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俩小区车太多 为争车位必经之路立起一排隔离桩

2013年12月27日 09:0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俩小区车太多为争车位必经之路立起一排隔离桩
梁津铭/制图

  “小区里原本可以开车的一条小路,现在都立了杆子,不让开了。“昨天早上,家住浙大求是社区的詹大伯打进本报96068热线,情绪有些激动。

  求是社区和旁边曙光社区有一条东西向无名小路,一直以来都是两个社区机动车进出的必经之路。一夜之间,这条小路上多出了一排交通桩,生生将路截成了两段。多年习惯从此进出的车主们一时手忙脚乱。两个小区的居民议论纷纷,甚至各执一词引发口角。

  这到底是怎么了?

  引起纷争的这条小路

  连通两个社区

  昨天,记者来到现场。

  这条属于小区内部的无名路——东面与曙光路相连,同时也是曙光社区的东大门;西头则是求是社区的西二门,连接着玉古路,贯穿着两个社区。

  无名小路对两个社区来说,都有着特别的意义。

  “10来年前,求是社区和曙光社区都归求是物业管理。”曙光社区的余阿姨说,今年10月1日,曙光社区的业委会重新选择了一家物业——晨信物业。连通社区的无名小路是否也要分家,成了两家物业管理的难点。

  无名小路约8米宽,是两个社区中距离最长、路面最宽、使用率最高的道路——这是两个社区中唯一一条“两头打通”,连接着大马路的道路,也是晚上停车的首选。路东面的1/3,位于曙光社区内;西面的2/3,则属于求是社区。在无名小路的两个小区分界处,原本有一扇铁门和保安室。不过铁门却一直敞开着,保安室也变成了居民理发屋。

  昨天早上,赶着上班的居民傻眼了——这扇铁门附近立起七八个铁制交通桩。行人、电动车依然畅通,但机动车却被拦住了。

  “求是物业”要管住出入车辆

  “晨信物业”想借点车位

  负责管理曙光社区的晨信物业主管直言,许多居民都对封路措手不及。哪怕是求是社区的居民,不少也像詹大伯觉得封路不对。但执行封路的却是求是社区的求是物业,本想向隔壁社区调剂车位的晨信没想到求是物业还真的采取措施了。

  封路虽然看起来像求是物业突然的单方面行为,但事实上,对这条无名路实施新的管理方法,两个社区的物业和业委会,却是有着默契的。

  一切缘由都是因为两个小区的车太多了!

  几乎每天,路面上都是车满为患,特别这条最热闹的无名必经之路,连不少外来车辆都停进来。到了晚上,路两头都停满了车,只能单向行驶。居民们也形成了默契,都是从东向西走。也因此,交通桩一打下,前晚停在交通桩东侧的车子,就只能默默地倒车出去了。

  “停车几乎成了眼下最大的问题。求是社区总共有4000户人家,车辆超过六七百辆,光自己停已远远不够。我们业委会对此很重视,甚至出动了维修基金,在每个门都安装了自动取卡的闸道系统。”求是物业的主管乔先生说,从10月份开始,求是社区的业委会和物业开始重新梳理小区内部的交通。重新规划了小区内部的机动车单向行驶路线,在进出的六个门都安装了闸道系统,限制外来车辆。

  然而,在无名路上,求是社区只能管到自己的西二门。路的另一头,曙光路的进出口,却是晨信物业管辖的。这让求是社区的内部交通治理,有种说不出的郁闷——六个门都守住了,偏偏还有个可以方便进出的门,是不归自己守的。

  “我们也觉得两家物业可以对进出车辆进行统一管理。但我们曙光这边停车位少,肯定需要停到求是那边去,但求是那边停车位也已经满了。”晨信物业的主管说,两家物业也曾多次磋商,看能否保持原来的统一模式,对外来车辆进行管理。求是物业希望晨信物业方面也安装闸道系统,晨信物业欣然接受,然而本有意向的两家物业,最终还是卡在了停车位上。

  求是业委会和物业曾提出,将无名路上原本的铁门再度关上,仅供行人通行,以填补求是社区车辆通行这个“没法管理的漏洞”。但这无助于解决曙光社区的停车难问题,因此被曙光业委会拒绝。

  “曙光社区的住户1200多户,拥有车辆已经超过260辆,而由于是老小区,社区内能够停的车位大概才130多个,远远满足不了需求,许多社区内的小车原本都要到求是社区找车位停。”

  临近年底,求是物业只得启用了临时措施:用交通桩在无名路上拦下进入求是社区的车辆。

  社区居民有的强烈反对

  有的支持拦车

  “本来大家都走这里的,这样一拉,大家都走不了了,对谁都没好处。” 在此住了三十年的詹大伯觉得现在太不方便了。但也有居民却不是这么看。在采访中,记者多次重返交通桩的位置,几乎每次都有路过的居民在为这一新举措争论。

  持詹大伯意见的居民并不在少数。特别是曙光社区开车的居民,无名路不仅是社区内交通的主干道,更是将两边的停车位进行调剂——求是社区的停车“溢出“情况并不如曙光社区那么严重。

  但这么一来,很多求是社区开车的居民却不乐意了。求是社区虽然路面经过拓宽,停车位比较多,但毕竟是老小区,车位有限。

  曙光社区居民的意见,也并非一边倒认为不封路比较好。余阿姨说,曙光社区在几个月前还进行过居民意见调查,调查中的大部分居民认为无名路封掉比较好。因为在早晚高峰,停满车辆的无名路,交通几乎是半瘫痪状态,对社区通行意义不大,反而让两个社区的车辆管理都难以彻底执行。

  灵隐街道:

  继续协调双方业主与物业

  昨天下午,灵隐街道的工作人员也赶到了现场。一位负责人表示,毕竟是通行了十多年的道路,突然封掉,对许多居民都有会影响。有居民担心无名路封掉了,救护车消防车会进不来。

  街道表示,会先查证确定这条无名路是否属于消防通道,同时,也会尽快让两个社区的业委会与物业共同商议,看能否商量一个更妥当的方法。

  求是社区的工作人员说,这说到底还是停车难的问题。“我们曾和对方进行多次沟通,想在确保求是社区自身居民能顺利停车的前提之下,曙光社区的居民也能进来停车,这就要求在曙光社区曙光路的进出口处也安装同样的道闸,停车收费也要保持同步,但最后双方没有谈拢,具体的情况需要问物业公司和业委会。”

  曙光社区的相关工作人员说,目前物业和社区已经有计划,将社区的道路进行拓宽,拓宽后的车位将增加至200个。另一方面,物业也和北面的黄龙体育馆进行商议,看能否租借一些空场地,让部分车辆可以停到那边去。“只要停车问题解决了,这条路封还是不封,都能拿出个方案来了。”

  这条贯穿两大社区的无名小路,有关部门究竟能不能拿出一个让各方满意的管理方案,本报将持续关注。(本报记者 蒋慎敏 吴崇远)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