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地铁梦整整走过60年:感触大、快、变

2013年12月27日 16:5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到今年,北京人的地铁梦整整走过60年。

  1953年,北京市委《关于改建与扩建北京市规划草案》中提到“必须尽早筹划地下铁道的建设”。这是地铁梦第一次出现在官方文件中。

  从做梦到铲下第一锹土,走过了12年。1965年7月1日,北京地铁一期工程动工。

  从动工到通车,又走过了4年。1969年10月1日,第一条地铁建成通车。

  从一条地铁线到四条地铁线,是漫长的38年。

  从4条线到如今的17条线,只用了短暂的6年。

  今年底,伴随着地铁8号线的“南下北上”,地铁城区路网骨干网络基本形成。

  六十年,北京地铁就像一位优秀运动员,经过紧张的热身、艰难的起跑、厚积薄发的提速,如今正全速冲刺。

  起跑:1969,新中国首条地铁建成

  凭单位介绍信才能坐地铁

  翻开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厚厚的资料档案,记者发现很多有趣的字眼儿和数据,比如“单位介绍信”,比如“1角”钱的票价。在这之后,是艰难而执着的热身、起跑:地铁1号线和2号线,十多年时间,陆陆续续分段串联起来,光是复兴门至四惠东的复八线,就断断续续建了12年。

  1969年10月1日,北京地铁一期工程建成通车,线路全长22.879公里。1971年1月15日,一期工程线路开始试运营,实行的是内部售票,凭单位介绍信在各车站购票,单程票价为1角。

  1972年,北京地铁由原来的凭证出售地铁票,改为免证件出售地铁票,单程票价仍为1角。1978年,开始发行北京市电、汽车、地下铁道联合月票,票价10元。

  1987年,北京地铁环线正式环起来运行,一、二期联合月票次年推出,票价10元,单一票制3角。1991年,北京地铁票价调整为5角,地铁与公汽联合月票调整为18元。1996年,北京地铁票价调整为2元,月票从18元调至40元,同年还发售了防伪地铁月票。

  这个带有时代印记的速度,在2001年7月13日,一个狂欢的夏日突然变速。北京人欣喜获知,这座古都拥有了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主办权。

  加速跑:2001年申奥成功地铁开始成网

  天通苑迎来“载入史册的大喜事”

  北京地铁建设里程的“爆发”,在申奥成功之后。

  2002年,当时北京运行的地铁1和2号线,总长度只有54公里,算上随后通车的13号线和八通线,本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114公里。

  2002年到2012年10年间,本市建成通车从114公里增加到440公里,本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增加了将近330公里。从2007年起,随着本市“三环、四横、五纵、七放射”总长度561公里规划的正式出炉,平均每年通车里程达到66公里,这个速度,是本市21世纪前30年轨道交通建成速度的9倍。

  2003年1月28日,本市第一条地面线13号线全线开通运营,年底,北京地铁第一套自动售检票系统AFC系统在13号线开通使用。同年12月27日,京东交通大动脉八通线开通试运营,八通线单程票价2元,与1、2号线换乘票票价4元。

  2004的4月1日18时25分,北京地铁司机张晓雨安全行车突破70万公里,成为全国地铁行业第一人。“我明显感觉加班时间多了,需要带的徒弟也多了,北京地铁线路的不断增加,使得专业地铁司机明显不够,此后,我们陆续迎来大专院校定向培养的新地铁司机,而非以往的老司机,刚开始都不是专业学这个的。”昨天,从业已30多年的张师傅感慨地告诉记者,今年他已57岁,最初踏进地铁司机室时,他才是个19岁的毛头小伙儿。

  2006年全市置换IC卡地铁月票,发售普通IC卡,4月16日纸质地铁月票停止使用。2007年取消了公交地铁联合月票,只保留地铁专用月票卡。

  2007年10月7日,这一天,天通苑地区的网友迎来了“载入史册的大喜事”——贯穿京城南北的5号线开通试运营,这也是本市第一条装了安全屏蔽门的地铁。

  同年11月1日,北京地铁月票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北京市政府通过补贴地铁运营公司的方法填补亏损,以鼓励市民乘坐地铁,减少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2007年北京地铁共运载旅客6.55亿人次,北京市政府平均每车次要补贴0.92元。

  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规划设计部门负责人陈曦表示,5号线乃至随后开工的地铁10号线、奥运支线、机场线和4号线的规划,都是从2000年左右开始的,“可以说,这几条线路的规划,是申奥的一部分,奥运给北京大规模建设轨道交通提供了契机。”

  全速跑:2008年首次45小时不间断运营

  告别“步行者的城市”

  美国城市史学家桑姆·沃纳说:“19世纪中期之前的世界城市都是步行者的城市。”总长约439公里的伦敦地铁走过150年历史,告别了一个个体出行的“步行城市”,而北京,用了三分之一的时间,运营里程和客流双双超越,如今已成为中国运营时间最久、线路里程最长、乘客运载最多、早晚峰值最忙的地铁线路。

  “2007年之前一般是两年铺一条线,2007年之后基本是一年铺两条,甚至3条线。”多次参与本市地铁建设的工作人员奚鹏飞说。

  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北京地铁结束了38年纸质车票历史,正式进入刷卡时代。自动售检票AFC系统全面开通,地铁10号线一期、机场线、奥运支线(8号线一期)于2008年7月19日开通试运营,全路网单一票价2元,机场线单独定价为25元。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凌晨4点38分,随着奥运支线首班车发出,标志着地铁全路网开始了有史以来第一次的45小时不间断运营。截至8月10日凌晨2点12分,地铁八通线最后一班列车到达土桥站时,创造了这个北京地铁投入运营以来连续运营时间最长的纪录。

