病去世了,非常优秀的一个大学生。老康说,他和老伴起初想去安慰人家,最终没有去,“得有三五年时间,只有时间才能疗伤。”就是现在,他们半夜有时还会醒过来,“心里疼,撕心裂肺。”

  老康说,他和老伴感谢大家,送来阳光一般的温暖。大家对他们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有困难就和我们说,有需要就和我们提。”

  桃四社区主任魏静说,社区有3户失独家庭,今年将失独等特殊家庭关爱列入惠民项目资金,决定在不同的节日送去不同的礼物。相关数据显示,太原市有700余户失独和独生子女伤残家庭。(记者 马继玲)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