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百位老人被骗买“仙丹” 警方介入调查

2013年12月25日 14:29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港澳游也没有兑现

这就是传说中的“仙丹” 周明佳 摄

  花几百元钱就能买到长生不老的“仙丹”,吃了这种“仙丹”可以让长年卧病在床的中风患者丢下拐棍,立马起身走路——这是“长寿养生”健康讲座上宣讲者讲给听众的。而听众绝大多数都是老年人,他们听了讲座后纷纷掏出养老钱,购买“仙丹”、“神水”,花钱最多达3万多元,少的也花了1万多元。当老人们服用这些“仙丹”后身体出现不良症状时,这才醒悟过来,大呼“我们被蒙骗了!”昨天上午,上百位老人相约到官渡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报案,可活动的宣讲者和收钱的人早已离开了昆明。

  美丽的讲座 帮助更多老人活到百岁

  去年底开始,一场由广州某公司组织的“长寿养生”在昆明各大小区兴起,讲课的主要内容是老人们如何才能健康长寿,吸引了昆明上百位老年人参与。

  今年72岁的老陈就是这场讲座的热心听众之一。老陈说,讲座从去年底持续到今年4月,主要在曙光小区地下溜冰场和华侨宾馆举行,讲座由王美贵等人主讲。王美贵称,举办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广大老年人着想,为老年人的健康服务,提高老年人的健康长寿和幸福指数,帮助更多老年人步入百岁门槛。

  疯狂的推销 吃了仙丹中风者立马站起来走路

  老陈说,一番热情洋溢的宣讲之后,紧接着就是推销产品:仙丹、蜂胶、饮水机、治疗仪器。宣讲者称,饮水机是小水分子水,能治疗心脑血管病,喝了这种水还不会拉肚子;中风、瘫痪患者吃了仙丹后,效果立竿见影,马上就能丢掉身边的拐棍,爬起来自己走路。

  如果宣讲没有让老人们动心,宣讲方就会使出杀手锏:送钱、送产品。主讲人宣讲后,工作人员就开始推销200元钱买一盒蜂胶,现场返还400元钱的返利活动。老陈的老伴曾走上讲台,花了200元买了一盒蜂胶,拿回400元。

  不理智的购买花1万多元买了仙丹

  老陈说,活动方要求老人们,参与的第一天他们必须要交100元的产品运输费,第二天再交3800元的信誉金。交纳了这笔信誉金后,他们会领到一张爱心回报卡。等到他们收到产品后,只要持这张爱心卡,就能退还信誉金和他们购买产品的费用。

  老陈说,他本来是个很理智的人,但在多轮的攻心战术面前,他也不得不败下阵来。今年4月,他家花了1万多元,购买了饮水机、蜂胶和仙丹。

  不适的反应服用蜂胶出现恶心症状

  老陈昨天向记者出示了这些产品。仙丹是用一个黄色的丝绸布袋装着的,打开袋子里面装有数十粒蚕豆大小的球丸,颜色为深灰色,能闻出药物的味道。蜂胶为30粒装,3200元买一盒送4盒。刚买回这些产品时,老陈还以为自己占了一个大便宜,一家人将这些仙丹和蜂胶当成了心肝宝贝。最近几天,老陈一家品尝过这些蜂胶、仙丹后出现恶心的症状。服用蜂胶出现了不良症状后,一家人不敢再轻易尝试仙丹了。至于购买的治病饮水机,老陈说,饮水机这段时间他一直在用,他觉得饮水机不是药品和保健品,水是被烧涨以后他们才喝的,应该对身体影响不大。

  老陈说,听讲座或购买这些产品的老人有七八百人,有云南的,也有贵州的。购买产品最多的花了3万多元,最少的也有1万多元。等到老人们反应过来时,活动方已经卷起铺盖走人了。当老人们拨通了宣讲者留下的电话,对方称可以退钱,但直到现在也没有等来退钱的消息。

  活动方的说法他们没有欺骗老人们

  对于老人们的说法,在宣讲活动中负责收购买产品款项的唐天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她说,当时做活动的是广州一家公司,这家公司在上海、江苏都做过类似的活动,在昆明做完活动后,今年5月她就离开了这家公司,回四川开了一个店铺。当时究竟有多少人参与,她记不清了,她主要负责收钱和维持会场秩序。

  对于药品和保健品的疗效,唐天雅称,这些产品是从其他公司进来的,“保健品不能取代药品,更不能取代药物的疗效。”唐天雅说,当时宣讲时,已经明确告知了老人们这些产品的功效,不存在欺骗的说法,他们没有欺骗老人们。

  当时有没有承诺退钱?唐天雅说,他们没有承诺退还购买产品的钱,当时他们只是说持有这种爱心卡有惊喜给大家。事实上,他们也花了3天时间给老人们送了床垫,这就是惊喜。

  警方的调查是否属诈骗案件尚无定论

  昨天上午上百位老人相约到官渡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报案。民警对他们的诉求和购买产品的情况进行了登记。

  记者从官渡公安分局了解到,他们昨天接到老人的报案后进行了及时处理。目前,对于老人们反映的情况,是否属于经济诈骗案件,警方尚无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

  熊波(春城晚报)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