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5岁女社工猝死 亲友称社保不能正常使用是致死主因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2月27日 12:3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女社工黎燕虹之死引发了深圳社工公益界广泛关注,被认为是首个在职社工死亡事件。

  ●黎燕虹之死始于12月11日晚。黎燕虹加班一个小时后坚持不住,至海湾社康中心就诊,但是被告知,其社保卡因欠缴一个月的费用不能在此处就诊。黎燕虹在药店买了点感冒药,回租房休息。13日病情恶化进入急诊,15日凌晨不治身亡。期间,黎燕虹曾多次与升阳升联系,但直至离世,社保查询结果依然是不能使用。

  ●记者掌握的一份工作考勤表显示,黎燕虹11月份加班55.5小时,仅调休7个小时。12月第一周加班10个小时,除了一个周末,其他时间都在加班。“工作不是重体力,但加班是长期存在。”深圳湾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一名工作人员介绍。

  25岁的深圳一线社工黎燕虹在多日称累后,于12月15日凌晨因爆发性重症心肌炎宣告不治。

  死者亲友认为,死因与其供职机构深圳市升阳升社会工作服务社(简称“升阳升”)的社保不能正常使用和长期加班劳累有关。升阳升向南方日报记者称,其死亡是否与机构有关尚难定论,但愿意配合家属看能否申请到工伤。

  这名普通女社工之死,激起深圳公益界一番惊动,被认为是首个在职社工死亡事件,而其168天基层社工生活,被认为是深圳一线社工生存状态之缩影。

  大学毕业后成为一线社工

  6月18日,黎入职深圳市升阳升社会工作服务社,成为一名一线社工。综合多方信息可知,黎燕虹是一个热心的人,爱自拍展示最美的一面。

  黎燕虹,广东茂名人,今年暑假,毕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专业。

  6月18日,黎入职深圳市升阳升社会工作服务社,成为一名一线社工。7月1日,她与10名社工被分派到南山区蛇口街道深圳湾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这11个年轻人最大的27岁,绝大部分是刚从大学毕业一两年的“90后”。

  该中心是蛇口街道一个基层社会管理创新试点,采取“一平台两中心”的运作模式,即一个电子政务平台、一个行政服务中心和社区服务中心来管理社区。街道办事处通过政府购买的形式,将基层服务全部打包给社工打理。

  试点的亮点是,在行政服务中,居民办事无须通过多个窗口来回办理,只要在服务中心内就可以享受“一对一”和一站式服务;而在社区服务中,服务中心社工采取上门服务的形式,通过走访和调研,了解居民需求,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

  黎燕虹和另一名社工服务一个网格。按照规划,深圳湾社区分5个网格,只有黎燕虹所在的“03网格”小区最多,有5个,已入住632户,住户数不算所有网格最多的。黎与拍档以AB角的形式相互合作,包揽“03网格”的行政工作和社区工作。综合多方信息可知,黎燕虹是一个热心的人,爱自拍展示最美的一面。

  但是,168天后,12月15日,正逢深圳入冬以来的最冷天气,黎燕虹经抢救无效死于南山医院。死因系爆发性重症心肌炎。

  黎家亲友来深,与升阳升协商死者后事。黎家认为,社保不能正常使用延误治病和长期加班过劳是致死主因。升阳升不同意此说。

  期间双方有5次协商。前2次协商,升阳升称小黎没有加班,其社保没有任何问题。第3次,升阳升承认小黎有加班,但不承认社保的延误问题。第4次,升阳升表示没有责任,但愿赔5万多元。此后升阳升发表一份严正声明,称此事“遭受极个别别有用心之人介入其中极力蛊惑和煽动”,引致黎家及社工界不满,在各方压力下,前日举行第5次协商,升阳升表示愿意配合为死者申请工伤。

  看病社保卡欠费不能使用

  4日,黎燕虹的病一直没见好转,医生多次抢救但一直处于昏迷状态。次日凌晨4时30分,医院宣告不治。

  据黎燕虹身边人介绍,黎燕虹之死始于12月11日晚。

  当时深圳天气骤冷,黎燕虹只加一个小时的班,坚持不住即回住处。次日凌晨,黎3次呕吐现疲惫之色,于是向升阳升中心主任致电,请求调休一天。随后在舍友陪同下到海湾社康中心就诊。但是,海湾社康中心告知,其社保卡因欠缴一个月的费用,无法使用,不能在此就诊。

  之后,黎燕虹在药店买了点感冒药,回租房休息,没有及时前往医院自费就诊。据其身边人称,黎平日极为节省,一个月税前工资3600元,加班无补助和额外收入,扣除社保公积金等,到手3300元。其家中姐妹弟弟八个,她排行老三,常资助4个弟妹读书,还要还大学4万元贷款和交房租,自支开销月均800元。

  当天13时许,黎燕虹向升阳升中心主任咨询,为何其社保卡无法使用,并向机构行政反映,但当天无果。

  13日6时,黎燕虹又呕吐,并向舍友告知有胸痛。在舍友催促下,黎燕虹一早来到海湾社康,但其社保卡依旧不能使用。她再次拨通升阳升的电话,升阳升建议先自费治疗,然后将发票带至医院报销,黎只得来到机构社保绑定医疗单位星海名城社康就诊。

  当天14时,黎燕虹在星海名城社康医生的建议下转诊到南山医院急诊科,并由其舍友为其先垫付了3000多元。医生检查后,诊断为爆发性重症心肌炎,建议立即转至住院部。由于医院暂无空床位,直至17时黎燕虹才转到住院部紧急治疗。19时30分,黎燕虹病情突变,医生下达病危通知书,黎燕虹被推进重症监护室。

  14日,黎燕虹的病一直没见好转,医生多次抢救但一直处于昏迷状态。次日凌晨4时30分,医院宣告不治。

  期间,黎燕虹曾多次与升阳升联系,并前往社保局查询社保情况,但直至离世,社保查询结果依然是:公司账户余额不足,处于非正常缴费情况,不能使用。直到16日,黎燕虹的社保卡依然不能使用,而其同一批入职的同事、深圳户籍的许某社保卡当天可以使用。亲友在社保局查询到,从2013年11月底,升阳升公司账户余额不足,扣款未成功;到12月17日18时扣款才成功。黎燕虹社保卡其后才重新缴费。

  黎燕虹亲友及同事称,入职近6个月的正式员工,为何无法正常使用社保卡?这是否贻误黎的看病时机?

  升阳升则称,死者生前有病可先垫付资金然后报销,社保不能正常使用与死者延误治疗并无一对一的必然因果联系,而公司社保问题正在调查。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