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辣妈用母乳做面膜 专家:可外用但口服需谨慎

2013年12月27日 14:22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母乳内因为含有乳铁蛋白、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脂肪酸和牛磺酸等营养物质,是新生儿降生初期最主要的营养物质来源。但由于母亲体质和孩子食欲的问题,有些家庭会出现有剩余母乳的情况。这些来自母亲的最原始的营养,被很多人认为有着万能的作用。母乳不够,家里人烦?母乳多了,孩子吃不完该怎么办呢?妈妈们想出了各种办法“再利用”,然而一些方法,却让初为人父的爸爸们“抓头”。

  方法1

  用母乳泡手皮肤更细腻

  今年6月喜得贵子的王先生最近很苦恼,儿子从出生开始就是个“小饭量”,但媳妇的奶水却一直很充足,“完全用不完,每天要用母乳泵泵出来,多余的她却要我喝了,说什么为我好,我完全喝不下去。她还不乐意了。”就因为这样,无奈的王先生多次向朋友们“吐槽”。

  除了让成人喝掉,到底母乳还能怎么“再利用”,记者在“春城妈妈网”上发起了“多余母乳如何利用的”讨论,妈妈们踊跃地将自己的“生活妙招”拿出来分享。

  孩子4个月大的君君妈每天都在用母乳泡手泡脚,“我还拉着我婆婆一起呢,我们两个都觉得皮肤细腻了不少。” 君君妈表示,自己亲身体验过“母乳真的很好呢,我把这个方法都推荐给了姐妹们了,她们都说以后要试一试。”

  方法2

  做母乳面膜或做母乳皂

  “冰箱里冻了好多袋母乳了,还倒掉很多,真是可惜!我就想怎么拿来做面膜。想起还有3袋松花粉,吃了一次就不想吃了,据说营养特全面,放着也浪费。于是拿这两样敷脸。”春城妈妈网的网友“米奇宝贝”说,这样弄了几次之后,敷脸的效果还真是不同凡响,白里透红,水灵灵的。“我自己都觉得惊奇。美死了!”

  除了用母乳做面膜之外,最近,购物网站上出现大量母乳制作的手工皂售卖,并配有“提亮肤色”等美容宣传。网上除了出售成品的母乳皂之外,更多的是出售制作母乳皂的模具,销量都不少。

  在淘宝网上,一块50g的母乳皂售价在25元左右。考虑到母乳的卫生性与私密性,也有网店特别注明了,由于母乳为人体体液存在传染疾病的可能,因此店里只接受定制的母乳皂,并且要求定制者提供优质健康的母乳,这类定制母乳皂的价格则要更高一些。但是不少受访的市民都表示,对于妻子或闺蜜的母乳制成的美容类产品,无法接受。

  专家建议

  安全卫生使用是关键

  对于妈妈们这些“口耳相传”的妙招,真是科学可行的吗?同仁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吴云波表示,妈妈们将多余母乳用来给自己美肤或者是给孩子护肤是可以的。“牛奶都可以用来美容护肤,那么相对来说,母乳更贴近人类皮肤,自然也可以使用于护肤。”

  而对于将母乳或是母乳制品分享给家人食用的做法,吴云波坦言,“只要个人可以接受母乳的口感,那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她介绍,由于母乳中含有大量的免疫球蛋白,半岁之前的孩子喝母乳几乎是不会生病的,而且初乳期的母乳质量是最高的。同时,由于母乳中的蛋白质分子比起牛奶来说要更小,更容易让人体吸收。所以,让家人食用母乳也是利用多余母乳的方法之一。

  将母乳滴入人眼,起到消炎的作用,这样的做法,吴云波个人是不建议的,由于母乳里含有非常高的蛋白质,如果眼球粘膜受不了高浓度蛋白的刺激,就会引发炎症或是过敏。因此,吴医生建议家长们不要把母乳滴入婴幼儿的眼睛。

  同时,吴云波还提醒妈妈们,如果说母体拥有一些传染性疾病,如乙肝、丙肝等,就不建议将母乳分享给他人食用。但对于宝宝来说,面对某些传染病,医院可以做对于疾病的母婴隔断,经过隔断后孩子是可以放心饮用母乳的。但是如果这样的母乳分享给其他人食用,那么就会存在一定的健康安全问题。而且与其他乳制品一样,母乳容易滋生和繁殖细菌,因此母乳的存放和制作工艺上需要更加严格的条件。建议市民们在食用母乳制品的时候,要注意食品的质量问题。

  看世界

  外国妈妈的奇思妙想

  英国的两位设计师将母乳中的蛋白质转化成塑料材料,借助普通厨房设备,使用特制模具“浇铸”出一双双精致的婴儿鞋。

  英国布里斯托尔市30岁女子艾比·布莱克将自己的母乳制作成“母乳点心”。并且邀请好友到家里品尝这些母乳蛋糕。

  美国女子艾丽西亚·莫加韦罗由于母乳过剩。她突发奇想要用母乳制作首饰,经过多次试验,她为自己制作了一只母乳手镯。目前,她已经开办网店为妈妈们制作各式各样的母乳饰品。

  孙琴霞 实习生 沐童(春城晚报)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