  纪录刷新的背后是制度创新。2009年9月28日,“港味儿十足”的地铁4号线正式开通,成为继5号线之后第二条南北大动脉。这条线路是在港铁公司与北京市政府的共同投资下,于2004年开工的。这是北京地铁首次引入外资参与建设的项目,所以格外引人注目:通过7比3的出资比例,港铁公司在4号线投入40多亿元建设资金,并获得30年特许经营权,成为国内轨道交通领域第一次以PPP(公私合营)模式引入社会资本的成功尝试。

  此后的2012年11月6日,北京与香港的地铁合作依旧延续:在京港洽谈会上,北京市交通委代表市政府与京港地铁草签《14号线特许协议》。

  2012年12月30日,6号线一期、8号线二期南段北土城至鼓楼大街段、9号线北段和10号线二期开通试运营,同时结束了房山线和9号线脱网的尴尬局面。地铁公司表示,地铁网络运营特征已越发明显,地铁在城市公共交通的骨干作用越来越突出。

  2013年3月,北京地铁日客流首次突破千万大关,此后成为常态。2013年年底,9号线军博站开通与1号线换乘,8号线南段新线与6号线实现换乘,北段与昌平线实现换乘。至此,北京轨道交通总里程将达到465公里,无论是长度、站数还是服务水平,全方位呈脱胎换骨之势,最初简单的“一横一圈”画面已渐渐远去。2014年北京地铁将再开通62公里,总里程达527公里。与此同时,3号线、12号线、17号线和新机场线四大新线也将开工建设。

  这些年,地铁带来的……

  北京地铁城区路网成型,从城区延伸到郊区,房产经纪人小朱的话最为直观:没有八通线时,北苑站、果园站附近小区2000多元一平方米,后来才略涨到3000多元一平方米,平均一个月卖出一套二手房就挺不错。后来八通线快通了,一下子几千几千地涨上去,最火爆时我一个月卖了五六套二手房。

  其实,地铁对城市的改变,远比这要全方位、要深入持久。

  北漂王楠:有了10号线,首图、国图都是我的充电场所

  “来北京这么多年,我住过双井、草桥和西坝河,以前只有挤在300路公交上出行去跑业务,现在,我在西坝河住得方便,准备多住几年,就是因为门口就有13号线。”王楠是典型的北漂一族,来北京打拼了7年的他,围着三环租住过三个地方,他对北京地铁带来的出行改变,深有感触。

  2005年那会儿,王楠来到北京,租住在双井,一去跑业务就坐300路公交,早晚高峰人多时他这小伙子挤上去都够呛,有一天晚上过了7点半,因为有工作上的急事,王楠放弃坐公交车,偶尔打了一次车,结果还是被堵在东三环,司机师傅告诉王楠,三环路、特别是东北三环,有时候晚上9点半还堵车呢。“后来有了10号线一期,我参加了成人高考培训,想充充电,常去首图借书,只能坐到劲松,再坐两站公交车才能到,再后来10号线成环了,我可以直接坐10号线去首图,而且,换乘4号线去国图或人大那边的英语角,去中关村买电脑什么的都很方便。”王楠告诉记者,越来越四通八达的地铁,给了他们这些在北京打拼学习的北漂年轻人太多便利。

  北京姑娘晓飞:给老辈儿买房,就是知道亦庄线会开

  晓飞和姥姥从小住鼓楼大街一带,是个土生土长的北京姑娘。结婚后她和爱人在亦庄买了房,后来鼓楼那边修地铁拆迁,孝顺的她给姥姥、父母也在亦庄买了房,挨着自己的家,好照顾老人们。“给老辈儿买房子时,亦庄线还没有开通,但我知道以后会开,所以打消了怕老人进城不便的顾虑,趁着价格还不太贵就买了。”

  晓飞刚住亦庄那会儿,亦庄线没有开通,小区附近只有一趟公交车,还得花10块钱打黑车去公交车站,家离大望路附近的单位大约18公里,早高峰开不了多久就堵在路上,车里拥挤不堪别提了,每天上班至少要花1个半小时。“堵不起,无法精确保证时间,超过一个半小时也正常,上班总迟到。”后来自己买了车,早晚高峰开个40分钟就能到了,但大望路那边单位写字楼下停一天车,太贵了,出行花费不小,而且,限行那天还是要去坐公交车。”千盼万盼,亦庄线开通了,虽然早晚高峰很拥挤,但最起码时间有所保障。

  地铁发言人贾鹏:感触“大、快、变”三字经

  北京地铁建设49年、开通44年来,贾鹏说,“大、快、变”三个字感触最深。一、关于“大”:影响越来越大。体现在地铁对城市发展、对环境保护、对市民生活等;作用越来越大。体现在对经济的拉动、对新技术的应用、对出行结构的改变、对扩大就业等;二、关于“快”:线路成网快。由一条线到四条线用了38年,但由四条线到十七条线只用了6年;客运量增长快。今年全路网17条线日客运量先后突破1000万人次和1100万人次,1000万已成为常态化。三、关于“变”:变得越来越便捷。体现在换乘站多了、电动扶梯多了、残障设施全了、站前停车场大了;变得越来越人性化。体现在提供了更多的信息服务,提供了全部空调车,提供了更多的文化产品;变得越来越精。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